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角度:梳理你与金钱的关系,改变错误认知,变有钱人

这是「小白添妈学理财」第1篇文章

前言:很多时候大家习惯从行动上去强调获取金钱:比如我要理财,我要赚钱,但是否想过认知上?也就是思想上。也许很多人不需要,但添妈从一个排斥“赚钱”的人,到“活出理想中的自己”,与金钱关系的正确梳理功不可没。希望有需要的你也适合:

改变的错误金钱关系的认知

第一步:学习心理学,从内在解决错误的信念;(本文先说此步)

第二步:记账,合理消费;

第三步:上理财课、阅读入门书籍《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小狗钱钱》、《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第四步:让爱好、兴趣变成赚钱的手段;

第五步:学习投资。

---------------------------------

1、赚钱是罪恶的吗?

说到理财,大家会想到什么?

开源、节流、让钱生钱、建立金钱管道……

说到赚钱,你会想到什么?

多多兼职?做生意?创业?

你是否会本能的排斥,会认为想要更多的钱是罪恶的?痛苦的?不折手段的?

也许在秋成理财,很多高手会很奇怪:怎么这世上还有人会觉得赚钱是罪恶的?

但的确,我的潜意识就是如此认为,并且已经困扰了我好多年;

我一直用回避的态度来对待金钱:千金散尽还复来、钱够花就好;

导致我的人生态度也是:混——混吃等死,马马虎虎就够了。

图片来自娅珊老师《我与金钱关系》微课

但是,心理上的结很重,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当添妈的所有心理问题都全面爆发的时候,当孩子出生不得不面对更多金钱需要的时候,我当初所有的逃避都以别的方式还了回来。

我终于不得不正视:我与金钱的关系。

我也彻底明白:一个通透、优秀的人,与金钱的关系一定也是通透、正确的,他们不可能是一团混乱的情绪。

于是,我寻求了专业的心理老师、理财老师,先从心理学角度,带我去探索了我自己,梳理了我与金钱的关系。

专业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听完课,我确认了一点:我的潜意识里一直阻止阻止自己成为一个很会赚钱的人。

图片来自娅珊老师《我与金钱关系》微课

一直以来跟金钱的关系都没有处理好的,在我的潜意识里,我都是觉得有钱是罪恶的,有钱人是不幸福的,又觉得赚别人的钱是不好意思的,这就是归根结底就还是原生家庭带给你的,最深沉的信念,信念让你有了感受,感受让你有行动,行动造成了结果。

不过,剖析的目的不是为了去责怪,原生家庭的影响当然是非常深远,但我们已经长大成人,我们具备摆脱原生家庭影响的能力,我们可以来破解这个迷咒。

2、赚别人的钱怎么罪恶了?

上学时,一直很排斥去拉广告做销售,我觉得业务员,很可怕,从别人的口袋里掏出钱来,要用非常多的手段来得达到你赚钱的目的,而你不过只是为了钱而已(这个认知是很错误的)。可是命运就是很奇怪,我毕业后只是一个想做采编,一个写字的人。来到梦寐以求的报社后,居然阴差阳错去了广告部。

图片来自娅珊老师《我与金钱关系》微课

在跑广告线的时候,我觉得很痛苦。其中一点是因为我对自己的产品不认可,当时只是在一个三线小报纸。另外一点就是害怕问别人要钱,害怕赚钱。我记得那几年自己听力损伤下降更厉害了,应该和外在压力和自我压力有关。

后来,很幸运的调到了杭州一线平面媒体,这让我觉得非常感恩:我觉得这个平台好,让客户做广告是有价值的。于是那几年,我比在当初的小平台的时候要开心很多。虽然钱少了。(一线媒体广告部也是定岗定薪,而不是提点)

今年,我彻底从报社离职。有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带给客户的价值感越来越弱了,平面媒体的效果萎缩,让我内心鄙视自己还继续卖广告。如果没有更好的活动、其他服务跟上,的确觉得客户花这个钱不值。

现在我在一家民间公益组织任职,薪水降了一半,但开心多了很多。除了因为我喜欢公益,另一个原因是觉得:公平了。我已经不是那个觉得从别人口袋里拿钱是罪恶的小女生了,十年业务之路,让我也明白,做广告、交易,都是一个公平的合作,结果是双赢的。对方拿出钱来做宣传,获得更好的推广,带来更多的生意。如今做公益觉得大部分也是如此:企业出了钱,我们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宣传报道让企业获得更多关注、美誉度,如此良性循环。所以我做得很开心,也激励自己策划更多有意思、有影响力、更共赢的活动,来帮助更多人。

3、为什么觉得赚钱有罪?

