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这个思维局限,嫁个“妈宝男”也可以给你幸福

感人至深的婚姻只在故事里

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曾在杂志上看到过一个令我无比感动的故事:一对相濡以沫的中国老夫妻,在一起生活了六十年,他们有一个小小的习惯坚持了六十年——分吃鸡蛋。丈夫把自己爱吃的蛋清留给妻子吃,妻子也把自己爱吃的蛋黄留给丈夫吃。然而,六十年他们彼此都默默吃着自己不爱吃的部分,却觉得对方吃到的是最爱吃的那一部分。六十年,他们以这样的“谦让”爱着对方,以这样的“给予”享受着对方的爱。

这个故事是不是有种陌生的熟悉感?

熟悉的是,故事里透露出的那种思维模式正是我们的日常,夫妻之间靠猜测对方的意图、用自己以为的正确去交流,以自我牺牲的姿势给对方爱同时也期待着对方的爱。

陌生的是,生活中其实很难达到这样的和谐——两个人都默默地奉献自己关爱对方。我们的夫妻关系往往是两个人都有付出感(为了爱把自己喜欢吃的蛋黄给对方吃),却都期待着对方能看到自己的付出,能给予回报(默默等着对方把蛋黄给自己)。双方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部分,总有一天会将内心的爱使用完,而得不到对方爱的滋养,最后就变成了怨恨,于是免不了一场战争,甚至曲终人散。

现实版满满的苦情戏

最近在一个公众号里看到一组关于女性婚姻的调查。

一位女博士嫁了同门师兄,在工作与生活中都是携手前行的伙伴,然而他们还是离婚了。那是在孩子出生之后,女博士说多了孩子就多了许多家务,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孩子,她常常觉得力不从心。可是那个伙伴却从来“不懂得”(注意这个词)分担,他们开始有了争吵,伙伴还说她无理取闹。最终,两个有着共同事业的人还是分手了。

还有一位女白领,与丈夫是青梅竹马的一对。但是,女白领拼命工作养家,丈夫却整天窝在家里打游戏——一个典型的单方面付出的家庭结构。当所有生活压力让女白领不堪重负的时候,她跟丈夫“诉苦”(注意这个词),期待着丈夫能够站起来和她一起撑起家庭,可结果非但没有获得半分支持,她的丈夫还有了外遇。

仔细体味这两位女性在婚姻里的状态:先是默默地付出者,然后达到了能够忍受的极限,一个内心对伙伴失望透顶了,觉得他“不懂得”分担,一个选择以“诉苦”的方式期待丈夫分担,可她们都没能得到她们所期待的结果,婚姻走向了破裂。

作为在婚姻里十多年的女性,我深深地理解她们,她们没有错,她们付出了自己的所有爱,爱得无私,爱得竭尽,走向婚姻的末路是非常无奈的事情,更是极为痛苦的事情。没有人可以指责她们,相反,在看完她们的故事时,我相信大部分读者对她们是抱以最大的同情的!

但在此刻,我想请大家停一停——同情有用吗?也想请困在婚姻里女性停一停——指责丈夫有用吗?

也不是完全没有用,至少在这一团糟的日子里我们站在了道德的至高点上,心里会舒服一点。然而,婚姻里的苦果依旧得我们自己去尝!

故事的另一个版本

开头讲的那个故事还有美国版的。也是一对老夫妻六十年分享鸡蛋。丈夫说爱吃蛋清,妻子说爱吃蛋黄,于是丈夫将蛋黄留给妻子吃,妻子将蛋清留给丈夫吃。这个故事似乎没有中国版的那么丰富的剧情,平淡无奇,夫妻彼此坦白,没有奉献没有牺牲,但双方也都获得了爱,爱得直白,爱得……不累!

在他们的关系里是相互滋养的。当然,并不是说在现实中他们这样就是完美的、没有冲突的。冲突是关系里的必然,只是在这样的关系里,想来会少了几分互相猜测和期待,双方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让夫妻间多了理解和包容的几率。

这个思维简单吗——把自己的需求表达出来,直接告诉对方我要什么,对方不必去猜?看上去很容易,可做起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从苦情戏跳出来谈何容易

前几日,一位与我一样是全职妈妈的闺蜜发消息给我,向我倾诉丈夫的种种劣行。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还在外地工作,一周才回来一次。平时接送老大上下学、去兴趣班,带着老二上早教班、去游乐场,照顾好一日三餐,打理好家务,所有的事都得她一个人来。白天东奔西跑,晚上怀抱老二喂着奶给老大辅导作业,孩子们哄上了床,才能坐下来吃口饭,然后洗洗涮涮,再准备第二天的营养早餐,每天睡觉的时间都在凌晨,前提是老二不半夜哭闹的话才有可能。

