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又有效的记忆方法是什么

记忆原理

首先应该明白一个原理,科学研究发现右脑图像记忆能力是左脑的100万倍,所以最有效的方法是尽量把记忆的内容转换成图像进行记忆,这是基础,常见的方法有:联想法、编码法、定桩法。

然后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可以辅以左脑的逻辑分析能力来加强记忆,比如联想法、思维导图、故事法等。根据我们大脑的结构原理,借鉴别人的一些经验,多思考多训练多应用,形成一套自己的高效记忆法。

集中注意力记忆的条件

1、清理大脑,保持白纸般的状态

2、利用手的“记忆”功能,反复在纸上书写

3、书桌不宜放置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应将学习与休息场所严格分隔

4、用不同颜色区分记忆的难易程度,有利于将来的复习。可以用红、黄、蓝三种交通信号灯的颜色,来区分参考书或笔记本上的难易内容.例如,以红色代表重点、经常出现的错误或难以记忆的部分;以绿色代表已记住或容易记住的部分;以黄色代表较暧昧或记忆模糊的部分。笔记越精简,越有助于整体记忆,要记那些最关键的部分,越精简越好,然后反复复习,才能使你的记忆更加牢固.

记忆的方式

1、注意集中 ,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 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

2、兴趣浓厚

3、理解记忆 ,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诵相结合,记忆效果会更好。

4、过度学习 ,对学习材料在记住的基础上,多记几遍,达到熟记、牢记的程度。

5、及时复习 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

6、经常回忆学习,不断进行尝试回忆,可使记忆有错误得到纠正,遗漏得到弥补,使学习内容难点记得更牢。

7、视听结合 ,可以同时利用语言功能和视、听觉器官的功能,来强化记忆,提高记忆效率。

8、多种手段 ,灵活运用分类记忆、图表记忆、缩短记忆及编提纲、作笔记、卡片等记忆方法,均能增强记忆力。

9、最佳时间,一般来说,上午9~11时,下午3~4时,晚上7~10时,为最佳记忆时

10、科学用脑,在保证营养、积极休息、进行体育锻炼等保养大脑的基础上,科学用脑,防止过度疲劳,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能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这是提高记忆力的关键。

记忆的方法

1、要有信心,即暗示自己“我能记住”

2、苦练,下大功夫

3、要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 (1)记忆体操 列夫·托尔斯泰说:“背诵是记忆力的体操”。 (2)朗读背诵记忆法 (3)覆盖关键部分记忆法 (4)最初、最后记忆法  (5)单侧体操记忆法 单侧体操记忆法,就是经常做左半身体操,充分发挥右半脑作用,以增强记忆的方法。(6)交谈记忆法 和同学一起讨论交谈最近记忆的知识,是最有效的记忆方法。(7)大脑两半球记忆法 我们平时读书常常会有这样的体验:那些附有插图、图表之类图文并茂的书报,学习起来记忆就特别深刻。(8)说汉语夹杂外语记忆法 讲汉语适当插入外语单词或短语,是记忆外语单词的有效方法。(9)紧迫记忆法 当人全神贯注去记忆时,由于自身的惰性干扰、自我压抑、情绪波动干扰都能降到最低点,而潜潜在的记忆能力,在冲破这些干扰、压抑之后,当然容易开发出来,于是记忆效率常常是平常的两倍,甚至是三倍、四倍。(10)列表记忆法 列表是把材料分别集中起来,放在表中适当的位置上。往往是一张表整理出来了,条理也清楚了,脑子也记住了。 列表记忆,运用范围广,类型多种多样,常用的有: 一览表:即站在统观全局的角度,对识记材料进行鸟瞰,掌握其相互关系以命名于全面记忆。 系统表:命名识记材料系统化,便于通盘掌握和整体记忆。 比较表:即对识记忆材料进行比较和分类,从特征上掌握知识材料。 统计表:即把带有数据的识记材料制成表格。 关系表:即用简单的图式把知识间的关系表示出来,以便于形象记忆。 网络图:即用图示来突出知识各方面的关系。 示意图:即把要记忆的材料图画化,画图时线条要简洁,立意新颖,用彩笔效果更好。 (11)谐音形象记忆法 所谓谐音记忆法,就是把有些知识按照其他同音汉字去理解,使原来无意义的音节变成有意义的词句。使之生动、有趣、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2)归纳组合记忆法。(13)重复记忆法 “重复是学习之母”,记忆是在反复中进行的,重复是同遗忘作斗争的最有力的武器之一。遗忘是记忆“痕迹”的淡漠或消失,重复可以加强大脑皮层的“痕迹”。(14)口诀记忆法 (15)听本人录音记忆法 一在斩自己的录音,一面将相同的知识在心中默念或发出声音,就和共鸣的效果一样,会强化记忆。(16)奇特联想记忆法  (17)分段学习记忆法 分段学习记忆法又可分为三种:纯粹分段学习记忆法、渐进分段,学习学习记忆法和反复分段学习记忆法。(24)限定时间记忆法 大脑也有惰性,但是当一个人需要有时间限制的记忆时,大脑就会自动地摆出“背水一战”的阵势——头脑的各种机能集中精力,对准备要记忆的目标进行通力合作,这时记忆效果极好。(25)结构记忆法 (26)“五到”记忆法 在记忆时,要做到心、眼、耳、口、手配合使用,比单一使用某一人体器官效率要高。

