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欠你一句道歉

他应该是想说,害怕自己上不了天堂,所以还是留在人间吧。

1 热情相邀上门服务

我是心理医生。十天前的下午,有位叫梅的女士,打电话约我去她家喝杯茶坐一坐,说有事请我帮忙。

家里忙着过年,我又不认识她,正想着拒绝。梅突然说,是我弟妹介绍的,这面子就不好驳回了。

过了半个小时,我开车抵达梅的公寓。小区安检例行通过后,一位活泼开朗的女士向我热情地招手,她看起来正值青春芳华。

我刚想称呼她为妹妹,一个十七八岁的大男孩从后面跑过来。他口中喊着:“妈妈,您忘记戴口罩啦!”

我暗自庆幸,自己没有出言冒昧。

梅女士笑眯眯地接过口罩戴上,还不忘记对儿子说声谢谢。然后幸福地对我说道:“嘿!我儿子这细心劲儿,像他爸爸,妥妥的暖男呦!”

一进门,就能感受到这座两百多平米的家,处处洋溢着温馨与甜蜜。底层是厨房和榻榻米茶室,二层大厅宽敞明亮,还有孩子的主卧带玩具房,顶层是书房和夫妻二人的世界,布置得很浪漫。

男主人不在家,梅女士性情爽朗,备好茶点便开门见山说明了缘由。

梅女士请我引导她爱人的爸爸,能真诚地向儿子们说一句道歉的话。希望这样做,能平复她爱人愤懑的情绪,安慰一下他们从童年起就已受伤的心灵。

梅女士认为,她爱人和兄长们只有送老人最后一程,才能完成自我的救赎,以后就会从容坦然地面对自己的人生了。

她见我有些疑惑,便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她爱人的父母年轻时天天吵架,可能是婚姻不幸福的缘故,两个人又信仰了不同教义的基督耶稣,全都赋闲在家不工作。一家人居无定所,四处漂泊,导致三个儿子的童年,在捡垃圾和乞讨中度过。

由于父母的爱与教育一直处于缺席状态,兄弟三人,小小年纪就离家闯荡社会了,与父母几乎断绝了来往。

五年前,梅女士的婆婆病重,她随爱人回去探望。婆婆得的是心脏病,多次入院救治,还是离开了人世。后来,他父亲娶了一位投缘的阿姨,听说年轻时有过交集,还是一个教会的。既然大家都各自欢喜,这几年,更是鲜少联系了。

半个月前,老人突然左手和左脚不听使唤,下半身开始浮肿。亲戚们与那位阿姨商量,想送老人去医院,但需要一大笔医药费。

谁知,话没说完,那位阿姨就急了。

老太太说,老人这些年也没个积蓄,连现在租房子的钱都是她出的。茶米油盐的开销,全靠她的退休金来打点。阿姨考虑自身条件一般,也没太多要求,本指望老爷子有个好身体,再能有点责任心撑起这个家就行。

没想到,这老爷子平日里脾气大得很,认为自己很了不起,有时还打她。不过,阿姨看在他会做饭、收拾家务的份上,就忍了。可是,现在老爷子病她前头了,没办法,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吧。

老太太早年离婚,儿子没用她抚养,现在儿子当然也不管她。她现在正打听着,哪家敬老院费用便宜,伙食凑活就准备搬过去了。

都是七十岁的人了,听起来确实够难的。但常言说得好,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嘛,人生都是自己埋下的伏笔,情理之中的事。

亲戚们知道梅女士的日子是小康之家,就不停地打电话给她爱人。但不论说什么,梅的爱人就是不肯见老人,更不愿意拿钱送老人去医院治病。

梅女士知道后,给老人的侄女打了一笔医药费,才将老人送往省城医院的。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以后就需要人照顾了。

梅女士思来想去,还是将老人秘密接回,安顿在对面公寓里,雇了保姆伺候着。梅女士说,自己并不是想做什么贤惠媳妇儿,只是从客观角度出发,认为她爱人应该理性地接受这个事实。

