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录(十)——脚踏实地才是最快的捷径

这是我的第十篇成长感悟!距离第九篇成长记录竟然过去了三个半月之久。感叹时间飞快流逝的同时心里也惶恐起来:如果没有写作,没有记录,没有反思和复盘……我这三个多月发生的事情,真真正正记住的能有多少呢?我又成长了多少?细思恐极!

你工作必须认真,还得保持自我成长

今年是自己参加工作的第八年。现在我在复盘的时候就想,这八年我到底从工作中学到了什么呢?脑海中涌现出的竟然几乎都是所谓的工作中不好的一面……不对!这状态明显不对啊!同时突然恍然大悟,这就是为什么自己工作这么多年来工作业绩平平的主要原因。

看,这就是复盘的好处!

年后上班前会召开例行的会议,领导会分析上半年的主要成就。演示文稿中每个人的名字都清清楚楚的带着,好的差的一目了然。

是啊!可能每个人都有客观原因,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功夫必须下在平时,用正铺的方法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有质变。质变之后带来良性循环。只可惜,这些道理以前都知道,但真正没往脑子里去啊。

再来复盘自己的演出经验。

为什么明显感觉台风、唱功、舞台表现力等都在不断的进步?答案还是很明确,因为平时演出前和演出的时候就是刻意练习。尽管演出经验不能跟专业的舞台表演演员比较,但还是明显感觉出来自己的进步,这就是差别。

其实,每天工作的八小时,哪怕只有三小时是高效的,收获也已经超过大多数人,这是多么简单又深刻的真理啊!

说到不如做到!如果能做到工作和成长并联,那剩下的交给时间就行了。

当元认知启用后……

写每日复盘和定期复盘的好处就是,反思能力大幅度提升。会思考每一件事背后的真原因,会分析每件事之间的联系,会挖掘出事情更深层的含义……这种能力真的可以后天习得,亲测有效。

《财富自由之路》正在读第三遍,专栏学习已经接近尾声,音频听了不下三遍……我才真正理解笑来老师把《批判性思维》这本书读了不下十遍的原因。这是提高认知、升级大脑思维系统的书,每一次重读都会有新的理解。

要说真真切切的把这本中的知识,实践到自己的行动当中去,我觉得自己还太多。这本书我根本还没有读透。

明确自己练习瑜伽的真正目的

去年夏天的瑜伽教培班时,我就明确了自己练习瑜伽的目的。

不是为了去当瑜伽教练,更新认知之后那在我眼里是同一份时间出售一次的商业模式,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也不是为了炫体式、在朋友圈炫耀,虽然我做得真的很不错,这是事实……那练习瑜伽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冥想让我心神宁静与专注,体式让我保持优雅形体,理论学习让我懂得学习瑜伽的科学方法……一堂完整的瑜伽课就像一个生命的轮回。我学着用谦卑、慈爱与感恩之心,真诚的对待身边的人和物。这些已经足够。

这个调整的过程真的没那么容易,需要自己去深深地剖析自己。之前和我一起上交教培班的同学,都已经去代课了。周围人也会说你练的那么好,怎么不去带课?我当时也深深的困惑过,到底要不要也去试试?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我认为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这就是价值观的直接体现。

我看中的是自己的时间能否出售多次,是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用来陪伴家人,是用来打造自己的多维竞争力,而不是眼前的代课课时费。

教是最好的学。不能否认的是,同学们在教的过程中学到的更多。但瑜伽教学不是我的刚需,我还有本职工作要认真对待,所以用“什么更重要”这把刀一刀切下去,皆大欢喜。

脚踏实地就是最好的捷径

很多时候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做事的时候总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仿佛越快就越好。可是有些事情真的不是快就能做好的。有时,快甚至是一种“危险”信号。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静下心来思考,

•现在面临的现实情况是怎样的?

•要改变现状应该在哪方面做出改变?

•仔细分析原因,仔细思考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应该如何行动?

•边行动边思考,并在行动中不断优化调整自己的计划。

•保持耐心,静等花开。

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脚踏实地的做好眼前要做的事就行了。比如,认真工作、学习新技能、陪伴家人、运动健身、阅读等等。这些正能量的事情才会让我们的人生越来越有价值。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