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雪球投资》(下)

接上篇:读《雪球投资》(上)

经过上次的阅读,我们对价值投资有了感性的理解,那么下篇,让我们继续来读林起先生的书,从理性以及分析的角度去了解价值投资,去看懂公司财报,去磨练自己的投资性格。

本文不做投资建议之用,还是那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第四章:如何买股票

一、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待股票和钱,就无所谓资产是什么形式了,选择的标准只是:哪一种形式能够让资产更安全增值,这也是操作动机的根本所在。

第一节 静态市盈率是投资总纲

一、市盈率分动态市盈率和静态市盈率,动态市盈率每股收益以最近四个季度的收益确定,静态市盈率每股收益以多年收益平均值确定,我们说动态市盈率对周期性行业没有意义,但静态市盈率却能相对客观的给出一个股价高低参考标准,区别就在这儿。
二、市盈率以每股价格除以每股收益计算,以每股价格除以每股收益计算的话,应该叫“市盈倍数”更合适,但现在普遍谓之“市盈率”,也只能随众了。
三、其含义是以现在的股价,企业要多少年才能赚到同样的钱
四、动态市盈率会受周期性影响,但对大盘整体而言,动态市盈率很能说明问题,在大盘达到40 倍动态市盈率的情况,泡沫是显而易见的。
五、静态市盈率就是一个常识,静态市盈率在15 倍以下也许是低估,15-25 倍属于正常水平,25-35 倍往往已经高估,如果达到50 倍那就有泡沫了,因为以常识判断,静态市盈率50 倍肯定不合理。

第二节 企业估值方法

一、估值方法分为“绝对估值法”和“相对估值法”。经彼得·林奇改良的PEG 估值方法值得提倡,但依然不可以之为依靠。
二、我认为净资产对企业价值并没有太大意义,对企业进行估值时不要太在意其净资产,特别是固定资,这些只是赚钱所必需的,真正能赚到多少钱才是这家企业的价值。假设一家企业经营不善倒闭了,普通股股东几乎不可能从倒闭清算中分到钱。

PEG估值方法:PEG的中文意思是:市盈率(PE)相对利润增长的比率。
1.静态PE=股价/每股收益(EPS)(年) 或 动态PE=股价*总股本/下一年净利润(需要自己预测)
2.PEG=PE/净利润增长率*100
如果PEG>1,股价则高估,如果PEG<1(越小越好),说明此股票股价低估,可以买入。
PEG估值的重点在于计算股票现价的安全性和预测公司未来盈利的确定性。

第三节 投资的基本原则

一、说到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第一条首推“安全边际”:没有安全边际就没有价值投资。在投资领域优胜劣汰的法则,不是看谁赚钱速度快,而是看谁能做到少亏损,最好是不亏损。
二、一般投资者有30 家心里有底的好公司已经足够了,无须把所有A 股的好公司都收入囊中。

第四节 买什么股票

一、常常看到小盘股上涨展现惊人的“威力”,确实相对于大盘股上涨要更容易,只要一定的资金就可以把股价炒作上去,所以小盘股是庄家的最爱,有利于股价的操纵
二、我的投资方法对于要买入的股票,不是一时发现的“黑马”,而是长期跟踪研究的好公司。

第五节 永远不要一次性买进

一、我们希望在股价低于其内在价格时买进,只要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不管是不是还会继续下跌,都义无反顾坚决买进,这样的想法决定了我们不是要买在最低点,而是买得物有所值就可以了;在具体操作方法上如前篇所说,我们是在股价V 字型的左侧分批买进,这样的话正常情况下一买就“亏损”,越买越跌已经习以为常了,一买就涨那才是反常现象。如果一次性全部买进,当股价再次下跌时,已经没办法把成本摊低,从而尽量提高投资的安全边际;如果分批右侧买进,每次出手成本都被不断抬高,失去了分批的意义。
二、总结下来分批买进有两大好处,一来可以把在下跌中买进的心理压力分批消化掉;二来可以把投资成本摊得更加低廉在股价V 字型的左侧分批买进肯定要比一次性买进划算,这样可把平均成本的重心下移,慢慢靠接V 字型的底部,从理论上说,有多个买点成本不可能在最底部,但可以无限靠近。原则上分批买进的批次分得越细越好,但也不尽然,节奏的把握有时比太细的分批有效,一般分五批买进较为理想。

第六节 股票越跌越开心

一、股价大跌往往是因为泡沫大了,与公司基本面并没有什么关系,也不会因为股价下跌致使基本面恶化,归根结底就是说公司好坏与短期股价波动没有关系,股价下跌只会制造买入机会,企业并不会因为股价的下跌而有什么不同。

