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在野】——穿越1966 的人间天河

青山口渡槽

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途,沿途风景秀丽,壮丽河山的美景从车窗闪过,远处群山起伏,一条人工渡槽横空飞架在两山之间,一架直升飞机拖着一撒水桶从渡槽上空飞过,霞光穿过云朵,如万道金光把山河大地映成金色。

历史记忆

这样的画面太美,给人视觉造成一种错觉。把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故事叠加,再现又重合,那架飞机正在执行丰山的灭火任务。而这座渡槽却像位饱尽沧桑的老人,默默地矗立在山川之上,静静地眺望这变幻无穷的世界。只有吹拂过来的秋风,偶尔传播一下它过去的辉煌。

我们迎着火红的夕阳,朝着渡槽的方向驶去,在渡槽下的一所中学门前停下。学校里静静悄悄,校门左前方有一间杂货铺,我们头顶上就是与我同龄的渡槽。

我从未想过来此处游玩,若不是技术指导极力推荐,我们根本不知道这里还有一处“人造天河”,据他介绍:这条渡槽北起青山顶,南抵公牧山,1961开始建造,于1966年12月完工。渡槽全长410米,最大桥墩高42米,渡槽厚度 5厘米,是当时湖北省第一座超薄壳渡槽,到目前为止还是湖北省之最。它是观音湖灌区最大的供水工程,它曾和著名的红旗渠一起荣登过《国家地理》杂志。

时光隧道

我们抬头仰望这座毛泽东时代兴修的水利工程,渡槽上一边悬挂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另一边悬挂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它仿佛是那段激情岁月的历史见证物。

我们三位与渡槽是同龄人,站在渡槽下合影留念。一行人沿渡槽下的小路,向上攀爬时,发现渡槽的桥墩虽然维修过,有的地方还是露出里面的钢板。队友们开始热烈地讨论,他们把自己混同成渡槽建造专家,对渡槽的种类和作用进行探讨,讨论的结果是渡槽见证了近代中国农业和水利发展。

对于工程质量问题,他们也操起了技术监督的心,有人说:“过去的人就是实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也不会偷工减料。这个工程的质量是比较好,那么多年,仍然保持完好。”

“现在有些人黑了良心,造的桥梁没用几年就塌了!”

也有人说:“主要是有的人急功近利!”

探古访幽

孩子们讨仍然是石头,看一看这块石头是不是化石,那块石头是不是玉石,原来,他们是来探宝的。

子轩发现一块拳头大的怪石头,抱着说:“这是块钻石就好了!”

子轩妈妈乐开了花,大笑着说:“我的儿呀!你要是拣到了这么大钻石,妈妈就不用上班了!”

呼吸

我们爬上青山口渡槽的起点青山顶,渡槽入口的上方的横石上,隽刻着“青山口渡槽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完成”的字迹。现在正处干旱季节,不知道为什么渡槽内是干涸的,它现在没有向灌区输送泉水,也许是改用输水管道洪水了吧。

青山口渡槽1966

妈妈带着孩子以青山为背景,坐在悬空的预制水泥板上,练习瑜伽冥想,深吸气慢吐气。站在渡槽内的队员从不同的角度给他们拍照,练瑜伽可以随意,拍照可是认真的。

风景如画

我们走走停停,站在渡槽上放眼远望,屋舍俨然,阡陌纵横,金色稻浪翻滚,那是观音湖灌溉的10万亩良田。有人指着下面修建公路的大型推土车说:“60年代兴修水利工程是靠人拉肩扛,现在不管是大小工程靠的机械化,速度自然是比那个年代快!”

这时空中又有两架直升飞机,它们拖着撒水吊桶飞向丰山方向。孩子们用手指着天空,又喊又叫:“飞机!扑山火的飞机!”

此时,夕阳西下,孩子们欢声笑语地沿着渡槽向前奔跑着,有的队员要去那边寻找1966年留下的痕迹,他们争先恐后地追赶着向前奔跑,仿佛是进入了时光隧道,跑的最远的人就在遂道的尽头消失了,最后的那个人变成了一个小黑点,四周的水泥横梁形成成了光影交错的通道。

托住夕阳

我和水珠子一直站在渡槽的中段,这是我第一次,占据最好的观景点,观夕阳西下的壮丽美景。一抹晚霞映红了整个渡槽,它好像是架在两山之间的彩虹桥,云彩像是着了火一般,把这座桥涂抹的那么绚丽多彩,这也许是传说中的火烧云吧!

我们一边看夕阳红,一边等待探访1966年的队员们返回。约摸半个小时,一个孩子从那中间的小孔里出来,又一个孩子跳出来,再就是三位酷哥并排走出来,这种视觉差和冲撞真是神奇。

我忍不住地说:“我懂了,这就是穿越剧的由来。”

水珠子听到我的话,表示有同感,她说:“这里还真是像时光隧道,也许时光真的能倒流。”

夕阳红

孩们从渡槽那边返回,像是寻到了宝一样,他们伸开双臂奔跑着,想要去拥抱太阳一样,而我把手伸出水泥围栏想去触摸火红球一样的夕阳,想要留住它的光亮,夕阳已渐渐走远,要落到山的那一边。

我们也要回家了,当我们驾车离开时,回望夕阳余辉中的渡槽,心里有点难忘和不舍,希望它一直就在那里,不要因时代变迁而荒废,或被拆掉而消失。

这次野游感慨万千,岁月不可返,时光不可逆。心里向往何方,就驾车前往;把生活过得轻松愉快,未尝不是人生的一种选择。

夕阳与渡槽

自驾野游攻略附:

1.青山口渡槽线路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青山口渡槽方位,位于孝昌县周巷镇青山口。这里拍夕阳有点意境,秀一秀夕阳吧!

太阳最红

太阳最红

太阳最红

太阳最红

3.距离孝感市45公里,用时1小时左右。

4.周巷青山乡是孟宗故里,下次再来探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