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时代|喜欢过很多人,只有徐太宇不可求

差点因为提前知道了所有剧情,没有去看《我的少女时代》。

那天走在路上的时候,遇到一个男生,他说他一个人去看了第二遍,叫我一定要去看这部电影。

今天翘掉了招聘会,和同学去看,用了一包纸巾,差点哭晕在电影院。因为很多人,只好拼命忍住声音,就算是所有人都在大笑的时候,眼泪也稀里哗啦地掉。


明明也是平凡无奇的少女时光,顶多算是遇到徐太宇之前的林真心。不好看,不可爱,不温柔,虽然成绩好,但那个时代成绩好并没有什么意义。

也有喜欢的人,每天在日记本上写他的名字,每次笑的时候转过去看他的表情,每天晚上躲在被子里想他要是喜欢我有多好,每次他经过身边就故意假装没看见却很大声地说话。

回宿舍之后,重新看了一遍《初恋这件小事》,又一个人哭得稀里哗啦。我们漫长的少女时光,之所以闪闪发亮,都是因为那一个个走过的人。


小学第一次喜欢的人,跑步很快,写字很好看,笑起来的时候嘴角有点歪,是那种每个班都会有的坏坏的男孩子。记的最清楚的是,有一天趴在宿舍外面的天台上,看他带着我们班一帮男孩子和其他班的人打群架。现在想起来,明明都是小学六年级瘦瘦小小的男生,那个时候却好像很高大,从天台望下去,楼层很高,却一眼就看到那个人,走在最前面。

后来毕业,想让他写同学录,却不敢,就拜托另一个同学帮忙找他写。那个同学后来和我说,“他问你为什么不自己找他写啊,自己找他他也很愿意啊”。想不起来那个时候说了什么,但一定很高兴,虽然要离别,但一定很高兴。


小学有一段很短的时间,很喜欢新来的美术老师。大学刚毕业的男孩子,干干净净,因为小学一直在学画画,所以觉得他很厉害。有一年冬天下雪,很大,他就不上课带我们去操场上打雪仗,他弄坏了一把同学的伞,就自己站在被我们踩得乱七八糟的雪地里傻笑。


今天看少女时代的时候不停地哭,很多是因为想起了初中的自己,大概和很多人不一样,比起高中,初中才是我拼命想要记住拿什么也不愿意换的真正的少女时代。

那个时候刚从老家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上学,多庆幸遇到一群疯疯癫癫却说着永不分离的人。我从初二就开始害怕,毕业离开他们之后我要怎么办。幸好现在,用曾经所有的运气,换他们还陪在我身边。


初中第一个喜欢的男生,唱歌很好听,但是念不好翘舌音,老是唱着唱着就大舌头。我和另一个很要好的姑娘,都喜欢他,两个人常常心照不宣地说话。

当时舞蹈课要跳双人舞,选舞伴的时候,那个姑娘和他是一组,我和另一个很书呆子的男生一组。下课之后,就趴在桌子上一直哭,那个姑娘也蹲在我桌子旁边哭,说对不起,其实根本不是她的错啊。


后来我去要求换了个舞伴,很自私地换了那个喜欢我的男生。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有他在,那三年,是多么幸运的我啊。

他对我很好,没有条件地好。一遍遍教我写作业,逗我笑,每次姨妈痛的时候他都知道,每次发脾气他从来都好声好气。

中考考体育的时候,要跑200米,我觉得害怕,就和他开玩笑,要他在终点等我。后来冲刺的时候,其实什么都没有看见,停下来转身的时候,看到他在身后,就问他,“你等我了吗”。他一脸的笑,说“我等你了啊,就在你前面等着你跑过来呢”。

我在毕业以后的日子里,每次想起他都觉得美好又难过,我消耗了他那么多的好,最后只敢在大家互相拥抱的时候抱着他,没有谢谢你,也没有对不起。


其实看完电影之后发了一个朋友圈,说“产生了想找前男友陪我看第二遍的冲动”,我们初三在一起,没有拥抱没有亲吻,互相埋怨互相伤害。毕业的时候分手,过了好几年,还是不能释怀地好好和他说话。

