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在简书开启自己的写作之旅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发生大的改变。我就是发生改变的其中一位。2020年,我在简书上开启了自己的写作之旅。

2020年春节后,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我每天只能呆在家里居家办公,修改编辑公司各部门和基层单位上报的防疫抗疫和通信保障方面的信息,这一晃就是近两个月。

到了3月中旬,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我也开始轻松一点,有点空闲时间,便开始关注新媒体平台。

前些年,我在好几个新媒体或写作平台注册了账号,都因没有时间,很少登录甚至没有发文,这其中也包括简书。

3月19日,我登录自己的简书账号时,除了看到2017年12月10日那天留下的“注册简书账号”6个字外,其余什么也没有。

倒是简书每年都给我发来了做好的年终总结图片,还有好几位关注我的简友不离不弃,似乎一直在等待阅读我这位沉默简友的文章。

我也看到成千上万的写作爱好者,坚守于简书笔耕不辍,出品很多优秀的作品,这些把我给吸引住了。

心想,自己也是一个写作者,总想提高写作能力,也应该向简友们学习,加入简书这个写作大本营,成为简书平台写作者中的一员。

当天,我一时激动,就在简书上留下“简书,我真的来了!”这一句话,但没有发出。后来一些天,由于忙于工作上的事情,还是没有把在简书上发文列入重事。

直到4月10日,才发出我在简书上的第一篇文章,1100多字的《选择》,真正开启了我自己的写作之旅。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下定决心坚持日更至今。

为什么说我是开启自己的写作之旅呢?事情还得从30多年前说起。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参加工作不久的我,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爱上了新闻写作,从此写稿不断,当上多家新闻媒体的通讯员,后来又成为所在单位的一位秘书。

因为写作从县里调到市里,由办公室秘书又升为办公室主任,不是自己在写作,就是在修改或编辑别人写的文章。

粗粗算来,自己亲手写作的文稿不会低于1000万字,这些文稿如果堆积在一起,肯定是“作品比身体还高”。

由于干部管理制度的要求,爬格子十几年后转行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没能与文字写作脱离干系。

一天到晚、一年到头与招聘方案、考察报告、调研报告、可研报告、经验材料、领导讲话稿、大小会议上的发言稿、专业论文等等短兵相接。

还是之前的文字工作经历帮了我大忙,让自己在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的职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成为本系统集团C级专业人才、省级专家。

在之前与文字打交道的这30多年里,我写的都是公文和公事,不是公文就是新闻稿件,无一不与工作有关,都是为工作而写,当做最终也是在为自己而写。

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写作当作自己的副业,也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考虑工作之外的写作事宜。

早两年自己从管理岗位退下来后,时间有了富裕,也常有人找我写点什么,感觉自己似乎还有点写作能力。

特别是当今处于信息爆炸的自媒体时代,被时代所感染了,我也想在有生之年,发挥自己的余热,充实过好余生,便有了开启自己写作之旅的冲动。

自从在简书上开启写作之旅,虽然文笔不怎样,旅途也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但“久经沙场”的我,没有被暂时的困难难住。

自从迈出第一步之后就没有停下来,也没有打算停下来,现在似乎也停不下来,而且前行的动力和速度还在加大、加快。

由于开启了写作之旅,为了能将文章写得对得起阅读者,我先后报名参加多个线上写作培训。上个月又参加了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的学习。

因为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好,就每天戴着耳机,坐车、做家务、散步、锻炼时都在听课。年近6旬的我不耻下问,向和自己女儿一般年龄的90后老师请教学习,接受点评,还乐此不疲。

为了输出更多的文字,最讨厌一天到晚守在电脑前或不停刷手机的我,也不自觉地成了低头族,只要有空闲,就会利用电脑或手机阅读微信公众号上的好文章。

由于关注的公众号和网课内容多,不但手机经常提醒我,上周使用时间已达10小时25分,又增加8%,而且手机内存频频告急,有时甚至抗议而罢工。自己因长期伏案工作导致的腰椎病和颈椎病也不断向我示威。

为了写作之旅能更加畅快、丰富多彩,以前只读专业书籍和报刊,几乎从不看文学书籍的我,也开始阅读文学名著来。

去年就先后买回《红楼梦》《三国演义》《围城》《边城》《莎士比亚作品集》等诸多文学名著来啃,有时阅读着了迷,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被老伴戏称读书真的还能当饭吃。

性格比较内向的我本喜欢安静,不喜欢交际,之前的微信好友,除了亲人、同事、同学、朋友和少量重要的客户,几乎再没有更多的了,平时非提醒是不会看微信的朋友圈。

自从在简书开启写作之旅后,我在简书上主动关注的活跃简友已有1000多个,关注我的简友也有1300多个了,每日写作交流的简信不断。

我还加了不少简友的微信,有事没事都会去看看他们在简书上的发文和在微信朋友圈的文章或有关写作的信息,唯恐漏读了重要的写作信息或好文。

在简书上的写作之旅开启之后,我已坚持日更300余天,写作340多篇自以为是文章的文章,累计字数也过了30万,获得了“简书创作者”徽章。

对于写作而言,我还是个门外汉,文字功底不牢,我也没有想马上通过写作去变现赚钱。我只想通过扎扎实实的练笔,把自己的基础打好,把基本功练扎实,把基本技能学到手,要不愧于“简书创作者”。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计较眼前的得失,专注于自己的写作之旅,一步一个脚印,我坚信日积月累不畏艰辛的前行,一定能将我送达写作之旅我预定的美丽景点,让我饱尝写作之旅最终的喜悦和欢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