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诺言(8)

五十五

往里面走,这家店的里面竟然有个小天井,被装饰成一个下沉式的小花园,靠着天井左右两边的墙角下是两张条状的矮石板凳。天井的一个角落里,一个黑色的大陶缸养着红色的鲤鱼,另一个角落里古朴大缸子里养着粗壮的忍冬藤。忍冬藤蔓蜿延而上,在头顶爬成了一个小棚顶,细碎的绒绒的椭圆小绿叶丛中,开满了花朵和花骨朵,金银双色的花朵吐露着芬芳。

此时,午后的阳光希希疏疏的透过花架散落下来,天井里光影斑驳、影影绰绰。

两人坐在石板凳上,着喝着店家泡的金银花柠檬蜂蜜水,轻轻的聊着。

店家是个娇小软糯的女子,梳着齐额的娃娃头,白净的圆脸温润柔和,虽然已怀着七八个月的身孕,但脸上仍带着丝丝稚气。

小老板娘告诉我,那是前两年她参加保护高原环境、清理高原垃圾的志愿活动,在一个藏区小山村给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和清理知识时,一位藏族老阿妈送她的礼物。

“因为是老阿妈送的,所以是非卖品哦。”女子温柔的说,她怕是以为我想要买这幅画吧。如果她知道我和这幅画的关系,不知会作何设想呢。诺言心里不禁一声苦笑。

“那个、那个村子有什么特别吗?”

“就是一般的藏族村庄,村民淳朴,风景很美,我只待了一天,都没时间到处走走呢。”女子回忆着,脸上微笑和眼里的光都透露着那段时光应该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这可是同一个地方啊,可怎么两人的经历和感受会这么的不一样呢?!

一明一暗的两种体验暗自在这忍冬花藤架下默然交集,可惜同途殊归…

以免疑心,诺言也不好多问了,只说了声谢谢,就托辞说医院有工作要走了。

“你在医院工作啊,是附近的建安医院吗?我就在这个医院产检的,也准备在那生产呢。”女子甜甜的笑着说。

诺言也不好意思否认,想着大概是人家想着自己在医院工作能给些方便,就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表示如有需要可以找她。

女子忙声道谢,她大概也没想到自己随口的一问竟就这样在大医院有了熟人。

从店里回家后,诺言突然很想好好洗个热水澡。她脱光了衣服,走进浴室,打开淋浴喷头,水哗哗的流下,平时适宜的温度现在却让人感到冰冷。诺言把水温调高5摄氏度,仍感觉不到温暖。她只好一直向上调,直到调到温度无法再向上调了,才就着滚烫的水,用刷子把自己从头到脚不停的反复刷洗,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一些内心的寒冷。

长时间的洗刷差点没把诺言闷死在浴室里面。洗完后,诺言要虚脱了,她挣扎的回到床上,湿答答的一丝不挂的倒下,然后立即昏睡了过去…

她做了个的梦。梦里的她是个孤独的公主,为了救心爱的宠物小兔子,只身骑着白马身穿黑色的盔甲冲进了被大火包围的城堡,出来后却发现兔子不见了,头上皇冠刺破了她的头皮,鲜血流了一地她也顾不上,她的兔子不见了她急得大哭,然后诺言醒了。

醒来后,已是半夜,诺言的眼角还有泪,嘴巴张大着,嗓子是干嚎过沙哑,人好一会都缓不过神来。当诺言终于缓过来后,她做了一个决定,她立马上网去订了去高原的机票!她要再次踏上五年前的那条路,哪怕只有她自己!

飞机降落,诺言走出机场,开上早在网上租好的车向目的地出发。她紧紧的把握住方向盘、跟着手机导航,踏上了这条似曾相识的,却又完全陌生的路。

前方会有什么?她不要、不能,也不敢想⋯

五十六

五年了,山里的路早己修好,不再需要徒步上山,从机场出发驱车直达也只需要两、三个小时。

诺言不禁感叹:好快哦!想当年真的感觉翻越了千山万水才到的这里。

山里的村子也面目全非了,简陋透风低矮的棚房全换成划一整齐坚固的砖石结构的平房,水泥道路直通各家各户,有了稳定的供电和供水,生活方便多了,再也看不见路上挑着水的村民了。好多家门前都停有小汽车,甚至还有了小商店⋯

这一路上来,经过的村子,都可以看见村里的美化环境的设施很多,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花坛花径开满了鲜花。此时,格桑花正开得㶷烂,红的、紫的、黄的争相斗艳,都个头高大,比平原城市里见到的伟岸多了。诺言随手摘下了一朵。

啊!这还是从前那个村子吗?