第七节 不要下注未成功的“成长股”

一、对于未成功的“成长股”,之所以谓之曰“未成功”,就是因为看不清楚其未来,预期是一种猜测,我们需要心里有底的预见,投资的原则就是把不确实的成分降到最低。价值投资不反对展望未来,但不能猜测未来,还是应该基于已有的经营历史数据,并相信在大范围内强者恒强的发展规则。

第八节 投资何时算盈利

一、现在回答文章标题,投资何时算盈利?答案是买进时就算赚钱了。
二、现在总结三种赚钱形态:1、买入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资产,这是从财富角度最根本的赚钱。2、拥有的资产随企业盈利增长而增值,这是最实在的赚钱。3、当股价远高于内在价值时卖出,这是赚市场不理性的钱。最核心的是第二种,随企业盈利增长而赚到的钱,从理论上说是价值投资的核心。

第九节 投资没有专家,只能相信自己

第十节 别人恐惧的时候,不要碍着我发财

一、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这是巴菲特最让人耳熟能详的名言。

第五章:如何卖股票

确实有点怕一旦卖出,指不定要多少年才有机会重新买回来,或者干脆以后再也没机会买回来了。

第一节 永远要跟市场作对

一、人与生俱来就有从众心态,在股市中叫“羊群效应”,一般人都持这个观点:大多数人认为对的就错不了。
二、尽管高智商的人从来都不缺,但有智慧的人永远是少数,很多时候群体性无意识行为。无论社会如何进步,盲从的人始终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沟通方式的增强而效应更加明显,糟糕的是走在最前面的领头羊,不见得比后面的羊更具理性,反而因为跟上来的羊群数量不断增多而更加疯狂。

第二节 卖什么股票

一、价值投资者在三种情况下卖出:1、公司基本面发生质变性恶化;2、股价远高于内在价值时要卖出;3、发现了更好的投资标的而卖出。

第三节 永远不要一次性卖出

一、分批卖出也是为了投资收益最大化,因为在趋势上涨过程中卖出,往往是越卖股价越涨,如果在股价涨到卖出的价位时就一次性卖出,后面可能还有一大段的上涨幅度,分批卖出可以更好的享受到投资收益。

第四节 价值投资并非长期持有

第五节 股价波动再正常不过

一、有人买就会上涨,有人卖就会下跌,有人在买、有人在卖就会波动。盘面上可分为买盘和卖盘,也称外盘和内盘,投资者可主动成交也可被动成交,被动成交一定是把价格挂在对自己有利的方向,买入的即挂在外盘,卖出的即挂在内盘;可当大家认定股价趋势方向作出判断之后,就会更加主动的买卖,当外盘最高一档价格或内盘最低一档价格被“消化”,就会往后面一档价格继续“消化”,正在“消化”的价格即为股价,这就形成了每日的股价波动。
二、股价的波动大致可分系统性波动和个股波动,系统性波动是指个股走势,在市场大趋势的影响下大范围的上涨或下跌,这样的走势运动长期而言,构成了所谓的牛市和熊市,个股波动是股票受自身短期供求关系影响而形成的波动,而中期一般受题材、地区、行业、政策、资产重组、业绩预期等的影响,长期则是其基本面决定股价走势。

第六节 股票赚钱靠品德

一、孔夫子之“从心所欲,不逾矩”。
二、学习价值投资的过程就是一个塑造投资品德的系统工程。

第七节 别人贪婪的时候,不要碍着人家发财

一、在所有人都对股票狂热的时候就应该是离场的时候。几百年来无数的股市例子,像铁一般的证明投资者越贪婪越接近行情顶部,越狂热越达到行情反转的临界点。
二、敢于在每个人都贪婪时卖出股票,是价值投资性格最重要的品质,也是最难形成的品质。
三、所以需要树立这样的观念:在股市中只赚取该我们赚取的那一部分利润,后面超过的那部分留着给贪婪的人去发财,该赚的利润就是价值区间上限以下部分。

第六章:投资以信仰制胜

第一节 对国家的信心
第二节 对股市的信心
第三节 对基本面的信心
第四节 对投资方法的信心
第五节 信仰复利的威力
第六节 内在价值与股价
第七节 投资无须精确化数字
第八节 投资风险来自无知
第九节 守着一亩三分田足矣
第十节 投资者有信仰夜夜安枕
(总之,本章就在讲信仰和信心等意识层面的内容,不敢摘抄,怕破坏了信仰。“心中有佛,所见皆佛”)

