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幸福(2):“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

辽宁    无痕

英语学习对孩子来说是学习上的一大难点。初期的学习可能是“知其然”,但“知其然”的状态好比是播种机,等到春风化雨般领悟到了学习的精妙,“知其所以然”的春天就会“水到渠成”的来临。

朦胧的酣睡中,忽被儿子英语班张老师的电话唤醒。电话中她详细地向我汇报了最近儿子课堂上的表现和这次阶段小考的成绩。先是欣欣然中的赞美,后是困惑后的无奈诉说。

“耀一考试时为什么总和课堂上的表现截然相反呢?”似在自言自语,又似在向我求助。我没有过多的诧异,因为“知子莫若母”。我早就发现,不仅是在英语班上,在学校也是如此。课堂上儿子表现一直很不错,思维活跃,认真听讲,可一旦到纸笔测试情况就会迥然。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从教学方法的角度,从家庭教育的角度,从孩子自身,从……总之,能反思的地方我通彻地思考了一番。思维,仍然不是很明晰。

对于英语的学习,我们一直很重视。平时经常督促、检查。记得有一次,老公陪儿子听完英语后,顺便指着其中的一个单词问是什么意思,结果孩子不知所云。接连几次,我们都发现这样的状况。我急忙和张老师沟通。张老师说,孩子在听说句子的初级阶段,暂时不需要知道每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要从整体感知,只要知道这个句子是什么意思就可以了。这样利于培养孩子听说的连贯性,对于语感的形成大有益处。

张老师反映,这次小考儿子多错在语法上(在平时的学习中,老师很少提到语法),比如:Whereyou  from ?  I’M  German。What’sjob?  She  is  a  nurse等。为了考查儿子的学习状态是一知半解还是马马虎虎,我重新找到了试卷,进行“还原”测试,结果和考场上相同。我又让他反复检查,后来他终于猛拍脑门,意识到“IS”无论如何是不能和“YOU”搭配在一起的。而且我还具体举了几个事例,让他区分“is”、“are”、“am”的用法。

从现象看本质,我越来越发现儿子学英语的基本状态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对于是否要“知其所以然”,我再次征求了张老师的意见。她认为,如果要提高孩子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听说能力,暂时不需要他们“知其所以然”,但在平时的教学中,她总以一些活动为契机,潜移默化地渗透着语法,当孩子的理解能力提升之后,自然对语法有所领悟。

本来一直对她的教学方法很赞赏,听她这么一说,觉得也很有道理。因为在儿子的作文指导上,我也一直是提倡“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暂时不管怎么写,只管是否读书、是否背诵,是否观察了。而对于写作的内容和数量,基本原则是“想写什么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偶然,孩子需要指点,我只是说出自己的看法。至于怎么开头,怎么结尾,运用哪些写作方法,不强行灌输。我怕管的太多,孩子的作文就会失去了灵性。记得儿子在写《十七孔桥》时,忽然运用了总分的写法,我大加赞赏。儿子很惊喜,他说,我不知道什么是“总分”的写法,老师在讲《赵州桥》一课时说过这种写法。我还以为我自己不会呢,原来我已经能够运用了呢!

当两个现象的思维透视重叠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悟”字的魅力――悟,从左往右看,是思考的我;从右往左看,是我的思考。悟不只是与生俱来的,悟更是一种自觉,凡事一旦有所领悟,才会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由此我反思到:

1.在“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的断点之间,我们要学会从多维度思考,不被一时的得失所左右,学会静观,学会等待。

2.英语学习不可拔苗助长,要依据孩子的实际接受能力而定。

3.在家庭中,我们要积极创设英语交流的氛围。或家人适度用英语交流,或让孩子多看些英语类的读物和电视节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