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资本论 24┃超实用!简单一张图,让你学会高效工作笔记术

文/职场逗伴匠

前两天,开完部门月度总结会议,我大致看了下属们的现场笔记概况,结果是千差万别。

有的人,从第一行写到最后一行,整个笔记本满满当当,似乎内容很丰富。

有的人,一页纸就寥寥几行字,内容呈现有些杂乱无章,不知道想说什么。

有的人,页面分区记录,红蓝黑三色有序标识不同重点的内容,图文并茂。

其实,从一份笔记就能够看出这个人的职场生产力,学会做笔记其实可以创造好效益。比如大家会有很多好想法,比如一个漂亮的笔记本、一支个性的笔、一堆五颜六色的标签贴......

我发现,如果可以进行视觉化的记录呈现,其输出效果与价值远胜于纯文本。职场中,如何通过视觉表达让笔记带来生产力?有三点需要去好好琢磨:

第一,为什么要做视觉化笔记?理清思路,发挥创意。

第二,什么是视觉化笔记?通过图形来进行深度思考。

第三,视觉化呈现的高手如何炼成?需掌握五个步骤。

当你学会做视觉化笔记,便可以让记录的内容高效转化,为工作学习助力,带来强大行动力。

一、 为什么要做视觉化笔记?理清思路,发挥创意。

还记得自己日常工作中的笔记是什么模样吗?

你可以抽时间,回看下自己或同事的笔记本,多半的结果是记录的信息量不少,但作为查阅者,几乎找不到当时内容的重点,分不清核心问题在什么地方。各项密密麻麻的信息,看上去乏味无趣没价值,有的看过之后,甚至不想再看第二遍。

有一次乘坐地铁,在入口处看到一个可以自助拍照的设备。

旁边有一位穿着黑色运动鞋的男生,站在设备前看操作说明,没有堆砌般的文字说明,取而代之的是分步骤的图示化解说,一目了解。其中,关于顾客痛点的图示化表现是亮点,比如它用巨大的问号加上四大关键词进行展现:“肤色过暗?色斑?眼袋?黑眼圈?每一个都不想要,随手一扫定制您的专属证照。”

同时,旁边还有清晰的操作说明,言简意赅,一看就懂。

这是一种图文并茂,也是视觉化呈现的魅力所在。

细想一下,为什么要做笔记?

我们不过是希望从大量的信息中抓住核心关键,在内容整理中记录关键要点。

普通的笔记难以达到上述效果,而视觉化笔记能够从三个角度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内容记录与价值输出。

角度一:让呈现通俗化

画一张手绘画图,越简易越好,将想法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来快速呈现。

角度二:让内容场景化

记录当场内容与想法,并结合自身想象,让左脑和右脑一同发力,构建基于内容本身的一个模拟场景,更生动有趣且容易记忆。

角度三:让重点条理化

即便是再多的信息内容,没关系。学会去进行重点提炼,从繁杂的内容里去粗留精,进行重点罗列。然后,参照逻辑先后顺序,进行条理化排列,自己容易理解对方看起来也容易吸收。

俗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务必从笔记内容的布局层面,让重点内容条理清晰。

要知道,一个人的笔记,通常意味着其思维实力。

二、什么是视觉化笔记?通过图形来进行深度思考。

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每天都离不开各种记录,但是不是每一次都产生了价值呢?值得深思。

所谓笔记的能力,其实是考验我们快速吸收、处理并提炼核心信息的能力。工作中,如果你学会做笔记,这也是一项职场竞争力,尤其是善于做视觉化笔记。

如何理解视觉化笔记?

举例,有次路过一条常去的美食街,看了一下对面的那排门面的招牌。

只有一两家能让我印象深刻,事实证明也就那两家生意最好。

我从左往右仔细看了每家的店招,其店名如下:海鲜烧烤、小炒菜、饺子馆、老哥私房菜、川娃辣子鱼、鲜鱼馆、农家小菜、小吃店、烤肉店......

其实,从他们的店名就可以基本判断其生意的好坏。

这是生活场景里的视觉影响力。

想要生意好就得有明确的目标,图文并茂进行信息外化,让顾客能够清晰知晓。

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所讲的视觉化笔记,有三个层面的含义:

①将文字内容转为视觉元素有条理地呈现出来。

你不需要画得多么漂亮,而要用合理的视觉元素,简单明了去表现出信息的关键要素。

如下图,我在描述《深度工作vs浮浅工作》时的视觉化对比:

笔记里所呈现出来的内容,要么是价值增量的信息点,要么是有助于理解的表达呈现。

如有些地方不需要用文字内容表现出来的,一个直观的图形更能打动人心,体现出重点。

②整理内容中的关键想法,深度思考其中关联。

训练自己对有效信息的筛选能力,舍弃无意义的废话,以免占用笔记本的篇幅与空间。

真正会记笔记的人,不是将所听到看到的信息,全部记在本子里,而是边听边想边整理。

要善于及时记录,有些灵感点子说来就来,就在那一瞬间,快速记下相关的想法及思考。在一步步整理中,去思考彼此之间有怎样的关联?应该如何实践这些内容?

