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防抖和节流

防抖和节流是针对响应跟不上触发频率这类问题的两种解决方案。应用场景有很多,输入框持续输入,将输入内容远程校验、多次触发点击事件、onScroll等等。 处理不当或者放任不管就容易引起浏览器卡死。
针对快速连续触发和不可控的高频触发问题, 给出debounce 和 throttling了两种解决策略;

防抖(debounce)


策略是当事件被触发时,设定一个周期延迟执行动作,若期间又被触发,则重新设定周期,直到周期结束,执行动作。 这是debounce的基本思想,在后期又扩展了前缘debounce,即执行动作在前,然后设定周期,周期内有事件被触发,不执行动作,且周期重新设定。

延迟debounce

延迟debounce

前缘debounce

前缘debounce

debounce的特点是当事件快速连续不断触发时,动作只会执行一次。 延迟debounce,是在周期结束时执行,前缘debounce,是在周期开始时执行。但当触发有间断,且间断大于我们设定的时间间隔时,动作就会有多次执行。

效果:如果短时间内大量触发同一事件,只会执行一次函数。

实现:既然前面都提到了计时,那实现的关键就在于setTimeout这个函数,由于还需要一个变量来保存计时,考虑维护全局纯净,可以借助闭包来实现:

/*
* fn [function] 需要防抖的函数
* delay [number] 毫秒,防抖期限值
*/
function debounce(fn,delay){
    let timer = null //借助闭包
    return function() {
        if(timer){
            clearTimeout(timer) //进入该分支语句,说明当前正在一个计时过程中,并且又触发了相同事件。所以要取消当前的计时,重新开始计时
            timer = setTimeout(fn,delay) 
        }else{
            timer = setTimeout(fn,delay) // 进入该分支说明当前并没有在计时,那么就开始一个计时
        }
    }
}

稍微简化下:

/*****************************简化后的分割线 ******************************/
function debounce(fn,delay){
    let timer = null //借助闭包
    return function() {
        if(timer){
            clearTimeout(timer) 
        }
        timer = setTimeout(fn,delay) // 简化写法
    }
}
// 然后是旧代码
function showTop  () {
    var scrollTop = document.body.scrollTop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scrollTop;
  console.log('滚动条位置:' + scrollTop);
}
window.onscroll = debounce(showTop,1000) // 为了方便观察效果我们取个大点的间断值,实际使用根据需要来配置

此时会发现,必须在停止滚动1秒以后,才会打印出滚动条位置。

节流(throttle)


策略是,让函数执行一次后,在某个时间段内暂时失效,过了这段时间后再重新激活(类似于技能冷却时间)。 节流策略也分前缘和延迟两种。与debounce类似,延迟是指 周期结束后执行动作,前缘是指执行动作后再开始周期。

延迟throttling

延迟throttling

前缘throttling :

前缘throttling

throttling的特点在连续高频触发事件时,动作会被定期执行,响应平滑。
效果:如果短时间内大量触发同一事件,那么在函数执行一次之后,该函数在指定的时间期限内不再工作,直至过了这段时间才重新生效。

实现: 这里借助setTimeout来做一个简单的实现,加上一个状态位valid来表示当前函数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function throttle(fn,delay){
    let run = true
    return function () {
      if (!run) {
        return  // 如果开关关闭了,那就直接不执行下边的代码
      }
      run = false // 持续触发的话,run一直是false,就会停在上边的判断那里
      setTimeout(() => {
        func.apply(this, arguments)
        run = true // 定时器到时间之后,会把开关打开,我们的函数就会被执行
      }, delay)
    }
}
/* 请注意,节流函数并不止上面这种实现方案,
   例如可以完全不借助setTimeout,可以把状态位换成时间戳,然后利用时间戳差值是否大于指定间隔时间来做判定。
   也可以直接将setTimeout的返回的标记当做判断条件-判断当前定时器是否存在,如果存在表示还在冷却,并且在执行fn之后消除定时器表示激活,原理都一样
    */
// 以下照旧
function showTop  () {
    var scrollTop = document.body.scrollTop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scrollTop;
  console.log('滚动条位置:' + scrollTop);
}
window.onscroll = throttle(showTop,1000) 

总结

防抖和节流巧妙地用了setTimeout,来控制函数执行的时机,优点很明显,可以节约性能,不至于多次触发复杂的业务逻辑而造成页面卡顿。复杂情况可参考underscope.js的throttledebounc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防抖和节流 Ps: 比如搜索框,用户在输入的时候使用change事件去调用搜索,如果用户每一次输入都去搜...
    拾柒_aab0阅读 269评论 0 1
  • 在进行窗口的resize、scroll,输入框内容校验等操作时,如果事件处理函数调用的频率无限制,会加重浏览器的负...
    iqing2012阅读 770评论 0 1
  • 在上周的开发中,又遇到点击保存多次请求数据重复的问题,所以下来学习了一下js的防抖和节流。通过学习了解到,在进行窗...
    any_5637阅读 385评论 0 2
  • 今天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每日一学,作为前端小白的我,励志提升js基础,从今日开始我的前端复习之路。 背景 频繁触发回...
    明眸yh阅读 224评论 0 1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