从现在开始改变

前几天看到彭小六的文章,里面推荐了一本书《逆向管理》。


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这本书多是讲怎样成为一个领导或者更高的领导,觉得跟自己的生活不沾边,领导与我的距离相差很远。现实生活中,我只是一个非常平凡普通的人,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几乎我就要放弃这本书。但是我不能白白浪费钱呀,因为这本书我付了款的,硬着头皮把它看完,发现越看越有很多收获。


平时我们在生活中讲的是匹配的能力配对相应的职务,只有我们内在能力提上去了,我们才有可能胜任某些职务。然而这本书讲我们应该打破常规,反其道而行之。


通常我们开始一件事情总是要反复考虑,到底是去做还是不做呢?常常很多想法牵绊住了我们,害怕,犹豫,恐惧。最后我们去做这件事情的几率可能只有50%。打破常规,是我们首先试着去做,在做的过程中,然后慢慢一一去解决某些问题。最后的结果是这件事可能做的一般,或者很好。这总比什么都没有做好吧。


当我们沉浸于一成不变的工作,千篇一律的日子,我们重复着以前的思维,机械的做着单一的事情,把自己忙得团团转。以为多做这样的事情,就会改变。实际上对我们的提升没有帮助,它不是从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时候我们要先给自己一个更高的身份,借由这种身份让我们去做一些新的事情,减少做一些从前的事,这样我们慢慢拥有处理新的事情的能力,最后我们的总体能力得到提升,我们就能胜任更高的职位,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这给我很大的启发,比如我开始不敢参加小组的读书打卡活动。后来决定参加后。就把每天拖拉的阅读量提了上去,进而每个月多读了几本书。我开始没有做读书笔记,习惯性一本书,轻轻松松阅读过就好。然而读书打卡小组要求每天做读书笔记,我也就在每读完一本书后多去思考,最后做出读书笔记。这不仅对书本有更深的理解,更是得到写作能力的一个提升。


阅读过程中才觉得这本书越来越有趣,正适合像我这样的人,并且马上行动,比如我长时间看文学性之类的书,可以学到文词的修饰,语言的优美。但是要想学到文章的逻辑结构,就应该多去看一下理论方面的书。常常的做一些改变,会让我们改变当下的停滞不前。

文章中提到奥巴马就是这样的人,常常尝试新事物。让自己先由外在的改变,接受新事物,有面对处理新职务的能力,一级一级做的做得更好,从普通而卓越。不断去挑战自己,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由普通人成为一个国家的领袖。

文中说到我们常常会陷进“真实性陷阱”,即先给我一个新的职务,或者更高的职务我能胜任吗?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能力有限,我不能够做到啊。那不是让我撒谎吗?但其实我们不应该限制在那个有限的筐里,要做个灵活多变的人。


你只能做这样的工作,你的薪水只能这么点,你看你这样,是不是很衰?难怪找不到女朋友,你一辈子就这点出息了。“真实性陷阱”会不会给自己这样的暗示让自己更消极,萎靡不振。这简直就是我自己活生生的案列。

我尽管读了那么多书,可是自己还是写不好文章。我尽管投了很多稿,可是通过的很少。我的工作尽管那么努力,可是领导看不见,得不到提升,薪水那么低。在这个物价飞奔的年代,连自己都难以养活,更不敢成家,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甚至自卑到天天呆在家里,不敢见人。

这难道就是真实的自我,连自己都看不上?不仅停滞不前,更是没啥救了。所以,越是这样,越应该去尝试一些新鲜的事情,由外在的力量去打破这种现状。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尝试新的写作方式,我觉得自己写的文章的题材并没有多少人喜欢,我可以尝试另外一些题材的写作。突破一下自己,当然,我的写作能力更是需要不断提升。这也是我屡投屡败的原因。


另外一点,我给自己每天下了一个任务,每天写一点。但当到了写作时间,常会犹豫,害怕。觉得自己写不好,即使写 了也没有人会看上我写的东西,写作积极性因而大大受到打击。但受到这本书的启发,我想我以后在写文前会不用考虑这些。尤其是在没有写作题材与灵感的时候,马上就写,不管写什么,不管想到是是什么,只要能写下去就行。以往有也有这样的时刻,我的某些灵感也是写着写着才会有的。惧怕真的会让我们停下脚步。


想象你已经是某位有名的作家,模仿他(她)的风格写一些文章。记住,这不是抄袭,你也不 是撒谎者,而是改变的第一步。如果有人硬要说你是抄袭,那就模仿更多的作家,慢慢地会写得更好,形成自己的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