小坐片刻,我们就去了对面公寓。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卧室床上躺着一位老人,看他的模样,年轻时应该是个帅小伙呢。

老人见梅来了,想努力坐起来,却没能成功,保姆将他扶起来倚在靠枕上。

2 初次见面很震惊

梅和保姆站在一旁,我坐在床边的椅子上,静静地端详这位老先生。他被疾病和精神压力折磨得眼眶深陷,声音也异常虚弱。

“上帝保佑,请问您是医生吗?我的身体什么时候才能康复啊?”

哦,老人是位虔诚的基督徒,那就好办了。因为信仰,就是我们打开话题的最佳方式。

但我把问题想得过于简单了。通过进一步地交流我才发现,老人虽然有信仰,但性情却偏执得很。说起话来也并不真诚,还带着点自欺欺人的狡猾,甚至敷衍。

我向他解释:“叔叔,我是心理医生,过来陪您聊聊天的。”

老人神思恍惚,喃喃自语:“心理医生?可我心脏没有问题啊,我好像是得了半身不遂。”

“您没有偏瘫,只是小脑萎缩,轻微脑梗,肾功能出现了障碍,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老年病。好在抢救及时,经过住院治疗,已经得到缓解。医生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您很快就能恢复到从前的。”

我边说边观察老人的表情变化,只见他用颤抖的声音可怜巴巴地说:“医生,这是上帝对我的惩罚,因为我的孩子们有罪,所以全都报应在了我身上呀!”

哇,这是什么逻辑思维?我没有与他正面交接,因为,他这无厘头又唯心的脑回路,没人能接得住。于是,我选择了礼貌地岔开话题,希望他的神智能清醒一点。

“医生说,您的心肺肠胃等器官没有任何问题,只是肾功能需要药物调理。”

老人叹了口气:“唉,那些大夫着急回家过年,不肯留我在医院了。其实,我的病很严重,他们就是不肯好好检查,随便糊弄糊弄就把我打发回来了。”

咦,这又是什么情况?原来老人不相信医生的诊断结果呀!听梅女士说,她的公公,这些年连个医保卡都没办理。他住的可是省城最权威的医院哪,全程医药费都是梅自掏腰包,一分都没地方报销的!

这位老人的话,让我开始质疑,他真的是位虔诚的基督徒吗?怎么有点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呢?

这时,客厅的门禁对讲系统响了,保姆走过去按了可视按钮。不一会,敲门声响起,来人竟然是老人的弟弟!

这位弟弟六十岁左右,虽然个头不高,但穿着打扮透着股精明劲儿。他脸上挂着官方微笑,一开口,语速便凌厉得很。

“哎呀,哥呀,几年不见你怎么成这样啦?瞧瞧,都瘦脱相了,这人一病啊就大不如从前的,想不到你这么好的身子骨能倒下?”

老人眨着眼睛,张张嘴想说什么,却没有说出口。梅女士为这位不太熟悉的叔公递上一杯热茶,也没有多说话。

这位弟弟喝口茶水,没有询问老人病情,而是继续发表自己的演说。

“哥呀,听说这些年你啥都不干,就是一门心思和现在的嫂子传教?其实这样挺好,忙活忙活更健康!但这身体,咋说不行就不行了呢?还有,听说你和嫂子不是挺恩爱的吗?怎么说散就散了呢?大妹妹打电话说,你吃饭都得人喂了,我急的呀,订了三次飞机票才从山东飞回来的,费老大劲儿啦!”

说完又朝我笑着点点头,突然转移了话题。

“我呀,经常和大家说,人生有两种意义的成功。一种是年轻时拼搏,干一番事业为亲人朋友谋福利;另一种就是做个简单踏实的普通人,晚年不要拖累儿女。哥呀,你要安心养病,争取快点康复,不要成为孩子们的负担,那你就是成功的好父亲!”

