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翎的初苋

我多么想做一条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那样就可以彻底忘了你

 杨初苋这个名字是多么深刻地刻在我的脑海里,那个时候我真的天真的以为杨初苋就是我黄菁翎的,思绪渐渐回到了八年前,那个我们相遇的日子。

        在二八年华里,在这个偏离婚姻轨道越来越远的今天,我也不例外,家里的亲戚朋友都像看怪物一样的看着我。每每老爸逼我去相亲,我就想到了你,很彻底。

我的大学,很酸很涩也很甜

         和所有怀梦的少女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终于解放掉了繁重的功课,哇!自由的感觉真好。可是并不是这样,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过惯了被人安排的生活,被追逐地学习,原来大学生活是这般散漫,课很少,老师的讲课也没有高中那么详细与负责,你会觉得很被忽视,很明显的落差。就这样每天被无聊和迷茫充斥着~但是终于过上自然醒的生活是真的,每天睡得不亦乐乎,与床傻傻分不开,刚开始确实觉得很美妙,每天还可以和室友畅聊到深夜,可渐渐发现废柴估计就是这样炼成的,觉得分外没意思了。

          浑浑噩噩过了一个学期之后,突然恐惧起来,开始规划起了闲下没课的时光。其实我们可以出去走走,也可以去教室或者图书馆学习,显然要一个不自律的人改变是有多难。不过玩儿还是很有精力的,于是开启了和室友踏遍所有大学之路,武汉的高校真的不是一般的多,也都超级高大上,瞬间觉得自己读了一个假大学,每次去了别人家的大学,到了晚上就有种赖着不想回自家大学的感觉, 猛然就觉得差距真的不止一点点,对,我们要比别人更努力。

每一个改变的初衷都是为了遇见


          别人都考会计证,我偏偏就要和别人不一样,我就要考证券证,好吧!原来我还在叛逆期。突然发现每天上完那仅有的少得可怜的课程再泡泡图书馆,晚上再去操场发发呆跑跑步,这样的日子平淡而美好,重点是生活突然就有了依附,完整而有安全感。于是上天也让我在觉得生活这般美好时遇见了你,那个阳光帅气的大男生,就一眼,便芳香四溢,久久弥香。发现我们学校的同学大多还是爱学习的,一座难求真的毫不夸张,每次去图书馆都是靠抢的。渐渐地也就成了老油条,每天会瞄准时机用书提前去占一个位置。

         那天阳光无限好,心情也尤其地好,那个图书馆八楼,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座位。我们坐在靠门的第一排,每一排都可以坐三个人,当时我就在最外边,而你在中间,你的哥们在最里面。我去的时候你们都在,对于一个保守的女生来说是不习惯挨着男生坐太近的,也可能是我没看清楚你那张帅气的脸,我一去就把凳子拼命往外挪,尽量离你远远的,你可能也发觉了,出乎意料的是你也把凳子往你哥们那边挪了好多。好感就这样不知不觉开始了吧。你的绅士还有和别人的不一样让我忍不住偷看了你一眼,那不是我幻想中男朋友的样子吗?白T,高而瘦的身材明朗的轮廓,洋溢着青春的短发。这不就是阳光最好的诠释么?如果你站在杨柳树下等我,我一定会忍不住冲向你的怀抱。只隐约记得那时明显感觉自己的脸都滚烫了,害羞得我赶紧用头发遮住了那张红苹果的脸,迅速挪回了视线,原来这就是少女怀春的感觉。那一年我二十,你二十二......

        本来规划看几个章节的书以应付即将到来的考试的,因为你硬是一个字也没看进去,后来跟室友讲,室友说真的好好奇哦,从来没听你这么兴奋地讲一个男生,一定要见见庐山真面目。然后那天你们俩也跟着我去了图书馆八楼,“明明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嘛!哪里很帅了?还是个眯眯眼”,圆圆不依不饶地说。你就是见不得我好是吧,好吧!“我承认有点帅”你改口说到;“瞧你那花痴的样子”。便便后来说,“是很干净明朗的样子”。这算是见过家长了么?我在心里默默地说。那天晚上,空气里充斥着温馨,你的哥们没有来,然而你并没有坐过去,而是脚踏在他的凳子下面的杠上,书顶着墙,就这样背对着我认真地看起书来,好幽默可爱的样子,突然就看到了你那瘦弱而温暖的背,虽然不够厚实,但还是让人好想靠一靠。对啦!我就是个花痴,哈哈。