周末,好不容易盼来丈夫回家,不仅得不到一丁点儿的帮助,还得伺候吃喝,清洗他换下来的一堆衣物。丈夫躺在沙发上刷手机、看电视,老大不能安心做功课,她们母子三人的生活秩序也被打乱了。闺蜜本已经忙得焦头烂额,又多了一项任务,时不时地停下来去督促老大做功课,请求丈夫把电视、手机的声音调小一些。

这还不算,丈夫根本不能理解一个家庭主妇得有多忙多累,某日还跟她提出来要把自己八十多岁的奶奶接到家里让她照顾,只因为他觉得老婆在家里闲着,应该对老人敬敬孝心。

终于,闺蜜被这最后的稻草压垮了,她不知道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人生,看不到希望,没有意义,没有价值,连可以说说话的朋友都没有了,满满的付出感,却连丈夫的理解都得不到。那一天她边哭边做饭,边哄孩子边给我发语音。隔着手机屏,我真的想要告诉她,其实你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做些积极的事情,但我没有忍心那样做,因为一份深深的懂得!彼时,我能给她的只能是发一堆“抱抱”,只能是一句:“亲爱的,难过就尽情地哭出来,我在这里陪着你!”

闺蜜的生活是多少婚姻里女性的复制版?无论职场女性还是全职妈妈,不敢生病,病了不敢倒下,倒下也还得硬撑着爬起来照顾孩子。甚至不敢倾诉,不敢抱怨,不敢生气,因为一不小心就被冠上了怨妇的帽子,让人唾弃、嫌恶!却没有人看到她的付出和疲惫!

我是怎样从苦情里跳出来的

说到这里,得转折了。

闺蜜所经历的困境我无一例外地遭遇过,我也曾痛苦至极,也在夜晚和老公大吵之后摔门而出,在冬天的寒风里号哭,却没有一个可以避风的港湾躲一躲。一次又一次地在崩溃、吵架、忍受中轮回着,似乎没有尽头。我期待着老公能理解我,能给我一些协助;而老公也期待着我能打理好家务,做个情绪稳定的妻子、妈妈。

一团糟的婚姻里其实没有谁不是受害者。老公一个人工作,来自单位的压力也很大,他也渴望能在回到家里时有热乎乎的饭菜、笑盈盈的脸庞等着他,然而他看不到我的笑脸,看不到整洁的家居环境,同时他也看不到我所承受的压力,也看不到我的忙碌和疲惫。

在这个恶性的循环里,似乎没有跳出来的可能性,因为所有问题好像连成了一个圈儿,老公希望我笑脸相迎,可我太累了没有心情笑,我想要休息,老公却说你都24小时在家了,没办法给你25个小时,而我得不到休息就没有好情绪……

在无数次的期待、企求、争吵、失望之后,我决定跳出这个圈——没有任何委婉地直接表达我的要求,周末休息一天!

事情当然不会那么顺利,我要他就给!我们又有了新的争吵,在几次协商未果之后,我决定自己给自己放假。有一个周末,趁老公在家,我走出了家门,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登山,这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独自去爬山。那天回来之后,我的心情明媚,无须老公的要求,喜悦的笑容已经洋溢了!

慢慢地,老公接受了我的要求,在体验了独自带孩子的过程之后,他也理解了那份辛苦。而我也在获得了休息之后,有了笑脸。婚姻的死循环就此打开了!

给自己一次跳出的机会

亲爱的妈妈们,如果你在自己的婚姻里陷入了这样的循环,尽情地哭吧,没人能责备付出了那么多、牺牲了那么多,却不被支持和理解的你!你有理由伤心、绝望,也有权利离开这令人伤心、绝望的婚姻。

但是,我也希望你能在哭过之后,为自己的婚姻(注意,是自己的婚姻)做些不一样的事情——要回自己爱吃的蛋黄!在婚姻里做个享受爱的人!

你有幸福的权利!不必通过抱怨、自我牺牲等等方式获得,你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需求!

因为有时候,并不是丈夫不肯给你所想要的,而是他不知道!

即便他看到你的忙碌,未必知道你的辛劳;即便他知道你的辛劳,未必理解你的疲惫;即便他理解你的疲惫,未必想到你需要休息;即便想到你需要休息,未必能够付诸行动!

所以,也别为难他了,直接告诉他,自己的事还是得自己去做!

当然,你说你累了,想要停止在无望的婚姻里努力了,那么亲爱的,也别为难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