说完,他就站起身来,从兜里掏出十张毛爷爷放在床头柜上。

“好了,那就这样?不好意思啊,家里催着回去呢,三缺一就等我啦!这里就麻烦侄媳妇多照应了。我这个哥哥呀,糊涂!后到一起的连个孩子都没给你生,就是过三十年也靠不住的,到头来还得靠儿子吧!”

这位弟弟风风火火地问候一番,匆匆忙忙地转身离开,留下满屋子尴尬的微笑。他们这哥俩的感情,真不知如何形容啊!

3 杠精的思想工作

这位弟弟刚离开,老人就开口说话了。

“他呀,良心不好,这些年尽干传销的营生,坑害的都是亲戚朋友,将来是要下地狱受硫磺火湖之苦的。”

梅女士突然没惹住,噗嗤笑出了声儿。老人听见有人笑,眨巴了两下眼睛,又开始自言自语。

“唉,比起他,我也没做什么坏事儿啊,上帝为什么就偏偏惩罚我呢?”

我看着老人淡淡地笑了。

“叔叔,您确实没做什么坏事儿。上帝到底存不存在,我不清楚,也不想妄加揣测。但您为什么会有今日的处境,我倒是可以帮您分析一下的。

首先,从生存法则的角度来讲,你确实犯了大忌。因为您缺少人类生活的基本保障,人们称之为财富的物质。比如,您名下有几套房子、银行账户内有多少存款,或是证券基金股票都可以的。

而这些有形的资产,除了富二代,或是官二代能合法继承外,普通人想要获得它,没有奇迹出现的话,基本上就只能通过努力工作来换取呦!关于这个问题,如果人类自己不勤奋努力,就是上帝也帮不了他的。我想,叔叔懂我的意思?”

老人沉默不语,盯着头上的吊灯发呆,过了一会开始闭目养神。我也不着急,坐着继续等待他下一段独白。

过了十分钟左右,老人又睁开了双眼。

“其实,我是看得开的。现在这副带死不活的样子,真的没什么意思的。”

我点点头,表示理解他此刻的心情。

“嗯嗯,叔叔说得对。我听说,当时大家问您,是去医院还是留在家中顺其自然?您没有犹豫,只想快点去医院的。难道,您不渴望去天堂与上帝相见吗?”

老人依然不看我。梅女士用震惊的眼神瞄了我一眼,却没有说什么。

老人不再看我,他的心里或许正在琢磨,椅子上坐着的女人真讨厌,说话这么毒舌,怎么还不快点离开呢?

可我,并不打算姑息纵容这位老前辈。因为他目前的身体已无大碍,说几句刺激的话伤不到他的。再说,这么会装傻充愣的老人,我并不是第一次见到,不足为奇更不足为惧,只要他肯说话为自己辩白就好。

老人叹了口气,终于找到了一个他认为说得通的理由。

“那天去医院,是我故意的,虽然我不害怕,但必须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啊。即使不想活了,也要死得明白呀!”

我点点头:“嗯,叔叔言之有理。既然确诊了,病也治好了,那您为什么还不相信医生,不相信医生为什么还不肯出院呢?”

老人回答不上我的问题,我也不是真的想让他回答这个杠精问题,只是想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话自相矛盾罢了。所以,我继续对基督徒进行解读。

“哦,我对圣经这部西方历史著作,多少还是了解一点的。据说,那些虔诚的基督徒,好像不应该有轻生的念头,否则灵魂会永坠地狱的?”

老人连忙点点头,赞同我的说法。

“是的,绝对不能自杀。人类不论生死,全都掌握在上帝手里的。”

我突然站了起来,然后呵呵一笑。

“叔叔说到点子上了。如果您是虔诚的基督徒,那就放宽心吧,哪怕明日无家可归,流落街头,都是上帝对您的考验哪,一切都交给全能的耶稣吧!”