但愿是也但愿不是!诺言心情复杂的继续前行。

绕了几圈都找不到当年的院子,也不好打听,最后诺言只好信步闲庭,像个游客一样在山里游荡。

不知不觉游到了一个草原上,当诺言站在夏花绚烂的草原上,看见眼前的已经开出花来的废墟时,她知道她找到了!

眼前的一切,很难让人接受,却又不难让诺言相信!在一时的茫然后,诺言突然惊荒不已!

她急忙罔顾四周。墨镜加围巾,不仅是高原的紫外线伤不了她,山里的人也应该认不出她吧。

诺言在废墟残墙下发现了一颗散落的紫色小鹅卵石。那是当年铺在院子里的石头吧,你看如今不也消散看不出所以了吗,就像这村子、就像这院子,虽然从前痕迹还在,但还是从前吗?还能从前吗?

要不是废墟离村子还有点远,估计也会被修整的整整齐齐吧,要是修了该多好啊!为什么不一起修了呢!

修了她就可以忘记那天晚上的狼狈出逃,就可以忘了匆忙中半路丢失了的自己的第一张画作,就可以忘记亲手扔出去的火棒…

也许就可以忘记那个夏天

以及五月!

迎着夏日的风,诺言抬头隔着墨镜面向了太阳,紧闭着嘴巴用鼻子急促的吸了一口又一口的空气,乌黑的镜片里看不出她是睁眼还是闭眼,可风吹落了她的头巾⋯

裏好围巾,诺言把格桑花放在了一处残墙上,并用手里的小石头把花压稳了,然后她最后看了一眼这个伤疤,毅然转身,头也不回…

五十七

夜已快要过去了,启明星高挂天边,黎明前的黑并不牢固,一点火光就能冲破。

火种隐藏在少女的荆棘皇冠里,在人们熟睡后一点点的漫延开来,先侵犯了少女的整张脸,然后逐步的肆掠了整个房间⋯

睡梦中的人来不及惊醒,浓烟早就让他们窒了息,他们只好在梦中互相催促。

“五月、五月,快醒醒,快醒醒!,火还是着起来了!”男人在五月的床边,向着熟睡的女孩拼命的大喊。

“再不醒来就来不及了!”男人急了!

“已经来不及了,你看。”声音从男人的后背传来,男人转过身来,看到一脸笑意的五月,再回过头来看躺在床上的女孩,再看向门外,火光熊熊。

迟疑了一下,他明白了。

“我刚才也去叫你来着。”女孩笑嘻嘻的说道。

“看来真是来不及了。”男人也释然了。

“你看,最终还是烧了。”女孩调侃着说。

“是啊,都怪我没检查仔细,害了你了。”男人还是感到悔疚。

“这不挺好的吗,身体从来没这么轻过呢,连心里也轻了,里里外外都轻了,你看,都快要飞起来了。”

“嗯,我也感觉轻了。飞起来后,你会想要去哪里吗?”男人笑着问。

“嗯,先去小时候租住的房子看看,不知道能不能回到过去。我想回到过去看看某人的样子。”

“想看看容嫂当年被赶走的样子吧。”

“你怎么知道的?!”女孩有些惊讶。

“身体轻了后就自然而然的知道了。而且我还知道人家没有被赶走,而是住到儿子毕业才走的。怎样?失望了吧。”

“奇怪,竟然没有,这人一轻了好像很多事都不重要了。”

“你呢?有想要去的地方吗?”

男人没有说话,只是抬起头看了看天空。

女孩明白了,两个相视一笑,拉起了手一起升向天空。

他们看见村子里的第一缕炊烟袅袅升起,看见第一只鸟儿欢快的飞出树梢,看见第一缕阳光穿过云层,他们越升越高,最后消失在太阳的光芒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十三 男人看见落荒而逃的女孩,也看到她拿着柴火走进了屋子。 女孩离开后,他迅速捡起了落在地上的熄了明火、但仍燃着...
    彣彣彧彧熙熙皞皞阅读 161评论 0 2
  • 四十七 诺言终于又回到了那条街上 透过明亮的櫥窗里还能看到里面墙上挂着的那幅画。 诺言迟疑着,还是推开了那扇门。 ...
    彣彣彧彧熙熙皞皞阅读 134评论 0 0
  • 三十七 丧假结束,诺言继续回医院上班。但生活已经不能从前了。 从前认为枯燥单一的工作现在正好是诺言需要的。 伤痛的...
    彣彣彧彧熙熙皞皞阅读 167评论 0 1
  • 四十四 诺言需要一些人,像从前一样,一两个能跟在身边和应她、一两个能不知不觉在暗地里帮助她的人。 从前她处理班级活...
    彣彣彧彧熙熙皞皞阅读 164评论 0 0
  • 三十九 自从见过程至后,诺言心里一直被什么牵引着似的,安静不下来,总是想再见见他,想知道他的生活怎么样,想知道他的...
    彣彣彧彧熙熙皞皞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