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铁军》——阿里销售的故事

最近读了《阿里铁军》这本关于销售的书,不禁引发了一些思考,似乎每个人,无论职业是不是销售,销售这门课都是必修的,俗话说四流销售卖价格、三流销售卖产品、二流销售卖服务、一流销售卖自己,与人交往也好,与自己相处也罢,都离不开对自己的销售。

要理解《阿里铁军》这本书,得先了解中国商业互联网的发展历史。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东亚经济形势哀嚎一片,然风起于青萍之末,金融危机肆虐之下,国内互联网创业势力却开始此起彼伏。从1995年到2005年,从搜狐、新浪、网易,到如今叱咤互联网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还有奇虎360、京东商城等一众互联网公司,相继踏上互联网江湖之路,一个大时代序幕开始悄然拉开。

2014年,当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超过10000名员工成为千万富翁时,全球为之侧目,它的成功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近乎神话。但鲜有人知道,阿里巴巴创业刚刚开始没几年时,囊中羞涩,为了开疆拓土,也为了互联网世界的拓荒,阿里巴巴成立了“中国供应商”销售队伍,帮助阿里巴巴走出了谷底,熬过了互联网寒冬,这是阿里巴巴最早盈利的项目,后来被马云称作“阿里铁军”。

阿里巴巴集团的诸多高管,彭蕾、戴姗、蒋芳、孙彤宇、蔡崇信等,出自这支铁军。互联网江湖中的众多显赫人物,也从这支团队走出,比如程维(滴滴打车创始人兼CEO)、干嘉伟(前美团网COO)、吕广渝(前大众点评COO)、陈国环(前赶集网COO)、张强(去哪儿网COO)等,有人说,国内O2O战场,一度成为了“铁军内战”。早在2008年,马云就说,将来要出版一本关于阿里铁军的书,“给那些想创业的人读”。后来,他不止一次说到,“有铁军在,整个阿里的精气神就在”。

让我们回到2000年的互联网寒冬,面对危机马云说:“我们必须恪守这样的信条:第一,永远相信自己。我们只为企业服务,不受媒体、分析师、投资者的左右。第二,我们相信后天比今天美好,但明天比今天更残酷。第三,永远不告诉任何人我们是如何赚钱的,过早地暴露商业模式,会变成别人 copy 的对象。”

2000 年国庆节,阿里决策层召开了为期三天的“遵义会议”。会议决定:Back to China, Back to Coast, Back to Center。

依照“遵义会议”的战略,马云将公司总部重新确立为杭州,并决定开发两个产品:中国供应商,面向外贸中小企业的收费项目;诚信通,面向内贸中小企业的收费项目。中国供应商和诚信通的行销之道,貌似并无玄妙,不外乎八个字:人海战术、电话营销。但这便是马云打赢阿里巴巴生死存亡决战的关键——阿里铁军。

那么,为何后来阿里铁军的声名会如此远播,我想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阿里销售的经验体系化。当年的销售铁军如今早已几易大帅,成员也是几经变化,但阿里的销售经验已经模块化、成熟化、可复制了,易于学习掌握和实践,这样整体企业培训和运营的成本会大大降低,人员效能可以得到比较大的发挥。

其二,阿里销售的吃苦耐劳和超强执行力。正如文中所说,阿里的销售,在最初的时候什么资源也没有,全靠销售人员的地推和陌生拜访,凭借阿里铁军开疆拓土的能力和指哪打哪的超强执行力,吃苦和坚持塑造了一支战斗力强悍的队伍。

其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阿里的发展壮大,也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国内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国供应商”启动之后不到一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民营中小企业迅速崛起,而浙江是中国民营中小企业最发达的地区。正所谓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平台的势能很大程度上为阿里销售人员带来了额外的洪荒之力。


其四,客户第一,一切从客户出发。阿里巴巴在刚开始时并没有把赚钱放在第一位,甚至在后来也一直是这样的理念。在阿里巴巴的销售培训课堂上,马云说:“我们要求销售人员出去时不要盯着客户口袋里的5元钱,你们负责帮客户把口袋里的5元钱变成50元钱,然后再从中拿出5元钱。如果客户只有5元钱,你把钱拿来,他可能就完了,然后你再去找新的客户,那是骗钱。帮助客户成功是销售人员的使命。”

最后,简单的总结下书中的销售知识框架:


一、严格的拜访、记录、归档、总结制度


i. 在阿里巴巴,每天录入拜访记录是一项严格的制度。销售员不录入拜访记录,或者忘了录入,就要被罚款。如果发现销售员的拜访记录造假,就会直接辞退他。


ii. 要对客户的状态作出分析和判断,这才是关键。我们不能老是记流水账。


iii. 好的销售一定要有好的习惯,很多厉害的销售员都会把下周,甚至下个月的拜访计划全部做好。


iv. 如何提高拜访客户的效率


1. 一图两表


a. “一图”就是路线规划图,顾名思义就是把打算要去的地方画出来;


b. “两表”中的第一张表是客户拜访表,其中要清晰地列明每家客户的情况和沟通状态;第二张表是销售思路表,用来规划每家客户的销售思路,包括本次拜访打算谈什么、怎么谈、谈多久,准备把客户的状态推进到什么程度。


c. 当时,我们每个销售员都被要求必须在出门之前做好这“一图两表”,每天晚上都要提前做好次日的“一图两表”,然后向主管汇报,而主管则会给销售员一些改进的建议。


2. 谈完一家客户后,在出门去拜访第二家客户的途中,我就会立马对上一家谈的客户做出分析和判断,然后把结论写在我的本子上,记录下来。在下一次再有机会去拜访这位客户的时候,我就会去验证自己的判断是不是对的。


v. 如何预约客户:赞美+主动:


i. 请教学习


ii. 探索分享


iii. 挖掘需求


二、销售谈资是销售成败的关键,要持续学习,扩充知识结构,可以分两大部分:


i. 业务


ii. 生活


a. 挖掘需求的“望、闻、问、切”


b. 结构性问题来需求挖掘,都是开放式问题,且连环相扣


c. 客户拒绝的四大理由,所有拒签理由背后的核心问题,就是信心问题。阿里总结为四类:


i. 第一类是战略问题,战略问题通常表现为,在客户公司的近期战略里面,产品涉及的这一部分不是重点。


ii. 第二类是策略问题,而策略问题最为常见的表达就是,我们公司业务上刚刚做了一个调整,现在还不是最好的合作时机。


iii. 第三类是团队问题,团队问题大部分时候是,公司目前的团队架构还不足,我们的人手还不够,资源匹配不到位。


iv. 第四类是价格问题,价格问题就是,公司没有预算,或者说价格太贵。


d. 客户提问反对问题的五种可能:没有反对意见的客户往往不是好客户,而反对意见对我们销售员来讲往往隐藏着巨大的机会。


销售16字法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诱之以利,绳之以法。


销售三板斧:定目标,追过程,拿结果。


Top Sales的10大特征:思考、总结、早起、勤奋、做笔记、每天进步、学会面对失败、倾听、分享、成交/续约(随时随地善于提出成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