老爷子想了半天,将眼神转向了梅女士。

“我不能让你们一家伺候的,把你大哥二哥他们找回来吧,我会一碗水端平的。”

这老爷子看起来胆子小,但脑子灵光,内心也真够强大的。他说话的样子,俨然是分配千万遗产的姿态呀!

梅女士看着我只是抿着嘴笑,就像床上坐着可爱的小朋友,做了件滑稽的事儿逗她开心那般有趣。

我确保,这位老人具有顽强的生命渴望,内心从没有寻死觅活的想法。他心里始终坚信一点,好死不如赖活着!所以,不管是拖累儿子们,还是赖上任何一个动了恻隐之心的路人,他都会毫不犹豫去做的,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因为这都是上帝的旨意。

我重复了一遍老爷子的话。

“一碗水端平,三家轮流伺候?叔叔,您现在恐怕没有能力分配这件事的。您自己应该也很清楚吧?梅女士照顾您,也不过是一点恻隐之心罢了。您自己的孩子们,都不愿意来见他们的父亲,原因嘛,我不说,您也能捋通透的,对吧?”

“儿子不养活父亲,死后是上不了天堂,只能下地狱的,我这是在拯救他们。”

我看了一眼忍着笑的保姆,接着老人的话题继续聊下去。

“老人家,您确定有天堂的存在吗?那里没有贫穷、饥饿,没有风暴、闪电,没有苦痛、伤悲。只有七彩的流云,温暖的阳光,每天都是欢乐、美食、聚会,歌舞……”

老爷子又闭上了眼睛,此刻他一定在祷告上帝显神迹,让我这个质疑耶稣的坏孩子受到惩罚,比如出门就跌倒,最好磕掉两颗门牙什么的,哈哈哈!

我表现得有些兴奋,就是为了给老爷子看。

“哦,叔叔,说实话,天堂再好,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甚至,还有些单调、乏味、无聊呢!因为,那样活着更像一台机器。我更喜欢人间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与亲人朋友们在一起,分享喜怒哀乐就好,这样活着才更有趣!好过一切未知缥缈的极乐世界!”

说完,我便起身走出了卧房。

4 不幸的陈年往事

梅女士急忙跟过来。我提议想与她爱人见面谈一谈,她爽快地答应了。

“呃,我老公现在应该回家了。他不善言辞,心中郁积了很多情绪,如果能宣泄一下,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安慰她:“放心吧,请相信我。您先生一定会接受,并坦然地面对这个现实的。”

我们刚出电梯,梅女士家的门就打开了。她老公立刻迎出来。

“亲爱的,这大冷的天你跑出去做什么呀?家里缺什么告诉我一声就行了。”

他一头沧桑的白发,看起来比梅女士年长十几岁。但我知道,他们的实际年龄应该相仿,差不出两岁半。

梅女士娇嗔地挽住她老公的胳膊。

“知道了,亲爱的!哦,这是我请来的新朋友,她很想与老公认识一下呢?”

听梅女士一说,他虽然惊讶,但急忙主动伸出右手道:“欢迎欢迎,快里面请!”

看得出来,这个男人很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简单聊了几句,他便知道了缘由,也没有责怪梅女士的擅作主张。只是,提到老人时,他总是刻意避开父亲这个词汇。

我试着与眼前这个男人,分析探讨他一直以来的矛盾困扰。

“林先生,我知道您不愿见他的原因。您的心很柔软,害怕看一眼就不忍心,但您也确实怨恨他、厌恶他。现在,他老了病了,连个尊严都没有,癞皮狗一样祈求您收留。您瞧不起他,认为他不配做父亲,想让他自生自灭。但良知与道德约束着您,如果真的抛弃他,您的心灵也得不到安宁。”

林先生坐在茶室里,望了一眼客厅,那个大男孩正在看足球比赛。

“这些年来,我很努力,希望能给梅和孩子一个幸福的港湾,更想终结上一代的不幸。可是,我父母,他们就像,就像……”

他是位绅士,实在说不出口,所以我帮助他补充完整。

“他们就像幽灵,像恶魔,像梦魇,如影随形,没完没了地纠缠你们兄弟三人?”

