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成长计划第五天

从寒假计划开始,我还有另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任务,就是当奶爸,可能大家这几天也看到了我每天发的吃的、玩的,今天我觉得真是老了,已经熬不过一个小屁孩了,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从这个小屁孩身上真正体会到了那么多跟我聊天的家长心里是怎样的着急啊。

但同样的一个事情,还有另外一种解释,研究发现中学生的心理问题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家长的主观性教育和不合理的家庭教育方式。“成也父母,败也父母”已成为当前青少年学生家庭教育中的普遍现象。

其实做好孩子中学阶段家庭教育工作,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关键看家长有没有用对方式方法。

那么,到底有哪些方式方法可以借鉴呢?这里给大家分享几个我平时感觉好用的方法:

1.思想引导法 2.目标鼓励法3.形象感召法4.谈心疏导法5.生活调节法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析一下思想引导法

中学生已经基本脱掉了小学生的稚气,但又不像成年人那样思想成熟,他们精力充沛、求知欲强、上进心强;同时由于思想发展未定型,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家庭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要紧密联系孩子的思想,从意志品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引导式教育。可以尝试引导孩子提前关注现在社会严峻的就业问题、经济问题等,以平等沟通的态度,让孩子自己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从而产生学习的原动力。引导教育不可一味关在家中讲道理。要善于搞好“结合”、“渗透”,把家庭引导结合渗透到生活中、孩子身边的热点新闻和事件上,让孩子在自然的沟通状态中去领会家长的教育目的。

校园暴力

曾经在一个晚自习的晚上,我发现两个孩子出去买作业本迟迟没有回来,就出去看看情况,发现他们两个在一个汽车后面躲起来了,悄悄的凑过去问清楚了原因,原来是发现学校的一个小混混在前面的文具店门口聊天了,他们两个怕被叫过去要钱,所以躲着不敢动。

有老师在别怕,我带着他们吹着口哨大摇大摆的回到了教室,想到这是一个绝佳的教育机会就把他们叫到另一间教室和他们聊起了刚才的经过。

我:你们怎么这么怕他呀,他跟你们要过钱嘛?

生:要过,他在学校混的可好了,听说在社会上还认的哥了

我:那你们觉得能打过他吗?

生:打不过,他可厉害了

我:他们那还叫厉害啊,你们是没见过厉害的,我上学的时候,我们学校是榆次出了名的乱啊,想当年我身上是绝对不敢装钱的(暴漏了)……(各种严重的大家斗殴事件就不详细表述了),但我当时是这样想的,我一定要和他们上不一样的高中,这样就可以远离他们了,就这样我考上了二中,到了二中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这里好安全啊!

我接着问:你说你们既然承认打不过他们,那你们是不是还想和他们上同一个高中吗?初中是义务教育,没的选,高中我们可是要靠成绩说话的,而且成绩的好坏完全由我们自己掌握,既然想离这些人渣远些,那么我们惹不起总还躲得起吧,咱就去一个他们高攀不起的学校,不就可以了么。

当时的两个小鬼只是被我描述的混乱江湖迷住了,但他们也切身体会到了他们力量的渺小和通过他们的努力可以改变现状的一丝希望。这次的期末考试已经有了一些成效哦,但愿孩子们能够一直记着我跟他们讲过的故事,去跨上一个别人高攀不起的平台。

当然了,这些故事我们每个家长作为过来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存货,不妨和孩子们分享,这样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真的可以体会到他们的心境,也更愿意和家长去沟通,这样我们说的一些话他们才愿意去接受。我们想要达到的思想引导才可能见效。今天是寒假成长计划陪你成长的第五天,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