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大学前,哪些一定要牢记

前边我们谈过在走进大学前要学会忘记,是让你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时,无论是精神状态还是学习方法,都能有脱胎换骨的变化,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但我们并非让你把一切都丢掉,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所以有些东西我们是不能忘记的,不仅不能忘,还要牢记,将其放在心底。

比如,要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父母把一个孩子含辛茹苦地养大有多不容易,我们没必要赘述,每个人心里都清清楚楚。其实只要我们每年高考那两天,到考场外看看等在那里的父母们那份焦急、忐忑、盼望的表情,就什么都不用说了。对于父母的恩情我们永远都报答不完。

前些年,新生报到还没实现把学费打到学校的帐户上,或者把钱存到卡上,那时都是怀里揣着现金来学校报到。我见过很多父母赶了很远的路来送孩子上大学,他们一方面是帮孩子带些东西,把被褥和生活用品从家里多带些,就不用到了学校再花钱买了;另一方面就是不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带着东拼西凑来的学费。等真到了交学费的时候,有的家长还要先到隐密处,因为把钱缝在了内衣里,不容易取出来。每次看着他们把钱送进收费窗口的时候,我总会有种冲动,不管那些教书育人的同仁们怎么想,我觉得我们应该感恩这些家长,他们拿出家里所有的钱,甚至还要举债,把孩子送到学校来,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如果我们不拼着命地把孩子教好,真是犯罪。

我亲眼见到过这样的家长,他们把学费交了,把孩子安顿下来,饭都不在学校吃一口,转身就去赶返程的火车。我能理解他们为什么走得那么急!因为来年学费还要再交,家里还有其他的负担。

有一年新生报到那天正赶上下雨,按说从车站下了车,随处都能买到把雨伞,但还是有很多家长和孩子是淋着雨来的,有的是两个人打着一把伞来的,但两个人中淋得更湿的那个肯定是家长。这就是我们的家长!

再比如,要牢记你是谁。其实我更想说的是,要牢记你的出身!出身是个古老的词,是属于特定历史阶段的,是对贫富的硬性划分,现在看类似于家庭条件或家庭的经济实力。这一点每个从家庭走出去的人心里都是一清二楚的,但再一清二楚也未必没有迷失的时候。

所以很有必要你经常性地问问自己——我是谁?

为什么要经常问,因为大学是个青春的社会,聚集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来自远近不同的地域、贫富不同的家庭,有着截然不同的经济基础和文化背景。一个人突然进入这样一个环境中,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群的影响,慢慢地变化,变成那个与原来不同的自己。这就不一定是茁壮成长了,很可能是在走弯路。

首先是消费问题,这是每个孩子最先遇到的考验心理承受力的一件事。一间宿舍里六个孩子,最先他们拿的可能是六个层次的手机,但慢慢地那些便宜一些手机会被淘汰,大家的手机变得价格相差无几。这其中有些孩子为了攀比,可能又向父母伸手要了钱,或者省下了准备做其他事情的钱。

当然我也见过一些孩子至今还用着十年前型号的手机,这样的孩子是强者,清楚自己是谁。值得点赞!

在学生食堂同样也能看清孩子们的消费观。经常请同学吃小炒的,未必是钱多得花不完的孩子,有些纯属是为了面子。有一年新生正值军训期间,有个穿着迷彩服的孩子在食堂要了一桌子的菜,然后大声地打电话,好像是在催促同学赶快来,但同学迟迟未到,接下来他的举动让我大跌眼镜,他把一桌子饭菜全部倒掉之后扬长而去。那天我气坏了,追上去把他臭骂一顿,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请问,你还知道你是谁吗?

同样,我也钦佩那些知道自己是谁的,内心强大的孩子。校园里有些特困生,所以食堂每天三顿提供免费的米粥,有几天午饭时我遇到个男生,他神情坦然地买两个馒头,然后再自己盛一碗,坐在享用着各种菜肴的同学们之间,慢条斯理地吃馒头喝粥,然后起身离开。没有半点的不自然!

说了半天,牢记你是谁,不是单纯地让你省吃俭用,是让你牢记求学的不易、父母的嘱托、社会的责任,牢记到大学来做什么,不是来比吃穿,来比谁用的电子产品高级,来比谁的生活方式时尚……同学,要比就比学业吧!

还比如,要牢记得到证实的真理。真理太多,但在你的生活中被证实的并不一定多,所以有一条算一条,一定要记住。我在中学阶段最相信的真理是“天道酬勤”,落实到学业上那就是多读多写多做题,哪门功课都是如此,成绩自然不会差。这真理到今天依然出不了保质期,有位知名作家在回答读者什么是成为作家的捷径时,只说了一个字“写”!你只有努力地写,才有成功的可能。读大学更得如此。

我在一所学校的大门口见他们的校训是“宁静致远”,这同样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进了大学要动静结合,该静时一定要真正地静下来,坐得住冷板凳,读得下圣贤书,钻得了真学问,这样才可以致远。

这样的真理,你肯定更多,它们都应该被你牢记,指引你未来的路。

不过我相信,在大学你还将发现和证实更多的真理,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会变身其他的美好果实砸向幸运的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