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是单身贵族才有的资格,是到了该理财的年纪了

文/张芮涵

你身边有没有那么三五个人,总吵吵没钱。

起初我就不明白了,怎么没钱的总是她们几个,大家赚的都差不多,怎么有的人活得滋滋润润的还有结余,有的人却到月末连饭都吃不起,全等着别人接济。

我就是那个一到25号准时给乐桃发救济粮的少奶奶。

乐桃但凡有一点心,也不至于沦落至此。我觉得导致她要饭的根源是脸大。

脸太大,找人施舍一点都不会觉得不好意思。总扭扭捏捏地问我还有钱没,来一千。每个月跟大姨妈似的,来我这收点保护费。

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我问她,你钱呢?

然后她手一指,一柜子乱七八糟的东西,该买的不该买的统统搬回家。我说你知道你和我的区别是什么吗?就是在看到一个可买可不买的东西时,你是“那就买”的一类,而我是“那买干嘛?”的另一类。

我说你就败吧,也就单身的时候有这特权,等结了婚了你就知道理财的重要性了。

乐桃不服,说她就算结完婚也不会亏待自己,还是要这样全部挥霍掉。

一年之后她结婚了,服了。

导致她承认我说的对的导火索是一场婆媳大战。

婚后的乐桃在结婚第三个月就跟婆婆意见相左,不欢而散。她来找我抱怨,我却觉得老实的婆婆没说错她。

乐桃能花钱在我们圈子里是出了名的,花惯了的她在拿到婆婆准备给他们买房子的二百万后,仅三个月就去欧洲两次花了小三十万,期间买的包包和鞋子不计其数。算她有良心,还不忘拿来一万块钱说要还我之前的口粮钱。

于是东一笔西一笔的,当买房的跟前才发现五十万的亏空。她没买起,半个月后房价疯长了五十万,里外里她损失了一百万。

我说乐桃,你到了该理财的年纪了,月光是单身贵族才有的资格。

周末我们和妮可约饭,妮可说怀孕了,在着手办理赴美生子的事。

乐桃傻眼了,原来她随手花掉的五十万足矣给孩子换个美国国籍。

我教育她,之前再怎么花钱只要自己能负担得起,不找爸妈要没人会说什么。但结了婚了,要承担一个家的责任,要买房过日子养孩子。就算现在有赚钱的能力能支付这些,但天有不测风云,谁也不能保证永远不出意外,不会有没钱入账的时候。如果不提前理财,就会钱到用时方恨少。

她洗心革面,向妮可取经。问过之后她才知道,原来在她吃喝玩乐的时候,别人早就用攒下的工资投资在各个平台上获取收益,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让工资翻了翻。

妮可把手里的钱分成几份,买理财产品、投资股票、购黄金、买房产等等。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却把每一笔钱安排得井井有条,滚雪球似的财富积累。正因如此,她才总在用钱的时候不犯愁。

乐桃在没结婚之前觉得理财离自己特别遥远,自己花自己挣的钱硬气得很,买房子养孩子似乎是别人家的事,她只要负责貌美如花就好。和朋友们吃吃喝喝,逢假必旅行,出手不含糊。

但现在她知道了,她不理钱,钱不理她。到手的钱也是生意的一种,如果她不去经营,赚得再多也都去贡献商场了,到头来自己还是空空如也,在真正用钱的时候囊中羞涩。而且如果没有平日里的积累,当遇到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只能眼看着赚钱良机溜走,假以时日看着别人腰缠万贯风生水起才悔不当初。

妮可对乐桃说过一句很有启发性意义的话,她说“等我住四百平豪宅的时候,你就抱着你一堆过时的D&G连衣裙哭去吧。”

买再多的东西也全部是些贬值的物品,当购物带给你的快感远不及没钱带给你的窘迫时,那所消费的东西就是无意义的。一单单下来,及时穿得再光鲜,自己心里美得也毫无底气。反之当你银行卡里的数字飙升的时候,你面对店里那些奢侈品即使不买也会自信地一笑而过。你知道,自己不是买不起,而是不稀罕买而已。

有句老话,“宁吃小来苦,不受老来穷”,有它的道理。

年轻的时候不要挥霍无度,等到没有赚钱能力了,会为每一分浪费的银子滴血。

我妈说,我们这一代打从娘胎出来就没为钱发过愁,所以从来不知道钱多重要。当我们小,我们花爸妈的钱心安理得。到了我们毕业花自己的钱也无可厚非。但当我们不再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年纪,扪心自问我们还有没有资格月光。

我们会越来越觉得钱有更需要它的地方去用,买三件衣服和买五件衣服的幸福感真的不差多少。但每一次节约出来的两件衣服钱,积少成多之后就会帮你在财富的地基上又添新砖,离擎天大楼更进一步。

如果你还未婚,我同意你想花多少就花多少,因为当你不再是一个人,你就要努力理财,让家庭团队的整体财力不断攀升了。

今天听我一句劝,好过未来你的孩子对你说,“妈,省点花吧,我没钱交学费了”。

最後編輯於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聯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閱讀 160,108評論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閱讀 67,699評論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109,812評論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4,236評論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閱讀 52,583評論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0,739評論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閱讀 31,957評論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30,704評論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閱讀 34,447評論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閱讀 30,643評論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閱讀 32,133評論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閱讀 28,486評論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閱讀 33,151評論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108評論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889評論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閱讀 35,782評論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閱讀 35,681評論 2 272

推薦閱讀更多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