         后来,圆圆也定居在了图书馆八楼看书,哈哈!每次我们的饭点都是那么的相似,你总是小声地跟你哥们说去吃饭吧,正好碰上我喊圆圆吃饭的时间,我们是真的饿了,不是尾随哟。那时别人都还在认真地看书,突然就觉得我们像是电视里面逃课的坏孩子。我们喜欢在食堂二楼吃小炒,你们喜欢吃二楼的快餐,有时希望时间就这么定格,就这样默默遥看着你的一举一动,因为你吃饭的样子都是那么让人着迷,圆圆说我一定是疯了。对,我就是疯了,或许并不是那么喜欢,或许只是年少青春的悸动,总是迷恋那从未经历过而新鲜的瞬间。有时在图书馆看不到你的身影时心里总是会空烙烙的,好没安全感。而就是趁你不在的时候我在你的书上偷窥到了你的名字,杨初苋,从那一刻,我便牢牢记住了你。中午我会在图书馆睡觉,你总是不在。经常的,睡到你来了我都不知道,你肯定看到过我流口水的样子。原来喜欢一个人,内心戏会很丰富,总感觉那个人也在注意你。

         有段时间过后,你就再也没有来过图书馆了,我以为我们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可是路上会偶遇你,我会装作很深情的样子和你擦肩而过。吃食堂时也会遇到你,有一次,和室友在食堂二楼逛着,我实在不知道吃什么,便一个人莫名其妙去了三楼,然后惊喜地发现你也在那里,哇靠!这不是命中注定么,哪有这种缘份,我楞了一秒钟,便嗖的冲下楼去,把两个室友拉来了三楼。她们俩都一脸嫌弃地说:“不是,你至于么,这么激动”。但是我还是不敢靠你太近,就坐在离你不远不近但视线能清楚地看到你而不被发现的地方。她们说我就是个胆小鬼......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这么静静的看着你,不想打破这格局。

        一直琢磨着你为什么不来图书馆了呢?难道是要毕业了,可是不对啊,都六月份了,如果真的是毕业生不是应该是实习的状态吗?搞得好多天我都没有心思做其他事。终于到了毕业生离校的日子,我亲眼看到你拖着行李箱,和哥们一起离开了学校。那一刻,我真的好绝望,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有缘无份,本来想一直保持着这种朦胧而美好的状态的,没想到一下子就幻灭了,甚至来不及要你的联系方式,我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好想抱着圆圆痛哭一场,如果这么匆匆,又何必相遇,何必倾心?

缘份总是这么奇妙,你永远玩不过它


        就在我以为你彻底消失在我的世界时,突然开学不久后的某一天,我和圆圆走在校园的某条林荫小道上,一抬头就看到了你哥们(对了,之前还私下给你哥们起了个外号叫胖子,因为他较你微胖,我们是不是很有才呢?),两人先是异口同声地尖叫,而后又同时一脸疑惑,你们不是毕业了么?就在我们想一探究竟的时候,就在那天,真的好巧,你的哥们又出现在了图书馆八楼。不知是太无聊了,而是对你的眷念太深,这么含蓄的我竟然有一个大胆的想法,那时候,圆圆正忙着考报关员,我跟她说你胆子大,你能不能帮我去接近下胖子,搞到他的扣扣呀,然后我再想办法在胖子的空间找到眯眯的蛛丝马迹(杨初苋的外号),因为他眼睛小,笑起来就只剰一条缝了。圆圆对她的黄黄真的很好,她二话没说就借故去找胖子借书搭讪,当然,男生对女生善意的搭讪都是没有抵抗力的,所以各位萌妹纸有心仪的对象时一定要勇敢,不要像我一样......不出所料就这样搞到了胖子的扣扣号,那天我真的是激动得像个小傻瓜,本来心想怀念他一个晚上就将他彻底遗忘,将他封锁在记忆最深处。马上就决定了晚上去学校后门那边的网吧通宵,可爱的圆圆一定是舍命陪君子的,那个时候天真的我们,总以为感觉对了,疯狂过了就能抵达幸福的彼岸......

