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好书推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白板点击huan显示第一张)

同学们好!

今天的小小百家讲坛,我主要给同学们推荐一本书,这就是美国女作家海伦凯乐所著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那么,这本书是什么地方好,为什么推荐给大家呢?我想从五个方面作以解释。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作者的生平简介。

(阅读白板上的作者简介)

海伦·凯勒,出生于1880年6月27日,逝世于1968年6月1日,是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海轮-凯勒一生一共写了14部著作。

其次,我们来看一下对这本书的评价。


(点击白板,看评价的内容)

20世纪,海伦凯乐这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是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是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荣获“总统自由勋章”等奖项。

看到这些评价,我们从中可以知道海伦和她的这本书为什么能走出国门、影响全世界。

结合这些评价,我总结了一下蕴含在作者身上的两种精神:

(点击白板,看精神)

一是自强不息的精神。

我们生活中有许多人,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容易说放弃,怨天尤人,从而一蹶不振。海伦却在多种残疾的情况下,面对学习中的困难,毫不气馁,自强不息,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描绘出了灿烂的人生画卷。

二是大爱无私的精神。

海伦凯乐在出名后,不是自我满足,自我享乐,而是四处演讲,向更多的人分享自己奋斗的经历,给逆境中的人送去鼓励和帮助,还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我们独到的本书的第一部分:《我的生活》,一个方面的价值就在于,作者以真实、自然的笔触再现了自己生命之初21年的生活,为世人留下了研究教育盲聋哑孩子的第一手宝贵资料。该书出版于1902年。美国著名作家海尔博士评论说:“1902年文学上最重要的两大贡献是吉卜林的《吉姆》和海轮-凯勒的《我的生活》。”能有如此评价,就是因为海伦凯乐不仅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而且还将自己所经历的痛苦和幸福记录下来,给后世以勉励。

第三,我们来看一下如何把握这本书的结构。

(点击白板,看书本的章节)

起初看到书名,我迫不及待翻开书,本以为就是写海伦凯乐如果有了三天光明会去做的事情,可是书中写的却是作者从健康出生到盲聋哑后的成长历程,也就是淑中的第一部分《我的生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这本书的第二部分,主要写海伦凯乐得到三天光明要去做的事。然后我又阅读了淑的第三部分:从海伦7岁到10岁的书信集,第四部分:安妮·沙利文老师的36篇教育笔记,从老师的眼中看到的海伦。在这个时候,当我合上书本,我的脑海里立刻有了一个鲜活的海伦形象。因此,只有深入阅读第一、第三、第四部分的内容,才能完整掌握海轮·凯勒丰富、生动、真实而伟大的一生,才能真正地理解《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文章中海伦想要看到这些人和物的真正原因。


第四,我们来总结一下阅读这本书后最主要的收获。

收获就是: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而读书就是获取知识最直接的方法。

海伦在书中有这样一句对读书作用的总结:“认真说来,我过去曾看过的许多好书都是我的良师益友,它们代表着许多智者的智慧结晶,我同样对它们怀着敬畏与感恩的心情。”

海伦从小的世界只有黑暗、寂静、无声,在我们今天看来,只要得了其中一种疾病,对于一个人来说也是摧残性的,可是海伦却成为了著名作家、慈善家和20世纪全世界最有影响的人,这一切都因为她掌握了知识。

第五,我们来总结一下阅读这本书后的启示。

这个启示就是:学习知识是一件需要付出毅力的事,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只有做到学海无涯苦作舟,才能体会最终到达成功彼岸的喜悦。这种喜悦,海伦凯乐在书中有一段很精彩的表述。(白板点击求知的快乐)朋友,你可曾在茫茫大雾中航行过,在雾中神情紧张地驾驶着一条大船,小心翼翼地缓慢地向对岸驶去?你的心怦怦直跳,惟恐意外发生。在未受教育之前,我正像大雾中的航船,既没有指南针也没有探测仪,无从知道海港已经非常临近。我心里无声地呼喊着:“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恰恰正在此时,爱的光明照在了我的身上。

同学们,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的人。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凯勒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渴求,看作对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着这种追求,怀着友善、朝气、渴望去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增添多少欢乐、多少幸福啊!

这也就是我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所在。

(点击切换白板:再见)

今天的讲坛到此结束。有讲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同学指点。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