第七章:财务分析

《周易》分三个层面:象、数、理,这三个层面也可对应到投资上,“象”是投资风格,包括选股方,“数”是财务分析和估值,至于“理”就是投资思。学习财务知识,就是要用财务知识来帮助分析企业的经营情况。

第一节 三大财务报表的作用

一、会计有三大财务报表,分别是: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资产和负债分布情况,损益表即利润表,反映企业盈利情况,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的经营、投资、筹资现金流情况。三张报表在编制上相对单独存在,而在财务分析时却相互依存、相互影响。
二、 从三大报表的时间属性看,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属于期间报表,反映的是某一段时期内企业的经营业绩,资产负债表是期末报表,反映的是某个时间点上企业的资产状况。
三、现金流量表对不同行业的表现大相径庭,所以现金流不能跨行业横向比较。
四、如何看资产负债表?
最主要的作用是分析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即资产的配置和权益、负债的结构,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报表左右一定要相等,在会计上这是最主要、最根本的表内勾稽关系。

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所有者权益+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
双边一定是均等关系,这是会计的基本原则。
在投资上要警惕大量资产都扎堆在固定资产的企业。
恰到好处的负债水平是优秀企业的体现。

企业日常经营有许多账务往来,不可能完全做到绝对意义上的零负债,可负债率在25%以内的企业,很多是实际意义上的零负债,这25%基本来源于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交税费、应付职工薪酬等项目,属于“被动负债”,并非融资需要导致的负债,其实更可证明企业有良好的经营状态和信誉,在产业链上、下游都处于强势地位。

五、如何看损益表?
从收支和来源两个方面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等式表现为:利润=收入-费用;要关注企业的利润表现,更要关注利润来自源
损益表把收入与费用分成三个组成部分:主营业务收入与费用、其它业务收入与费用、营业外收入与费用;在新编制报表中往往只分成营业收入与费用营业外收入与费用两部分。
价值投资要求收入必须来自主营业务,这样的利润才有质量,若来自如投资性房地产或政府补贴等,对这样的利润要持否定态度。
看利润表很简单,以等式原则从上至下减下来就对了,基本上分成三部分: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期间费用=营业利润;营业利润+其它利润=利润总额;利润总额-所得税=净利润;要注意营业利润与利润总额的差距不能太大,否则就要仔细察看利润的来源,弄清楚差距从何而来,往往这此收入不具有稳定性,另外期间费用的各项目也应重点关注,特别是 “管理费用”项目,这是很多企业藏污纳垢的地方。

六、如何看现金流量表?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决策,正常情况下都不应该太高;像筹资每年为负而企业又持有大量现金,或投资每年都占净利润比例非常低,这样的企业很符合价值投资的标准。

第二节 重要的财务指标

一、中国《企业财务通则》中为企业规定的三种财务指标为:
偿债能力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营运能力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
盈利能力指标,包括:资本金利润率、销售利税率(营业收入利税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实际的分类至少还可以算上成长性指标和现金流指标,而且重要性丝毫不比前面三个差。
二、财务指标应该在同行业间横向比较,这样很能说明问题。
三、财务指标的使用要有“全局观”,我的习惯一般不看每股指标。
四、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正常情况下要求该指标每年的增长率在1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本期主营业务收入-上期主营业务收入)÷上期主营业务收入×100%
五、净利润的增长最理想是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同步或稍稍快些,如果主营业务收入没有变化而净利润增加了,说明这个增长来自内部,有可能是毛利提高了,也有可能是期间费用降低了,有时候来自非经常性损益或所得税的变动,它是企业盈利能力变化最直接的反映,其计算公式为:净利润增长率=(本期净利润-上期净利润)÷上期净利润×100%
六、毛利率=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100%
七、净利率说明企业收入1 块钱能净赚多少钱,看该指标的时候可以和毛利率比较一下,两者越接近说明企业的期间费用越低。也可理解为企业竞争力的一种间接表现,不用大量管理费用证明企业运作有效率,不用大量销售费用证明企业产品有市场,不用大量财务费用证明企业负债水平低。净利率=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100%。所得税率对其的影响比较明显。
八、存货周转率直接反映企业的经营效率,另外以360 除之可以得出“存货周转天数”,较高的存货周转率往往意味着流动资产比例高,指标高低直接关系到盈利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可直观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正常情况下越高越好。高的周转率要么来自于营业收入,要么来自于低库存,无论来自那都是好事,在工业企业中要警惕库存量快速上升的情况,其计算公式为:存货周转率=主营业务成本÷[(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
九、净资产收益率:这个财务指标是成熟资本市场投资者最关注的,同时又称股东权益收益率,其说明了企业自有资产的盈利能力,最朴实的说法“我投入一块钱,一年能够赚多少钱?”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100%。
十、资产负债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超过20%,该指标理应相对高些,一般情况下在30%-70%之间较为常见与合理,其计算公式为: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十一、流动比率:这个财务指标直接反映企业的短期债务偿还能力。
十二、“速动比率”,即是流动资产中能快速变现的部分,如现金、有价证券、应收账款等,该指标大于1 说明企业无短期债务风险,较理想的情况是流动比大于2,速动比大于1。若是两个比率双双小于1,现金流情况肯定抓襟见肘,企业只能对此疲于奔命,生产经营肯定会受到影响,其计算公式为: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第三节 自由现金流说明一切