整理内容的本质,就是打开自己的思维视角。

A.对方说了哪些信息,可以如何进行分类?

B.这些分类按照内容轻重缓急,如何排序?

C.思考这些排序,从实操层面上有何关联?

③符号化输出记录的信息点,有章有法有结构。

在笔记中,一种符号就相当于一类坐标。我们要让每一个输出的符号,都体现其代表的意义。

比方说,上次出差刚刚出高铁站,就碰到一位女士,右手拎个紫色的包,背着黑色的双肩背包,头戴卡其色的遮阳帽,在打电话。

通话的对象是本应到站来接她的司机,结果两人没有成功汇合。

于是,那位女士有些不耐烦地说:“你别跟我说东南西北,我不知道,你讲一个看得到的地标建筑,在那里碰头。”

沟通要说对方听得懂的话,而不是讲自己所认为的。

后来,司机说了一个不远处的可视地标建筑,两个人终于成功汇合。

在上面的例子中,地标建筑就是一种信息符号,它是能高效达成汇合的关键要素。

日常的记录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不应只是简单做着信息的摘要,而要去进行符号化的笔记输出,能够让别人一目了然,如此一来工作生活会变得更形象生动,这也是深厚功力的体现。

想记好笔记,还需要懂点“结构真功夫”,它是一门思考全局的艺术。

有人说:“聪明的人,其实就是能够将信息储存在框架里的人。”

的确,工作生活里的高效与否,就看这个人有无框架。框架,这是一种有章法的结构。

综合以上三点,视觉化笔记,就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思考想法进行外化,让表达更清晰。

千万别小瞧了笔记,厉害的人透过一个人的笔记,就可以捕捉到他的内在苦乐欢喜。

三、视觉化呈现的高手如何炼成?需掌握五个步骤。

从笔记小白到视觉化呈现的表达高手,都有哪些步骤?想写出让别人一看就懂的工作笔记,其实有章可循。所谓的牛人,只是达到自身最好状态的普通人。

如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说:“如果你要创造令人精神舒畅的空间的话,那你就得考虑各个物体结构之间那些空着的地方。”

想成为视觉化呈现的表达高手?需要掌握这五个关键步骤:

步骤① 定主题

操作要点:画出图像+内容匹配

问问自己,如果要给眼前这些内容定一个主题,会是什么?

凭借自身的理解,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眼前的信息内容予以概括。

步骤② 分论点

操作要点:抓关键词+标题凸显

定好主题后,相对应就会产生各种观点(论点),你要学会识别并进行有效区分。

请记住,没有核心观点(论点)即使你记录再多也意义不大,因为这是在舍本逐末。我们在记录的过程中,应当让每一点记录,都围绕那几个核心关键论点,有序进行展开。

更好的一种方式是,将各个论点(观点)整理出层次感。

步骤③ 说事实

操作要点:内容串联+场景描述

论点整理出来了,如果没有实例来支撑,就会显得苍白无力。

因此,我们需要就每一个论点进行相对应的事实描述(摘要重点即可),力争让内容本身更具象化,厉害的笔记高手可以在笔记本里让当时的内容“再现”,当时的情景似乎历历在目,如此一来大家自然就容易理解消化。

步骤④ 找问题

操作要点:精准聚焦+重点挖掘

基于每一个实际事例的描述,去发掘背后存在的各种困惑,直到找出关键问题点。

从关联度方面,一般选取3~5个最为核心的要点,进行呈现出来。

步骤⑤ 给方法

操作要点:可视化解决方案+行动计划

针对找出的问题点,至少选取一个最为紧迫的给出解决方法。

列出针对问题的大致行动计划或框架,或者提炼一句话(一幅图)来进行结论输出。

推荐:视觉化笔记的日常行动习惯

A.固化常用装备:中性笔、三色圆珠笔、空白A4纸、三色便利贴、笔记本、活页本、便签卡。

B.总结视觉元素:图像、对话框、箭头、符号、形状、点线面、文本。

C.布局记录版面:注意留白与空行、重点分类、段落对齐、明确分区(上中下、左中右)。

视觉化笔记是一种有效的输出,没有高频高品质输入难以持续输出。

OK,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请停止无重点的记录,开始信息视觉化,持续输出影响力。

杨绛说:“有些人之所以不断成长,就绝对是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人要成长,必有原因,背后的努力与积累一定数倍于普通人。所以,关键还在于自己。”

从一份简单的笔记开始,让视觉记录绽放出自己的价值。

行动起来,见证精彩!


关注【职场逗伴匠】,每次学一招,职场没烦恼。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点赞、评论、转发就是最好的支持。

逗趣职场每一面,伴随你我每一天,匠心传道每一言。

我是职场逗伴匠,一个跑马拉松的知识手艺人,助力职场人的自我效能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渴望风 摇曳在空中 离开这个疲惫的地方 去寻找最美的绿地 渴望风 静静贴靠着湖面 来到那最舒适的乐园 随漾漂泊 渴...
    望天者阅读 222评论 0 3
  • 一窍不通难成才, 万利未聚不足奇。 花里胡哨出异迹, 胡思乱想走偏锋。
    DarkKiva阅读 289评论 0 1
  • 1.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
    琴儿1阅读 1,0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