        那天异常激动的我们还没到包夜的点就早早地到网吧等着了,生怕错过了什么一样。年少青春的年纪就是这样,可以不顾一切,可以疯狂简单得像个傻孩子。一开机,我就催圆圆赶紧打开胖子的空间,果然,在胖子的留言板上,就一眼,找到了眯眯的足迹,圆圆还说果然是心有灵犀啊!哪有,是姐姐我聪明,哈哈。而后紧张而激动的我颤颤地输入那一串数字,点击了添加,并发了个猜猜我是谁的验证消息,果不其然,人的好奇心都是无限大的,眯眯很快就通过了我。那是第一次,我主动加一个男生的扣扣。然后我自然是默默地看你的照片,看你的留言板,发觉你真的不上相,相片中你显得更瘦了。看了你毕业时照的照片,发现你们也是一群人,那时就想我也好想是你们一群人中的一份子,看到有几个有女朋友了,我就想我要是能以这个身份站在你身边该多好。突然就看到了那个女生,记得在图书馆你耐心地给她讲题目,挨得还那么近,为此我还自己默默生了好多天的闷气。记得那时,那个女生还买冰棒给你还有你几个哥们吃,她还叫你小白,也是那一刻,我知道了别人口中的你。原来她是你哥们的女朋友,我傻笑了半天,圆圆突然叫了我一下,黄,你怎么了?哦,没事没事,我马上被拉回了现实,继续看你们那些搞笑的照片。还有留言板上你们之间友情的声音,为此我和圆圆研究出了和你关系最好的就是胖子和那个范三石了。原来你也是个重友情的人,真好。越来越喜欢你了,怎么办?

原来说忘记是骗自己的


         那一晚的通宵我并没有觉得有多累,兴奋居多,因为我居然在你的留言板上看到了你回复别人的手机号,像获得了宝贝一般。睡醒了,我就给你发了一条短信,猜猜我是谁?你当然是不依不饶地问我是谁,而后我又发了些很吊胃口的话,那时,你一定是自恋地想着肯定是哪个迷恋我到无法自拔的花痴菇凉。其实,就是的。你越想知道我就越不告诉你,哼!从那以后我就时不时地发信息或者发扣扣聊你一下,为此我还在想,如果我是男生,一定很会泡妹子,那么浪漫,哈哈哈。果然,你就被我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深深吸引了。也可能是因为空间的说说或者照片你对我也了解深了些许,渐渐地不知何时起,我们好像就这样熟悉了,不过于你而言,我还是一个神秘的身影。

          就这样一直持续到了我实习的日子,我记得那时候我工作特别的不顺,可能是圆圆告诉你了,有天晚上,我喝了很多酒,第二天你的扣扣就来了,很贴心的问候,还发给了圆圆要圆圆好好照顾我,那是你第一次那么主动。也是那个时候我知道你在广州,原来我们那么近,我就在深圳啊。就在回学校拿毕业证的时候,你的电话突然就来了,那是你第一次打电话给我,然后问我认不认识学会计的,心想我一个学国贸的哪里认识学会计的,后来猛然想起来我一个高中的同学,也是我们一个大学的,就把她的扣扣给你了。由于是漫游,我匆匆挂了你的电话,那时候真的好穷。后来跟别人讲,别人说,他明显是想借机跟你通电话啊,那时候的我,真的好迟钝。第一次的美好就这样被我破坏掉了......后来回深圳后我重新找工作的时候,新工作上班的第一天,你的电话也是突然就来了,那是第二次你打电话给我,那时候我的手机好像被偷了,所以你的号也没了,我就问你是谁,可你就是一直不说,后来我说:“噢,我知道了,是你,就是你”,然后你听了很开心的样子,我想那个时候你应该是喜欢我的吧。因为怕第一天上班接电话太久不好,于是我又扫兴地很快挂了你的电话。

        我好像都只主动发过扣扣给你,从来没给你打过电话,女生总是内敛害羞的。有一次我发了一条扣扣给你,然后你的电话就来了,那也是你第三次给我打电话,那一次没辜负上苍的美意,我们足足聊了一个小时。印象很深刻的是那次你打电话过来时还放着我喜欢听的歌,我问你放歌干嘛,你说想听歌不行么?有那么一瞬间觉得你好浪漫!你还说上大学时最大的遗憾就是没逃过课,没好好谈一场恋爱,原来你就是老师眼中所谓的好学生,哈哈。那个时候你好像已经回老家那边做公务员了,你还说你同学在武汉一年能存大几万,其实那样的日子也不错,我说你就那点追求,你听到这个好像就有点不开心了。后来你说你在洗衣服,我说真可怜,你说就是撒,没有女朋友只能自己洗啊,我说你找女朋友就是给你干活的吗?你还说要给我介绍男朋友,我说好呀!但你转身又说没诚意,不介绍了。一字一句真的都记得清清楚楚。总感觉我们的聊天是那么的暧昧,可是就是都不敢捅破。或许,你是知道我就是图书馆坐在你身旁的那个傻女孩了吧,又或许不知道。我以为那一次之后我们的关系会有一个大的提升,你会忍不住天天主动找我,结果是失望。