一、在以美国安然、世通等为代表的财务造假公司纷纷破产前,它们在财务报告中利润指标表现得完美无瑕,但无一例外都没有现金流的支持。
二、六种计算方法分别是:

(1)自由现金流量=税前利润-资本性支出
(2)自由现金流量=息税后盈余+折旧-资本性支出
(3)自由现金流量=经营现金净流量-资本性支出+随意性资本支出
(4)自由现金流量=经营现金净流量-资本性支出-营运资本增加额
(5)自由现金流量=息税后盈余+递延所得税增加额+折旧-营运资本增加额-资本性支出
(6)自由现金流量=期末期初的现金增加额+支付的现金股利-通过举债收到的净现金-通过发行股票收到的净现金+随意性现金流出+随意性投资

三、自由现金流量指的就是在不影响公司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可将由企业产生的现金流量自由地分配给股东和债权人的最大红利。

第四节 净资产收益率最实用

一、最能表现为股东赚钱的财务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
二、两种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方法: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报告期净利润÷期末净资产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报告期净利润÷平均净资产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是以期末净资产为分母,而不是期初净资产,即是说100 万一年盈利20 万,净资产收益率不是20%,而是16.7%。

三、净利润是否来自主营业务,如果利润只是一次性“非经常性损益”那应该剔除出去

第五节 成长要靠主营业务

一、超越行业平均增速才是公司主动增长,这是优秀公司一个明显的特征,否则只是市场蛋糕做大过程中的被动增长而已。

第六节 应该剔除的收益

一、看一家公司资产负债表的时候可以看“其它资本公积”多与否,如果不多一般就无括资本运作这方面的权益流入。
二、投资带来的收益: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项目,也包括房地产投资。
三、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长期资产产生的损益。
四、政府补贴带来的收益。
五、债务重组、资产置换所带来的收益。
六、有关资产的盘盈或盘亏、会计方式变更带来的收益。
七、营业外收入。
八、本篇只需记住下面两条原则即可:

1、 不来自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应该被剔除出去。

2、 没有可持续性的收益同样应该被剔除出去。

第七节 考查三项费用

一、三项费用分别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账务费用
二、管理费用是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而发生的各项费用,该项费用与销售收入的比重可以体现一家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

第八节 如何看待固定资产

一、对投资者而言,固定资产是一家公司最没有价值的资产。
二、固定资产是净资产的一部分,所以不要太相信市净率,即PB。
三、取得同样的利润用越少的资产越好,因为这样证明其资产盈利能力更强。
四、并不喜欢固定资产很多的企业,但也要具体企业区分对待,不同行业的属性是不同的,也并非说固定资产多就一定不能投资。比如高速公路,固定资产占用极大,但其收益确是实打实地能看到。

第九节 周期性行业财务表现

一、周期性行业指的就是在这种经济周期中,表现出与经济波动相关性较强的行业,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包括大宗商品、工业原材料、海洋运输等。有需要价格才会上涨,反之产能过剩价格肯定要下跌。
二、市场先生就是利用小周期来考验人性的贪婪,换言之越小的周期赌性越强,看分钟、小时的K 线图,基本与赌博无异了。

第十节 警惕应收账款与预付账款

一、首先,应收账款是指因销售活动或提供劳务而形成的债权,不包括应收职工欠款、应收债务人的利息等其他应收款。
其次,应收账款是指流动资产性质债权,不包括长期的债权,如购买长期债券等。
再次,应收账款是指本公司应收客户的款项,不包括本公司付出的各类存出保证金,如投标保证金和租入包装物等保证金等。
二、应收账款是对下游的债权;预付账款是对上游的债权;应付账款是对上游的债务;预收款项是对下游的债务

