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单板滑雪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个雪季自学了单板,算是初窥门径,和想自学单板的小盆友分享下,此帖不是教学贴,仅为分享自学经历。很多人觉得滑雪是一项非常烧钱的运动,但个人看法是,装备要根据学习进度循序渐进的购买。一来熟悉装备们的属性后,有针对性的购买避免烧钱,二来达到一定水平后,可以选择对应的装备。

2018年11月份做了个小手术,恢复的还不错。滑雪真的是很容易成瘾的一项运动,作为一个术后恢复患者,2019年1月份第一次接触单板,差不多一个月,可以在中级道还算熟练的换刃滑行(平均每周跑一次雪场)。以此例鼓励所有想要自学的小盆友,劝君共勉。

tips

1、自学需要胆量,如果天生恐高或胆小,需要请教练帮助学习,不然摔得鼻青脸肿,顿时丧失了对滑雪的一切幻想

2、完全没有运动基础的人不建议自学,滑雪需要身体具备一定协调性,对身体进行精准的控制


【关于装备】

初学者不太需要迷信装备,重要的是做好防护,保证自己和他人安全。

护臀非常重要,首先大多人都是从面谷后刃推坡开始学习,找不到平衡的时候,比较安全的方式是向后坐,其次经常坐在雪地上,包括摔倒、穿单板和休息,护臀也有保暖的作用。我个人的习惯是使用内穿的护臀。对!内穿就是贴身穿滑雪专用保暖排汗的死贵秋裤(此帖所有装备均不推荐品牌,避免植入广告嫌隙),然后穿护臀,最后穿雪裤。可能有的姑娘比较喜欢可爱的小乌龟或者熊猫之类的。推坡阶段是OK的,但是一旦开始落叶飘或者后方有人撞过来,可能以任何姿势摔倒,用处就不大了。

护膝我一直没用过,所以略过。个人感觉在学习刻滑的阶段用处不大。可能有一些情况会膝盖首先触地:一、后刃面谷推坡的时候向前摔,但是人本能反应大多会向后坐,不会膝盖触地;二、前刃面山推坡向前摔,因为坡度和推坡时的屈膝,所以膝盖距离雪道很近,即使跪倒冲击力也不会太大。

护腕我一直没用,但是吃了大亏。学会了推坡后,开始学习转弯,这个阶段摔的比较多。每次都是张开巴掌去触地缓冲,手腕根本承受不了我这个小胖纸体重的。学习到现阶段护腕已经不太需要了,所以也没有入手。我不知道护腕能够缓解多少,强烈建议初学者养成摔倒攥拳的习惯,向前摔倒的刹那一定要自下而上,控制身体各个部分逐个触地,逐个触地,逐个触地。手腕先触地摔了三四次吧,好久才恢复,辛酸泪。

初学者选择雪板主要考虑的维度是长度,雪场提供的全能板就可以,一般来说自己身高减个15cm就可以,胖子增加长度,瘦子减少。玩过一两次感兴趣可以开始入手自己的雪鞋和雪服,雪板建议熟练掌握换刃滑行后再考虑购买,后文详细阐述原因。买雪鞋一定要尺码非常合适,雪鞋太小长时间穿会挤脚,太大不利于滑行控制。雪服一定要防水,不然频繁的摔倒,衣裳打湿会非常不舒服。学会一些之后自然就会了解什么样的雪板适合自己,喜欢竞速选择硬一些的,追求操控性想玩平花选择软一些的。

头盔购买的时候建议到实体店去试戴一下,选择适合自己头围的。头部保护还是必要的,毕竟滑雪属于极限运动,即使是初学者也有可能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初级道到处是移动的不定时炸弹,不会刹车不会转弯,一边尖叫一边横冲直撞。更有甚者在初级道才站稳,就跑到中级道或者高级道,不顾自身和别人的安全,所以做好自身的保护很有必要。同时也要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对应的雪道,不要好高骛远。

雪镜也是建议到实体店试戴后购买,雪镜可有有效缓解长时间在雪地用眼疲劳,防止雪盲。近视的小盆友可以购买套用近视镜的款式,不过我个人觉得,遇到意外眼镜被密封在雪镜里,受到冲击后可能会更危险,如果度数不高不建议。

手套一定要购买,一来保暖,二来雪板边缘非常锋利,避免把手割破。


【学习过程】

第一次接触单板是和小伙伴们去崇礼,完全没有基础,也不会双板。就和其他小伙伴一起请了一个教练。第一次请教练绝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完全没有基础的人,穿上雪板之后完全不知道如何开始,即使已经看过无数教程。教练的作用,让你克服恐惧的作用远远大于教授基础动作。

如果打算后期进行自学,一定要在第一次克服恐惧,并掌握如何刹车。解决掉这两个问题后,后面的学习就是掌握技巧不断尝试,培养肌肉记忆。非对抗性的、非竞技型的运动,学习过程只需要自信和量变到质变的练习过程。

下面分享下各个技巧的自学心得,欢迎大家来交流,我不是专业运动员更不是专业教练,只是一个经历了疾病想要自强不息,并且爱上滑雪的小白。

【谈谈体会】

自学的最大问题是,可能会有姿势不标准等问题,但是获得的快乐和成就感,肯定会是远远大于培训学习的。而且在练习的过程中,经常会卡在一个问题上,只能自己想办法去解决,当你找到方法去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感觉滑雪就会慢慢变成自身的一些条件反射、无意识的技能,像是小时候学了游泳,长大了一年也难得去游泳一次,但是每次进入水中,就会立刻条件反射的伸手划水抬头蹬水(最先学的是蛙泳)。

从此中毒,一发不可收拾了,目前的计划是尽快熟练的爬上高级道,为以后滑野雪做准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