其实我觉得每个姑娘少女时代喜欢的人,很多都不是欧阳非凡那种成绩好性格好老师喜欢的乖学生。我那个时候喜欢的人,高高瘦瘦,成绩差,体育好,上课睡觉,装腔作势。

当时喜欢他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会得到回应。有一次周末,大家一起出去玩,和他坐同一辆碰碰车,东撞西撞,总是撞到他身上,脸红心跳。后来回家,在空间里写,“坐在他身边,虽然撞了那么多次,还是觉得安全”。

晚上收到他的短信,问说,“你是不是喜欢我啊”。我记得特别清楚,1月24号的晚上,再过几天就过年了,我躲着我爸妈回短信,当时想,今年多好啊。

然后就开始了互相伤害的过程。他看上去什么都不在乎,我又是那种自私又任性的人,但是那个时候不觉得,所以认为什么都是他的错。后来和他说分手,过了两天又和好,再吵架。有一次我急性肠胃炎,在教室里痛得动不了,他却没有一点反应,去完医院回家之后他才打电话来。

挂掉之后想,他大概从来都不喜欢我吧,何必呢?就真真正正地放手,两个人在教室里遇到,从来不说话,却在他不知道的时候,常常看着他,觉得真难过。

最美好的回忆是,有一天周末我练完跆拳道,他来接我,有个一起上课的小学生指着他对我说,“你们两个好不配啊,他那么高”。“那又怎样”,我在心里想。


上了高中,高一的时候在普通班,大家还没有什么高考的压力,也是打打闹闹玩得好

第一次喜欢上的男孩子坐在我后面,也是坏坏的样子,有一次撞到他在天台上抽烟,闻到味道竟然不觉得讨厌,只想起来很多书里写,他身上有淡淡的烟草香味。

我那个时候每天晚上要吃一个苹果,他常常在后面叫也要吃,我就一脸嫌弃地切给他。后来他干脆叫我苹果,每次转身,都看到他一脸调笑。

当时同学之间,很喜欢说“我爱你”,每次和他发信息的时候,就开玩笑地说“爱你啊”,他从来都不正面回。后来问过他,为什么你从来都不说我爱你啊,他说因为这句话不能随便说。

他知道我喜欢他,我知道他不喜欢我,两个人心照不宣地聊天。有一年倒数,两个人在不同的地方,我打电话给他,信号特别差,什么都听不清楚。后来回家的时候,才接到他的短信,他说,“既然是新年,还是说一句,我爱你啊”。

我就在新年第一天的凌晨三点,望着窗外的灯光又哭又笑。


后来高二分班,分到了重点班。常常和原来一个班的两个男生聊天,聊着聊着觉得自己对其中一个男生有好感,但是他要出国,所以有时候提起来就问他,“你出国了还会回来嘛?”其实是希望他说回来的,但是他从来不说,每次都是“不知道啊”这样模棱两可的答案。

他出国之前,两个人约出来,看了特别扯淡的《四大名捕》,坐在酒吧外面阴暗的灯光下,送了他礼物。后来他出国,有一天拍了自己书桌的照片,发现那个礼物被好好地放在上面,觉得很温暖。

有一次半夜三更收到他的语音,叫我的名字,说他喝醉了,还是忍不住心动,想去他身边守着,说没关系。


另一个男孩子,有一次买奶茶给我,我托别人还钱给他。他发短信问我,为什么要还钱,买给我就是请我喝啊。

可是那个时候学会了,对于喜欢我的人,不敢承受他的好。

所以告诉他,还钱是正常的啊,他就很直接的问我,“你要不要做我女朋友?”不知道说什么好,就和他开玩笑,“你太寂寞了吗?”