第十一节 动态市盈率与静态市盈率

一、市盈率亦称本益比,是一个反映投资收益与风险的重要指标,体现企业按现在的盈利水平需要累积多少年的利润才能相当目前的股价。
二、市盈率倍数通常认为在10-30 倍是较合理区间,视乎不同行业前景与企业发展趋势。
三、市盈率(P/E)指每股价格与每股收益之间的比率,也可以是总市值与净利润之间的比率。
四、动态市盈率=每股价格÷今年每股净利润=总市值÷今年净利润
静态市盈率=每股价格÷五年平均每股净利润=总市值÷五年平均净利润

第十二节 市盈率与市净率

一、市净率的计算方法:市净率(P/B)=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总市值÷净资产;市盈率与市净率衡量股价高低的主要区别是前者以盈利为参照,后者以净资产为参照。

第十三节 毛利率与净利率

一、毛利率=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100%
二、净利率:企业收入1 块钱能净赚多少钱,看该指标的时候可以和毛利率比较一下,两者越接近说明企业的期间费用越低。也可理解为企业竞争力的一种间接表现,不用大量管理费用证明企业运作有效率,不用大量销售费用证明企业产品有市场,不用大量财务费用证明企业负债水平低,但两者太过接近往往由于利润并非来自主营业务收入,反而不是我们想要的,所得税率对其的影响比较明显,其计算公式为:
净利率=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100%。

第十四节 流动比与速动比

一、从会计的角度而言现金也是资产的一部分,具体属于流动资产;在资产负债表的另一边与流动资产“遥相呼应”的是流动负债。
二、流动比,也称流动比率,其计算公式为:流动比=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速动比,也称速动比率,也有说法称之谓酸性比率,其计算公式为:速动比=(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100%。
三、速动比在流动资产的基本上减去存货,因为速动比认为存货是最难变现的流动资产,减去了存货就可以更客观的反映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
四、流动比和速动比与一般标准为2 和1

第十五节 稳定性与成长性

一、有确定性稳步成长型企业可以分解成两部分:有确定性、稳步成长型。

第十六节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一、对企业财务报告进行分析有三种流行方法: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沃尔比重评分法、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体系。
二、如下图所示:

杜邦分析法

三、相关公式:

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权益乘数;其中:总资产收益率=净利率×资产周转率;
即: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其中:
权益乘数=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1÷(1-资产负债率)
净利率=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
总资产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总资产
其中:
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成本+其他利润-所得税
总资产=流动资产+长期资产
其中:
全部成本=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流动资产=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账款+存货+其他流动资产
长期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四、表中最重要的关系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即是说盈利能力由三个要素构成: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这三个要素分别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效率和债务水平。
五、再由此深入探究导致净资产收益率变化的原因。总体上说可分别归结到四大块:净利润、经营收入、总资产、资产负债率,由此再去追根溯源分析具体的原由,比如期间费用增加、营业收入减少、增发股票、负债减少等等。
六、对于投资者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可以提供以下作用:

第一、 可以分析利润组成结构,这也是最根本的。
第二、 可以分析利润本身及构成的变化趋势,从不同时期纵向比较可知晓。
第三、 可以分析利润与同行业间的差别,了解公司竞争力来源与不足之处。
从这三点作用可以看出,就所赚的钱杜邦分析法可以回答三个关键问题:钱是怎么赚来的?跟以前相比赚得多了还是少了?跟别人相比是高了还是低了?这三个问题是投资者必须弄明白的,杜邦财务分析法可以做到。

至此,本书已摘读完毕。

送上巴菲特语录中的三句话,以共勉之。

“投资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运动,也是一种娱乐。

吸引我从事工作的原因之一是,它可以让你过你自己想过的生活。

我所想要的并非是金钱,我觉得赚钱并看着它慢慢增多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第一次知道清华的肖星老师是研一的时候读她的《一本书读懂财报》,作者深入浅出的解释了财务的三张表,非常适合财务...
    小蘑菇的树洞阅读 4,564评论 0 13
  • 我想和你一起虚度时光 比如抬头看云,看云卷云舒 比如低头看花,看花开花落 早上看升起的第一缕阳光 傍晚观落下的最后...
    孙的小肉球阅读 442评论 6 6
  • 跟师傅下乡检查电话线路时,常要路过或进入当地老乡家的门口和田间地里,冷不丁地会被老乡家养的狗窜出来吓得不轻!心...
    生而知之阅读 270评论 0 1
  • 过了许久,拳师停了下来。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拳师调息着,“薇薇,你难得来一次不如去森林里玩玩吧,里面有些小动...
    月华奎灵阅读 3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