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森林(1)

            我在八岁那年就开始了我的初恋。

            我承认我是早熟的。

            她是我的同桌,白白的皮肤,扎个小马尾,细细长长的眼睛,不算美丽,但真的是眉清目秀,以致影响我以后的对女孩子的喜欢。

            我对她的好感来自每次考试的时候都故意把试卷让我看,其实我们成绩都差不多。还有分享零食。这个行为在那个年龄非常稀罕,每次都是悄悄的在坏了的没有挡板的抽屉里相互传递,紧张而又默契。

            那时候,学校是镇上的唯一的小学,学校门口有一棵银色花穗的桂花树,所以,初恋的味道就是浓浓的桂花香。

            她和我的亲密让我喜欢上学。喜欢在蓝蓝的天空白云飘过的下午,看见她走出教室,然后又回到我身边,听见她说:哎,过去一点。

          到第二年春节过后的开学的时候,她没有来。

          过了很多天也没有来。

          很快,我的同桌的位置被老师安排了其它的人。

          没有人告诉我她去了哪里?!就像那年绵绵的寒冷的早春的雨,不知道它为什么会下个不停。

          直到有一天周日的下午,忽然有个叫“宁”的男同学来找我,他说他要看她,让我和他一起去。

          在路上,宁告诉我,他非常喜欢她。他还曾特意在某一天去绕道路过她家,看见她在洗袜子。

          我听了心里很难受,难受到现在只要一想起,还能回想到当初让人泛起那种愤怒和无奈,以及不敢说出的胀痛。

          我们穿过小镇的弯弯扭扭的街道,碎砖铺就的路上嘀嗒嘀嗒的脚步发出寂静的声音,沿着苏北每个乡镇都有的粮库的长长的围墙的外边,走进一个黑的像森林一样的树林。

          在走进那个树林的时候,宁回头告诫我不要说话,不要咳嗽,脸上显出的严肃和认真超出一个八九岁小孩的想象,像个成年人的深刻。

          树林里的小路上铺满了落叶,还有雨后的湿润和寒冷。终日不见阳光的地方弥漫腐烂的树叶和泥土的的味道。

          宁在一个小小的土堆前停下脚步,我看见了她的名字被刻在一个石碑上。

            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就像那些树,静静的看着宁。

            宁跪下磕头,也叫我跪下磕头。                   

            我跪在地上,地上的水潮湿了裤子。

            我听见风穿过树梢,发出巨大的响声。

            宁在不停的磕头。

            我感到害怕、惶恐、空洞、迷茫,就像树林里暮色降临,仿佛时空交错中的苍茫,天地黑暗一片。

            终于,我放声大哭,哭的撕心裂肺,哭的稀里哗啦,其实不算伤悲,因为那个年龄不明确什么是伤悲的,最大的感觉就是害怕,一种做人的本能的害怕,害怕死亡,而“死亡”离我如此之近……

          宁带我祭奠她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每天放学在校门口等我,不是和我玩耍,而是拖我拐进旁边的僻静的小巷子里,狠狠的揍我,嘴里还一直说:让你哭,让你哭。

            每天如此。

            我也不反抗,觉得他打我是应该的,我应该承受这种惩罚,即使有其它人告诉老师,老师来调查,我也不说话,只是呆呆的看着教研室的窗外飘着的白云,一片一片,纤长纤长的。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我因为父母工作调动,来到20几公里外的县城上学才结束。宁也一样,哪怕被请家长,回家被打的满脸满身青紫,第二天还是在校门口等我揍我。

            很多年以后,再次与宁相聚时 ,乘着酒兴,我问他为什么那么揍我?

              宁静静的看着我,笑笑说:我嫉妒你,不是嫉妒你和她同桌,也不是嫉妒你经常吃她的零食,我嫉妒你在她坟前哭的撕心裂肺,像台风登陆一般,我本来打算是在你面前那样哭的,来让你知道我有多喜欢她。可是哭不出来。

              那天,宁喝醉了。

              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我在时光的河流里失去了她,却在后来的岁月里遇见了长得像她,或者是某一个地方像她的人,她同样给我失落、痛苦,但我却不能哭泣,像年少无知一样的哭泣,哪怕愤怒的和宁一样。

            “我一开始拥有一个女孩,抑或说她曾拥有我。”

            “  I  once  had  a  girl  ,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

            像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没有人喜欢那个悲伤的过去,哪怕是说的这样如诗般的惆怅。

          因为慢慢走出这片记忆深处的森林之路是那么的遥远和漫长,我又多么希望是时光给予的虚假记忆。 

          懦弱的我喜欢《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安迪对瑞德说的一句话:在太平洋上,墨西哥人说有一个岛叫“芝华塔里奥”——意思是没有回忆的温暖地,或者“没有回忆的海洋”。

            如果不是在某个时刻遇见宁,我恐怕我不会想起在我羞涩的儿童时期还有一个她。或许是我不愿回想,就假装忘记,而后,真的忘记,就像现在我想不起她的名字和真切的样子。

            有时候何必在意轮回,又何必不在意轮回。

            浮生画笔,来世风华。收入眼底的温柔都是你我的前生今世。

            四维空间,去了或许不是想象中的时空。

            而在某个午夜醒来的时候,我希望像瑞德一样走出囚禁40年的肖申克,走出现实中所有的生命里的困境,走向巴克斯顿大草原,在那个长石墙的顶端,搬开黑色火山玻璃石,那里有安迪留下的铁盒,铁盒里装着“没有回忆的温暖地”的希望——前往芝华塔里奥的安迪的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