过了很久,他说,“我知道了”。

那天晚上觉得很难过,一个人躺在宿舍的床上,盯着窗户外照进来的光发呆。


后来上大学,喜欢那种比自己成熟、工作很认真很厉害的人。

参与了一个很酷的社团,有一次做团队项目,带队的是社团的副主席,很厉害的大四学长。两个人就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从吃饭睡觉晒太阳聊到项目团队和未来,他很幽默,工作又很有能力,大概是这么久以来,第一次遇到那种“想要以后能平等地站在他身边”的男人。

这是个不了了之的故事,后来项目结束了,他也毕业了。

不过今年在社团的年会上又碰到了他,当时我坐在会场后面啃薯片,他走过来坐在我旁边。那个时候已经放下了很多想法和感情,自然地递薯片给他,他没有接,就直接塞进了他嘴里,后来两个人就这样吃完了一包薯片之后,对着他笑,说再见。


大二暑假去了巴西,那两个月大概是我人生里最无拘无束的日子,喝酒跳舞调笑亲吻,什么都理所当然。

当时隐隐约约地喜欢一个巴西男生,两个人用最简单的英语聊天,互相嘲笑对方不会说葡语或者中文。有一次他和我说,会在家里自己学中文的,叫我也要好好学葡语。嘻嘻哈哈地答应了,现在想起来,大概两个人都没有放在心上。

这样一个短暂的季节相反的时光,大概都没有被放在心上。


好像每个时候,都有我喜欢的人,和喜欢我的人。

喜欢过我的那个人,从一开始吵吵闹闹,因为他说话很毒,我还和他很认真地吵过架。后来有一年光棍节,他突然很认真地叫我名字,问我可不可以和他在一起。

那一瞬间,惊慌失措。我常常被人嫌弃,只有嘴炮很厉害而已,这种事情放到我身上,完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后来拒绝了他,过了几个月,两个人像忘了这件事情一样又开始正常地聊天,互相损互相闹,偶尔约出来吃饭,从来不满意对方挑的餐厅。

那一个夏天在巴西的时候,给他写明信片,说,“能够遇到你,是我很幸运的事情。”

虽然没有办法在一起,还是非常感谢你。


到目前为止,这些我所遇到的男孩子,虽然没有办法在一起,虽然现在的我很难再轻易地去喜欢上一个人,还是非常感谢你。

我所记得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人,都普通而平凡,像每个女孩子都会经历的故事。我们喜欢过别人,我们被别人喜欢,可是谁都不是徐太宇。


我也希望有人称霸学校,带着一群小弟和别的学校打架;

我也希望他有自己的名号,尽管“一高十二少“幼稚又傻逼;

我也希望他觉得自己又高又帅像刘德华,其实更像叼根烟蹲在街口的陈小春;

我也希望他有无理取闹的要求,对着我大呼小叫;

我也希望他带我去体验各种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头发一甩叫我不要后悔;

我也希望他就算被揍得头破血流,也一定把生日礼物搬到我家;

我也希望他过了那么多年,仍然记得我的名字和喜欢的人;

我也希望他只要努力,就可以成为自己真正想成为的样子。


林真心那么多,欧阳非凡那么多,陶敏敏那么多,我们喜欢的人那么多。

只有徐太宇,永远不可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灵感只有我们面对面的时候才会出现! 灵感不是突然出现的,它来自你长期的工作积累,是深入浅出的结果。 灵感如果经常有...
    Nothing阅读 401评论 0 1
  • 七仙岭上云浮山,绿翠环堤岸。碧水仙河,木棉香淡。椰风蝉鸣弦。 远眺幽霭雨林现,雾绕青峰肩,岚岫奇景,叠瀑帘幔。常思...
    纤小若阅读 1,327评论 1 3
  • 旁边有家餐馆遭窃,经常捧场的老顾客安慰老板:“别伤心了老板,就算是破财消灾了,我们以后会经常来光顾的。” 老板说:...
    李洪伙阅读 2,029评论 3 2
  • 昨晚和写作训练营的伙伴们聊天,说到了星座的问题,冬梅姐姐和、刘丁和我一样,都是金牛座的。我对星座向来没有什...
    赵暖暖阅读 243评论 0 0
  • 每一天的清晨和黄昏, 我都与你同行。 雨天的淅淅沥沥, 晴日的云淡风轻, 日落的余晖霞光, 日出的晨曦微露。 每一...
    蔷薇半夏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