林先生吁了一口长气,努力压抑着愤怒。

“他们都是所谓虔诚的基督徒,却从来没有认真地对待自己的信仰。丈夫心中没有妻儿、事业、责任,妻子心中没有丈夫、孩子。住着阴暗的地下室,就像肮脏的老鼠。

他们整天除了吵架,就是吵架。我从小到大,就没见过他们好好工作过,最基本的家务活都懒得做。不过每次出门前,倒是都把自己打扮得像模像样的。这样的人也能组织聚会传教?可笑至极!

我们兄弟三人,即使过年,也换不上一件新衣服。大哥读了几天书,坚持教我和二哥学习认字,他告诉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才能过上好日子!可是,没有钱,到处搬家,学费交不上,考大学只是幼稚的幻想。

我们经常沿街乞讨,翻垃圾,遇到好心人还会给几毛钱。就这样痛苦地长大着,连个猫狗都不如。”

梅女士轻轻地握住了林先生的手,大滴大滴的泪珠落在她温柔的指缝间,也浸湿了她爱人的手掌。

林先生竟然当着我的面,将梅女士抱进怀里,就像热恋中的青年男女,过了大约五分钟,他才放开她,恢复了最初的平静。

“对不起,我有点失态。幸运的是,我遇见了梅,她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梅有时像恋人,有时像母亲,有时又简单得像个长不大小女孩,随时会被人骗。”

我笑着道:“比如,被你父亲可怜的假象蒙蔽,还傻傻地掏钱给他治病?”

林先生也苦笑了一下,开始回忆他的悲伤。

“一日夫妻百日恩哪,他却不是个男人!我母亲生病了,他得意地说母亲是因为信了假上帝,现在受到了诅咒惩罚,早晚得下地狱。去医院没用,只会增加她的恶报。

我听着特别气愤,真想狠狠地揍他一顿!如果母亲的上帝是假的,那么他的上帝也好不到哪里去,感觉处处充斥着嫉妒、报复、毁灭,更像是一个精神病!

母亲的病因不是突发性的。那是长年累月的禁食,深更半夜不好好睡觉,没完没了地祷告,内心苦闷不能缓解所致。反复住院,医生说已无力回天,回家好好度过余下的时光吧。

谁能想到,母亲在最后的弥留之际,他非但不珍惜,还总是在精神上恐吓折磨她。至今我都记得,他对她说的那些狠毒的话,什么你的病好不了,就是绝症,一定会死的,这是上帝对你忤逆的惩罚。你已经被撒旦包围了,日夜缠着你呢,你很快就要跟着他们下地狱了。做好思想准备吧,祷告也没用的!

他每次说完,就得意洋洋地摔门而去,简直没有人性!

母亲去世了,他连一滴眼泪都没掉。还说她就是个疯子,这回总算解脱了,从此两不相欠,他会上天堂永享欢乐,她会下地狱永世受罪。就算来世再也不会相遇啦!

二哥听他滔滔不绝地说着,差点就爆粗口动手打他,最后被大家拦住。母亲葬礼结束,我们就离开了他,今生再也不要见面了。

母亲十月怀胎生下我们,没有功劳还有苦劳,送她一程了却母子情。但他是什么?不过是为了他自己肉体的愉悦,借给了母亲几颗精子罢了。在人间都没活明白,还追求什么无聊的天国,指望继续享乐人生,那真是白日做梦自欺欺人,无聊透顶!”

5 抓紧时间收拾他

林先生的意识从过去回到了现实。

“当时我还以为他是个爷们,不怕死呢!没想到自己病了,就秒变成懦夫胆小鬼啦!哦,不只是胆小鬼,还是个害怕寂寞的人渣呢!