儿时,家里条件还可以,是当年院子里第一户装上电话的。爸妈们宠着,也没觉得缺过钱。而我的妈妈,大家闺秀,也是没有经历过缺钱的感受的人——她从来没有去规划过钱,虽然爸爸的钱都交给妈妈打理。我们一家人在我18岁以前,过的就是吃吃喝喝,爱买啥买啥,购物不怎么看价格的日子。等到18岁那年,爸爸决定买一套商品房,带来了家庭第一次巨大财务危机。

没有存款。

爸爸辛苦做生意十几年,结果家里居然凑不齐房子的首付款。

因为买不买房这件事也让爸妈产生了很大的分歧,从来没有跟别人借过钱的妈妈快被逼疯了,而爸爸铁了心要买!借款、贷款,硬是买下了这套150方的房子。(如今14年过去,这套的房价已经翻了好几翻,当初说我爸爸好高骛远的亲戚都赞老爸英明决断、有眼光儿)

图片来自娅珊老师《我与金钱关系》微课

我记得我的小时候,爸爸第一次开始经商:做服装生意的时候,我就和妈妈说(大概8岁):爸爸做不好的。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原来我一直都觉得,爸爸是个真英雄,是个肝胆义气的男子,他时不可以去赚别人的钱的。那些侠者,大块喝酒大口吃肉光明磊落的日子,是不应该是与钱有关的。我一直觉得爸爸很正直,爸爸是个老实人,老实人不会做生意。而我自己也是。

同时,爸爸妈妈不经意的也会,他们周围的那些朋友自从经商以后,有了钱之后就回去赌会有外遇,导致家庭破裂,导致他们但小孩没有人管。

也许就是这个潜意识里的信念:不能变有钱,有钱就会家庭破裂,获得不了幸福的人生。所以当爸爸想赚大钱的时候,我总是和他说:小康就好了,我们三个人一起和和睦睦的最重要。哈哈,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种意念,让爸爸一直没有发大财

。我们家倒的确一直挺和睦的。

4、剖析自己,改变认知

图片来自娅珊老师《我与金钱关系》微课

可是,我在生完孩子之后得了重度抑郁症,我剖析了自己很多,现在我康复了,我知道:所有的抑郁症,都是因为没有活出理想的自己。我就知道我与金钱的关系是有问题的。

我理想中的自己究竟是怎么样的?我做成了规划,也一步步的在执行。

今年我独自走在欧洲的街头自由行的时候,大喊了一声:“我活出了理想中的自己!”

我是如何做到的?第一步,就是改变认知。

信念影响思想,思想影响你行为,信念就是我们说的认知!

图片来自娅珊老师《我与金钱关系》微课

所以,想要赚钱,先改变的错误金钱关系的认知:"合法的赚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尊严的活法"by罗振宇

第一步:学习心理学,从内在解决错误的信念;(本文已讲,后几步会继续连载)

总结如下:

1、找出自己的错误认知:赚钱不羞愧,老实人也可以赚到钱,接触赚钱的阻力;

2、找到你认可的赚钱平台,别做自己都鄙视的人,别赚自己鄙视的钱;

3、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赚钱之道,会更有动力。

期待后几步的连载的话请关注我哦~

第二步:记账,合理消费;

第三步:上理财课、阅读入门书籍《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小狗钱钱》、《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第四步:让爱好、兴趣变成赚钱的手段;

第五步:学习投资。

本文添妈原创,图片来自娅珊老师《我与金钱关系》,此微课音频网上可查询听到,非常推荐。

作者:添妈,家有4岁小儿,10年媒体工作经历,产后抑郁症康复后,梳理清楚自己与金钱、自我、亲人之间的关系,开始正视钱、赚钱、开源和节流。喜欢请关注我哦!(注册秋成,第一个关注我,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用什么用户启动gitlab-runner,那么执行的时候,代码就在该用户的家目录。gitlab-ci触发以后,g...
    老夫刘某阅读 2,497评论 0 0
  • 晚上有课,提前发日记。 下午和海亮老师聊下学期开课的事儿,回到家换上长裤,到北坞村公园练习。 晚饭先省了,为贴秋膘...
    邵清清静阅读 146评论 0 3
  • 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一直绕不过去,导致停止不前了,但又找不到突破口,从而出现半途而废...
    王梓文阅读 1,662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