记忆环境

1、可以边听音乐边背,但不能听很激烈的,听一些抒情点的,或钢琴曲,而且背书时脑部神经,都绷紧的,所以会感到十分累与烦躁,在背之前,最好休息一下。

2、尽量为学习创造愉快的气氛。在睡前醒后或学习前,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自己能考好,想象自己在取得良好的成绩之后,父母高兴、别人赞扬的情景,想象为自己而自豪。想象越生动具体越好。

3、了解自己的学习特点。有些人早晨学习效率高,有些人晚上效果好。所以,学习不一定要早起,应根据自己的特点,安排自己最佳的时间学习。

4、懂一点学习技巧。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学同一门科目,若长期坚持,学习效率会有提高。再比如,记忆与遗忘有关。人的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所以背完了书,应及时复习,随着时间延长,复习的间隔也应拉长,这样做可降低遗忘作用对记忆的损耗。

背书记忆方法

心理学家分别叫做整体背书法、部分背书法和综合背书法。整体背书法是这样操作的:你先将要记忆的材料全部阅读,然后读上一遍又一遍,直到能背诵为止

部分背诵法是将要记忆的材料一段一段地阅读,分段背诵,最后再组合起来,将整篇都背出来

综合背书法是前两种方法的结合。它先进行整体记忆再进行部分记忆,最后再进行整体记忆,直到能背出来为止。

一般综合背书的效果最好,整体背书法次之,部分背书法最差,这是因为综合背书法利用了材料的内容,这使得材料的各部分在意义上有所联系,所以就容易理解和记忆了。通常,如果要记忆的材料较短且具有密切的意义联系,可采用整体背书法;如果材料本身各部分之间没有多少意义联系,可用部分背书法;如果材料的内容是有意义的但既长又难。则采用综合背书法效果较好。

文章记忆方法:填写记忆法,根据文章设计不同的填空题,没事就来填一填,之后再把填空的位置换一下,对文章有了印象之后,再整段背诵。理解记忆法,抓文章的关键词,如这段文字里空白部分,是文章的主要脉络,只要我们记住了这些脉络,再根据注释理解它们的含义,背书也就水到渠成了呢。

应试记忆方法

重点:相信自己。全面复习,重点把握。把考卷填满。

具体分四步走,前三步都是看,最后一步才背。要遵循科学的记忆规律,如果跑上来就直接背很难,容易失去信心,坚持不了。下面四步只要能够花些时间很容易就能做到。

第一步:全面预习,熟悉材料。(光看)

快速浏览教材一遍,有个全面的印象。重点注意前言、目录、每章节的导言,这些内容帮助你理清思路。教材里有很多实例,能够帮助你建立联想性记忆,考试答题时能多编些费话。看完一章后,趁热打铁,马上看这一章的习题集(最好在同一天)。选择题有把握的凭印象做,做不出就看书,不要瞎选,浪费时间想而且错误的答案也会在你脑子里形成印象,混淆记忆。简答和论述也像看小说一样看一遍。

第二步:全面学习,理解材料。(看看划划)

接着就只看习题集了。把选择题的正确答案圈出来,同时把题目中的关键词也圈出来,两者联系起来加深记忆。遇到定义多读几遍,理解了基本定义,才能理解其他问题,而理解就是背诵的关键中的关键。

简答题和论述题看几遍。首先,把答案有几个要点圈出来,记住这个数字很重要,比如在多选题中,你就知道正确答案最多是几个,做简答题的话要编出几个要点。

其次,把每个要点划下来之后,找出每句话的关键词,必须是有识别性的。也就是说,一个题目的答案可能有三个要点,而这三句话的句式很可能是相同的,其中有很多费话是一样的,圈出区别于其他两点的关键词,作为背诵用。

第三步:找重点,明确范围。(看看找找)

再从头开始看习题集,单选每道都重点。凭直觉,圈出重点的多选题,就是那些概括的很好的,可以当简答题用的。

找出重点的简答、论述题,用三种颜色或符号:

1、最基本的,关键的,就算考不到,也对你理解这门课很有用的题,可以参考那些章和节的标题。

2、答案一条一条编的有模有样的,批考卷的时候比较好算分数的。

3、到处都能套的费话,比如政治大方向啊,表决心啊,这门理论的精髓啊,学习它后的现实指导意义啊,一般第一章就出现了,以后每章都反复。搞定它对添满考卷很有好处。

好了,现在按照记号的多少,题目的重点程度就分出来了。

还有习题集中帮你概括好的每章重点与难点很管用,概括的很精练。例如毛思,考试前一晚我就背了这个,结果考到很多。

但必须是有具体内容的,像考纲那样的费话看了等于没看,考纲就没什么范围也没具体内容,用六个字概括考纲就是:“整本书全要背。”

接着,把习题集最后复习题中的选择题闭卷做了, 看看准确率,培养做题感觉。

第四步:背出重点(只背重点)

考试前几天开始认真的背书,别的有趣的事暂时少想,大脑的容量很有限,成败在此一背!

前面三步都是输入,是输出的基础。这很重要,输出一遍印象会深很多,考试时更有信心!

把选择题答案遮住,看题目反映出答案。

背那些重点的简答和论述时,光背本题有**几个要点**和每个要点的**关键词**。(如果一字一句的背花一辈子都不够,到发考卷的那一刻才背到第二章,但是第一章又忘了。)

静心记忆方法

记忆方法很多很重要,最重要的还是静下心认真做,实践才能验证那个方法更适合自己,最终有一套自己的有效快速记忆方法。必要的时候给自己一些压力。也可以尝试下面三个步骤:

1、寻得一个强大的动机。

2、从专注于单一事项开始培养自制力。

3、预先做好应对诱惑的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