母亲过世当天,他说终于恢复单身变成自由人了,一个人的感觉特别好。谁能想到,没过一个月就娶了现在的这位阿姨。

慢慢地大家才知道端倪,原来他年轻时不只是没正事儿,还婚内出轨!怪不得这位阿姨年纪轻轻就离了婚呢?原来他们既是教友,又是情人关系。母亲不在了,他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在一起啦!

这位阿姨说得特别好听,说他没钱也没事儿,她只在乎他这个人。他也说这位阿姨心地善良,当年借他三千块钱做买卖,至今都没还人家。

原来他还是个吃软饭的主!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真可恨!

最后,他嘴里那个善良可爱的情人,看到他病倒了,马上给我打电话,开始清算账单。还说他脾气不好,经常打她,认识那么多年实在不了解他呀。这就是风流的蠢女人,他跟你卿卿我我时,能说回家打老婆孩子吗?

与伪君子搞暧昧,说得好听点,就如赏荷花一般,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这位阿姨,在他去医院的前一天,去银行取走了我们哥仨留给他的那点生活费,也是我们父子的断交费。

最滑稽的是,这位阿姨真是戏精上身,给我打电话时,还装出一副可怜兮兮地样子说,那是这两年他欠她的钱。

又说你有个好媳妇,说你爸爸是男人,治病也绝不会花女人的钱,更何况她也这把年纪了,拿着钱照顾好自己就行,他毕竟还是有儿子的。”

这时梅女士呵呵一笑,插了一句话。

“老公,钱都到老太太手里了,难道她还能吐出来不成?她和老爷子的账是理不清的,不如做个顺水人情,万一吵起来再把老太太气出病,还不得赖在咱们头上?

再说,老太太身体也不好,说话颠三倒四的。这两年都是老爷子照顾她,现在她儿子又不肯收留她,除了那点退休工资,连个房子都没有,只能去敬老院了。以后,阿姨需要钱的地方多着呢,她也是没办法嘛,人总要活下去的呀,理解理解吧?”

林先生拍拍梅女士的小手儿。

“你呀,同情心泛滥,她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她难?那是自找的!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信什么主,还跟他那种男人玩婚外情。她前夫真是好样的,没打死她还同意离婚,自己憋屈地抚养孩子长大。

现在好了,这群无耻的男女,扯到最后啥都不剩。我在电话里说,让她先照顾他几天,等过完年再考虑何去何从。她说什么?那可不行啊,我整夜睡不着觉,心脏嘭嘭直跳,伺候不了他的。她真的是虔诚的基督徒吗?这么冷酷!她的上帝呢?就是这么引导她看待感情和生死的吗?”

我轻轻抿了一口茶,又放下。

“死亡面前,没有人不害怕的。担当面前,没有人不考量的。就说我吧,非常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所以不断地让自己强大,保证能与亲人们长长久久地在一起。因为,我最害怕孤单寂寞了,哈哈哈!”

林先生看着我,摇摇头不相信的表情。

“亲人?他的亲人们,也是无所不用其极哪!叔叔姑姑们,纷纷打电话找我说,大侄子,他毕竟是你亲生父亲呀,打断骨头连着筋哪?

实在有趣!他们现在想起来,一个个装起兄弟姐妹情深似海,知道我是他们的亲侄子了,早干嘛去啦?

我问他们,当年,我们三个可怜的孩子沿街乞讨时,你们怎么不说话,我们毕竟是你们的侄子呀?你们念及兄弟姐妹的感情,就掏钱治病呗,伺候他或着送他去敬老院吧,这事儿和我谈是不会有结果的!

然后你猜,他居然亲自接过电话对我说,儿子啊,你们不管我,会有果报的,不孝顺父母是要下地狱的……

我对着电话笑着告诉他,下地狱呀?我行得正走得直,啥都不怕!上帝若是真的存在,就凭你犯下的罪孽,早应该先把你打入地底下啦!你有什么资格教育我?

