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正方体实现--(transform练习)

昨天看过在看完transform后,想做一个正方体的效果。
昨天transform的笔记在这里
源码在这里可以看到

闭眼5秒钟脑子里预演了一遍大概咋写,然后就认为自己已经可以写出来了。

今天强迫自己去用手给实现一遍,结果发现
懒惰和盲目自信又一次让自己有了“这我也会”的错觉


第一次懵逼

第一版代码在这里---要翻墙
效果如下图

发现的问题有好多:

  1. 为什么只展现出来一个面?
  2. 为什么动画效果显示出来的是平面

先解决第一问题:

先要明确一点: 要实现3d效果,在transform-origin这个属性上必须要写上第三个参数。

给面3设置的是ratateY(180deg),在确保上面这个没问题之后,可是效果看上去这个面只是进行了翻转而并没有变远。 所以这时候要考虑是不是没有开启景深的原因

于是给container加上 perspective:200px;

这时候的效果图如下:


1.gif

第一个问题解决。

再看第二个问题:

为什么动画效果显示出来的是一个平面?
这个我想到了昨天笔记里的这个效果


123

会不会也是因为在旋转container的时候,它的子元素(也就是每一个面)的3d变化都没保存所导致的。

于是我试着在container上加了 
transform-style:preserve-3d

效果图如下


1.gif

意外发现那个消失的1面(正面)也显示出来了。


第二次懵逼

虽然是3d效果了,可是这个效果跟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啊(简直就是完全不一样)。
想了好久,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

盯着看了好久,发现一个问题: 由于加了景深的缘故,每一个面的大小貌似已经固定。

拿左侧右侧的两面来说:
预期是:效果是近大远小的梯形效果,但具体形状还是矩形。
可实际却是: 每一个面的形状已经在形成视觉效果时候便已经固定(左右两个面已经不是梯形而是矩形。)

通过上面这个发现,猜测了下css实现景深效果的一部分原理也不知道对不对:根据几何学的公式将平面的dom转换为符合视觉效果的另一种图形从而达到景深的效果
举个例子就是矩形左右两侧,浏览器只是根据几何学把两个矩形变成了符合视觉预期的梯形,让立方体有里景深的效果。

既然有了上面这个猜测,那就试着先把容器的景深给去掉

.container{
 ---------perspective:XXX
}

效果如下


1.gif

这里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

在一开始只有一个面3能显示出来时候,靠加景深css来让其他面展现出来,而现在却要删掉这个属性。
而删掉这个属性后,发现页面展现并没有回到上面最开始的那个样子。
看了下代码,发现是transform-style起了作用。这个css的作用本身就保留子元素(不是子孙元素)的3d变化。所以子元素的rotate符合预期没出现偏差。


那现在就要考虑怎么样做,才能实现符合预期的景深效果

具体咋做,我看了教程上的做法。但教程上并没有说为啥要这么做,很自然的这么写了
又一次证明 啥事还是要亲自来一遍。

既然景深会影响到子元素的transform的变换结果,那如果子元素不变换呢。

所以试着这样写:
在container的外面再包一层dom,然后景深的css属性放到这个dom上
效果图如下:

1.gif

实现真3d了,可是在旋转的时候有点怪怪的,多看几遍发现正方体的旋转点为面1的中心。而预期的效果则是围绕着正方体的中心旋转。 所以这时候可以给旋转的那个dom(也就是container)加上变换中心点的样式:

transform-origin: center center -75px;

这里要说的是 transform-origin:center center ???px 这里的px是多少呢。 自己试一试算一算,会发现 这里填成立方体的长的一半最合适。


最后,看效果:

1.gif

以上均是看妙味课程后的笔记。 妙味大法好!


作为一个跟浏览器打交道的人,应该是很烦那种PC端完美但移动端迷之bug的情况。
上面这个图是在PC上开发时候截的图,多完美,而下图是在ios上截的图。(安卓没出问题)
为啥是这样子的,很烦。很烦。


Paste_Image.png

在排查代码的时候,发现我的正面(也就是面1)没有设置rotate,因为按理说,它设置成rotate(0)和不设置在表现上是没区别的。试着给这个面也加了rotate之后,ios上的效果有所改观。


1.gif

这时候发现面1 的问题是已经解决了,可旋转的样子跟pc上的最终效果还是有很大差距。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以及要怎么改,会在这篇帖子里会详细解释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