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的三月

三月迎春花

文/迎春花阿班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作为云贵高原的土生土长人儿,习惯了油菜花的芬芳四射和小蜜蜂不停飞舞地采蜜。春天,周围的山峦里,除了金黄的油菜花,便是那纯白色的山樱花和李花。你如何知道贵州的春天来了吗?

贵州的三月,总是漫山遍野的山樱花和各色的野花美艳争芬!贵州这块贵土,自古就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俗称。大山给人的馈赠,莫过于那落雁缤纷的花儿,及花儿盛开后甜尽心间的果实。山樱花便是经典的果实,除了鸟儿的偷吃外,就是人群爽口的野果实。它不像日本樱花,繁花落尽,只剩枝头。群山环绕,山花漫烂,三月,贵州还有什么?群山绵延,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使贵州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贵州气候。“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这是对贵州地形和气候的经典评价。这“天无三日晴”,你知道是说的什么吗?

贵州的三月

贵州的三月,赏心悦目的山花,开满山间。其次便是满天蒙蒙细雨,春雨绵绵。小时候,会同小伙伴一个,玩一个追风赶雨的游戏。那就是当遇到大雨滂沱的时候,雨水会从山的那头下到山的这头。等雨下到一个定点的时候,小伙伴就会开始往家跑,看谁跑的最慢然后被大雨淋湿。这是属于夏季的游戏,只有夏季才会滋生那么多丰富的雨水。对于春季呢?有时候雾气会随着阴雨天气,飘来飘散!小伙伴们,总会喜欢跑到山顶,看看谁会成为首先接触云雾的人。最搞笑的事,小伙伴放牛进山吃草,贪玩的小伙伴玩乐疏忽,突然找不到自家牛儿了。小伙伴玩乐的时候,大雾早已弥漫过山头,牛群在大雾中,行动的踪迹被大雾遮盖,变成了神牛,不见踪影。大雾弥漫时,也总会伴随阴雨绵绵,贵州的独特气候,就是春雨绵绵,三月不停。作为一个贵州人,熟悉了这一切,也爱上了阴雨的三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你有没有发现,一夜醒来,梨花李花桃花,开满山头山间。你知道三月北方还在冬雪中么?南方的三月艳阳高照,贵州的三月阴雨绵绵、群花遮掩。三月,你知道三月的贵州吗?

风会吹掉很多记忆,这些年曾走过很多地方,看到很多三月。云南红河州的三月,傣族人家早已翻好水田,秧苗插入田间,开始了一季的生长;武汉的三月,江风渐暖,樱花盛开,裙舞飞扬,人潮人往;广西的三月,春风暖暖,鱼欢儿跳,木棉红艳,柳絮纷飞。三月,你家乡的三月是什么?婀娜多姿的樱花,还是英雄伟岸的木棉花,还是低调内敛的迎春花?每一个城市都会有它,独特的三月,独特的气候,独特的植物记忆。

广州人最喜好的便是三角梅,日本人最爱便是日本樱花,荷兰人

钟爱郁金香。在你的眼中,你的城市三月是属于什么植物!

在儿时的记忆里,让人难以忘怀的便是,家里的山樱花。山樱花,也俗称中国樱花。缺少日本樱花的,华丽婀娜,唯以低调内敛,绽放于山间,不与花儿争风吃醋。山樱花,总会最先绽放于山间,山樱花开了,三月便来了,春天到了。我爱山樱花,不是因为她的美貌和才华,只是她银白细小的花朵,不争艳,不争芬,总会告诉我三月来了,贵州的三月来了!

后来我离开家,难以寻觅到那家乡的三月。偶见的山樱花,总会被人种在各处的公园里。山间潇洒自如,果实沁人心肺的山樱花,无处寻觅。确实我可能怀念的不只是她花儿的内敛,和告知我三月的来临,还有六月她那香甜可口的果实,切确地说那更是童年的味道。

诶,我居然忘了,我只是像别人一样怀念童年的味道。小时候,我总是会在山花盛开,果实成熟后。爬上山间,爬上枝头,采摘不同的果实。后来我曾爬上盛名的华山,却不曾找到一棵结满香甜的果实果树。童年的时光,总是一晃而过,现在我很久没有再爬过一棵树。市场的便利,所有的果实即可随手买来。于是我不再去关注三月,想吃水果了,就去市场和超市购买。我吃过很多不知道果树长成什么模样的水果,也没有心思去关注果树的形状。

三月来了,蒙蒙细雨来了!贵州的三月,在那花开的日子,鸟语花香。花开花谢,三月哪儿去了?

时间会吞噬许多细节,你会看见一些东西和事物,忘掉一些记忆。在贵州的三月里,我怀念桃花,杏花,李花,山樱花;怀念儿时采摘果实时的快乐甜蜜;怀念玩乐山间的纯朴天真。丰富多彩的植物资源,是大自然对贵州的馈赠,虽然农户会因为路途的艰辛吃力,但是大自然生活的人家,总会感恩森林给以的一切,包括水和气,生与活。

青山绿水,秀美人家。生活总会馈赠那些勤奋的人,劳作总会有收获。阴霾的雾气会随着春天消散,蒙蒙的雨滴会滋养万物。春天来了,三月来了,我要去看看那开满山间的山樱花,看看儿时的家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岁那年,我有过一次单车的远行。因为没有预留回程的时间,我在荒野里度过了一夜!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每回忆起来,都感...
    张牛角阅读 797评论 14 6
  • 河水翻着猩红的波浪。 凄厉的嚎叫像这么多年的每一天一样,鸣响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那个白衣女人也如同过去的每一天一...
    乔樹阅读 617评论 6 2
  • 目标:90%以上的分数 相比金钱和心情而言,把必要的事情先完成会更好,一拖就会再拖,就可能忘记了,当天要做的事情,...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