         于是我发了一条扣扣,说有个问题想问你,你一直追问我想问什么,可我就是不说,而后你就又打电话过来了,我也不敢接,你说我是个胆小鬼,对,面对你时,我真的没有勇气。这可能就是没有安全感的孩子本能的小心翼翼吧!可以默默地很喜欢你,但就是不敢说出来。后来我装作误了你电话的样子,说刚才和我同学在聊天没听到。然后回拨你的电话马上就挂了,马上果然你的电话又来了,我还是接了,那也是我们第四次通电话,你知道电话这端的我有多么紧张么?可你就是一直追问我想问你什么?我差点就说出口了,可话到嘴边还是硬生生咽了回去。就这样一直僵持着,你好像真的生气了,聊了几句你说你在亲戚家,而后就听到你姨叫你,我就挂了电话,那一句喜欢始终没有说出口。直到现在我依然在想,当初要是说出口,我们的结局是不是就不一样了......

喜欢不应该是男孩子先说出口么

      可能我本来就是一个胆小且保守的人,我就觉得喜欢两个很美好的字应该是男生先说出口,你还记得那一年的愚人节么?我的闺蜜跟你说我喜欢你,我本来以为你了解了我的心意等来的会是你的深情告白。可是你却跑过来问我说我同学说我喜欢你,你知道我当时有多伤心么?你这么的不解风情。“杨初苋,你一字一句给我听清楚了,本大小姐一点也不喜欢你,你忘记今天是愚人节了么?”我生气地说。于你而言我就是一个陌生人,所有没必要再给我打电话了,后来你就真的没有打过电话给我了......

       后来还是我先打破了这沉寂,你好多天都没主动找过我,“可能你真的没那么喜欢吧“,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但还是会忍不住发消息给你,看得出你很开心,“不生气了么?”,“反正你也不会哄我”;那倒是真的......怎么会有这么不解风情的人,女生不就是喜欢撒娇时被哄着被呵护着么?算了,我也不是你的谁,我心想。

         是的,就是这样一个你,我居然还是念念不忘,不够主动的你,不解风情的你,没有安全感的你~“你可以唱首歌给我听么?”,“可是我五音不全啊......“,“国歌也不会么”,然后就没有声音了。你终究是不会为了我作出任何退步。

       过了几个月因为在那边的工作不开心我就辞职打算回武汉发展了,你发了条说说,“等”,别人留言问你等谁,可你没有回复。你还发消息问我还会走吗?我说不知道,那边的你又是沉默。之后又看到你发了条说说“到武汉了”,可你始终没有约我见面......

        再后来我一个同学擅作主张给你打电话问你是不是喜欢我,你告诉他并没有,打电话和送我生日贺卡只是把我当朋友,好一个朋友,我不是那种死缠乱打的女生。虽然我很恨那个同学的举动,打破了我心底掩埋最深最美好的暗恋,连念想都没了。但我知道她是为了我好,对她就是怪不起来。那一夜,我真的很伤心,鼓起最后一丝勇气给你发了一条消息:“祝你幸福,对不起,打扰了!”,“也祝你幸福”。   


相忘于江湖

       很多感情到最后都是各安天涯,相忘于江湖,可是像我们这种连开始的勇气都没有的不多吧。人说爱情就是灵魂上得碰撞,可能我们有过碰撞,但不够激烈。有些人,还未走到一起就散了,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忘记。从那以后我们彻底失了联系,偶尔你会在我的空间评论一条,或者点个赞,可我们都失了言语,一句话也没有说过了。后来听我一个同学(和我们同校,我当初推荐给你学会计的)说我回武汉那时你还叫她好好照顾我,听到这个我不是没有触动,好像找你,但始终是失了最后一份勇气。

        有些人你可能很喜欢,可给你了你安全感,相濡以沫还不如相忘于江湖,保存那一份美好。缘份是什么?我真的困惑了。四年了,你知道吗?再也没有心动的感觉了。有时候,好想问你一句:“请问你结婚了吗?过得好吗?”,多么把“余生,请多指教”留给你。

        你发什么呆呢?突然听到爸爸的声音了,快点打扮下准备出门了,那个男的在路口等你半天了......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相亲了~   

            望君安好,这一次,我真的准备彻底忘记你了......菁翎遗失了你,再也找不回的初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