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玩转Arduino——简单介绍

在孙老师的启发下

关于Python语言的介绍安装请参考廖雪峰的Python教程
Python是一门解释型语言,虽然不能够像c语言一样编译上传到Arduino——什么你说MicroPython,我们再说Arduino呢——仍然是可以跟Arduino的玩耍的,就像scratch一样。

前言

Python玩转arduino的方式跟mblock的在线编程模式差不多的,都是先给arduino写入一个固件,然后操作,不同的是mblock是通过积木来向arduino下指令,这里我们用Python.

mblock对arduino在线编程的步骤

  1. 连接arduino到电脑
  2. 打开mblock软件
  3. 选择对应端口
  4. 选择合适的控制板
选择合适的串口
选择Arduino控制板
安装固件
成功上传固件

然后我们就可以愉快的编程了.

用Python玩转Arduino

首先你要安装Python,并且确保安装了pip

然后我们要用到一个代码块Python Arduino 原型API第二版.

This is a project based on the original Python Arduino Prototyping API. I started a fork and after a while the whole thing was getting too different to make a pull request so I just put it here. The old project had wierd things going on to handle the communication, where I rely on parseInt() to do the work for me. There were also problems with analogWrite(), which is working in this version.

这个代码库呢是基于 Python Arduino Prototyping API,作者复制了一份,做了很多改动,跟原始版本相差很大,于是就成了一个独立的版本.这个版本的通讯方式跟老版本不同,主要是用到了parseInt()函数.当然这个版本不是很完善,analogWrite()用起来可能会有问题——不过凡是代码的问题,都可以修复的不是吗.

python玩转arduino的方法有很多,后面我在完善介绍别的.

下载Python操作arduino的库

上传固件

用Arduino软件打开固件文件prototype.pde,提示点是就好
选择正确的开发板类型
选择正确的串口
选择完如图所示
上传固件代码
固件上传成功

这样准备工作就已经完成了,那么让我们开始愉快的玩耍把.这个过程跟在mblock里连接硬件,最后上传固件本质是一样的,形式不同而已.

开始玩耍把

学习编程总是从Hello world!开始,而学习硬件总是从点亮LED灯开始,那么今天我们就用这个库来试着点亮一盏LED灯.

新建文件simple_analogread.py

然后修改代码如下图就可以了.

from arduino import Arduino 
import time

b = Arduino('COM15')
# 实例化一个板子
# 突然很好奇如果我实例多个是否可以?
pin = 13

#declare output pins as a list/tuple
b.output([pin]) 
# 用列表的形式指定哪些针脚
# 用来当做输出针脚

for x in range(10):
    b.setHigh(pin)
    # 设定pin引脚为高电平
    # b在这里就是指板子
    time.sleep(1)
    # 利用time库中的sleep函数
    print b.getState(pin)
    # 这个只是用来打印输出状态
    b.setLow(pin)
    # 这顶引脚pin为低电平
    print b.getState(pin)
    time.sleep(1)

b.close()

快看看Arduino板子上自带的13号led灯是不是开始闪烁了呢?

这种方法不是很好玩,这个代码封装的比较麻烦,相比于树莓派最新版的GIPO库,差的太多,最新的gpiozero真的超好用的.后面介绍.
通过上面的代码就可以跟arduino愉快的玩耍了

注意:
b = Arduino('COM15')
引号里面代表的是具体通过那个端口跟arduino进行通讯,这里我的是'COM15'端口,大家要注意.

close()函数

函数的作用是关闭串口链接,释放资源,重新运行代码的时候不需要重新插拔串口,不然就得重新插拔,作为一个好的习惯保留把.

点评

这个类库做一点小东西足够了,驱动1602液晶屏啊,电机啊什么还不行,舵机和步进电机可以,但是在中小学教学做一些简单的东西足够了.

或者是在用树莓派控制arduino的情况下,足够了,当然还有其他方式,未完待续
在GitHub上,搜一下以arduino为关键字进行搜索,选择Python语言的结果,就有很多库可以用.慢慢找一下总有符合自己风格的.

GitHub的搜索结果

可以看到JavaScript的项目也很多啊,前端的福音啊,感觉JavaScript现在都快逆天了.

可以看到很多甚至是HTML项目,应该是网页控制arduino,webarduino这种。
发现了一个很腻害的Arduino物联网平台项目PlatformIO

相关案例
感觉好厉害的样子

其他库

发现了Python版本的arduino命令API,似乎这个要完善的多,支持舵机,不过这个库已经三年没有更新了,o(╯□╰)o

python-arduino-command-api

没事搜一搜GitHub,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货.

扩展

其实这种实现模式的关键是在arduino写入固件然后通讯,你可以直接用serial的方式——下次介绍——也可以用firmata这种复杂的通信协议来通信,视乎个人的开发能力而定。

对底层了解越多玩儿越多,未来我也会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分享我的经验,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