再说了,你信仰的是西方的神,应该遵守西方的礼仪制度才对?那里的社会,从来不提倡子女赡养父母的,父母都是自己攒够钞票去养老院的!

你是真不明白还是装糊涂啊?你自己信着西方的神,一辈子大谈特谈人身自由,宣扬精神独立,释放个体。现在却要求你的儿子们遵守东方孝道,是不是有点可笑?自己都圆不上这个自以为是的说辞吧?

还有,我与两位哥哥,相处非常融洽。他们也很有出息,为人处事宽厚善良,但唯独对你坏心肠!因为,我们等不到所谓的上帝来惩罚你,只能让你自生自灭,这已经是最大的悲悯和仁慈啦!”

我拍拍手赞叹道:“说得好!过瘾!”

但他并没有因我喝彩感到自豪,而是更加气愤地往下说着。

“我不再接电话,他们居然打电话骚扰我妻子,还厚脸皮地享用她转过去的钱。我妻子一直都是努力工作,挣的钱比我还多呢!这个家能有今天,三分之二都是梅的功劳。”

梅女士打断了她老公的话。

“老公,我们是夫妻,本为一体,何来这些见外的话呢?说了会让人家见笑的。大哥二哥虽然还是不肯见老爷子,但我相信他们慢慢会想通的。我们没有人可以像上帝那样,对人类进行末日审判的,也没有人可以剥夺他人生存下去的权利。就算是一个普通朋友,看见他这样,也会顺手帮忙的,是不是呀?”

我点点头竖起大拇指。

“你媳妇倒挺开明的,人类这点事儿她看得通透啊,佩服佩服!当然,我们都知道你对他没感情,所以也不强求你什么,明白您是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更加理解您的纠结,心中意难平。因为,他确实欠你一个真诚的道歉,但恐怕他永远意识不到了。”

林先生抬起头注视着我,然后又将头转向客厅的方向。

“他们是自私自利的一类人,还没有长脑子,只会把美好的事物践踏成污泥!”

我食指按住太阳穴,笑着给他一个坏主意。

“林先生,恭喜你,这回他主动送上门来,以后您就是他的主宰了,比上帝还要权威的!不过,他这把年岁了,时间有限,您想收拾他可要抓紧哪,晚了就来不及啦?哈哈哈!”

林先生怔怔地看着我问:“嗯,您真的是心理医生吗?”

“当然,先生不信?”我哈哈一笑喝了口茶水,感觉好像没有刚才那么烫嘴了。

后记

今天,林先生打电话向我致谢,说他现在的心灵终于平静了,然后又些许感慨。

“这么多年,我们兄弟三人,九十九拜都拜了,还差这一步吗?他道不道歉又能怎样,我们的父子关系,在人生的命盘里早已注定,送他走好人生的最后旅程吧。

梅说得对,就当是前世我们欠他一碗灯油,这辈子死缠烂打也要还的。只要我们的儿子幸福,没有因为此事受到影响就好。这才是我的生活主旋律呀,差点因为心里的阴影迷失方向,辜负了梅的一番苦心哪!”

最后他评价说,我是一位很特别的心理医生,看起来很外行,很偏方,却能治疗疑难杂症。

我哈哈一笑,调侃这位不苟言笑的林先生。

“其实,我不常用偏方,这药剂太猛,只有您这样特别的人才吃得消哦!还是您那位善良的媳妇儿智慧呀,她爱你胜过了自己。”

电话那边,林先生有些哽咽,只听见他重复着一句话。

“是啊,是啊……”

我摇头笑着道:“哈哈,这位先生太不浪漫啦。不过,你家梅女士,倒是把日子过得很有情调嘛。您现在呀,应该赶快放下电话,去花店抱上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再回家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