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面试N大问

写在前面

好像每个人每个不同的公司文化对产品经理的考量方式与方向都不一样,我觉得可以从4个方面考量。
1.学习能力
互联网行业一个不变的特别就是发展快,没有这个能力,其他的都是扯淡。
2.逻辑思维能力
3.沟通能力
在工作中,产品经理最常用的最需要的武器就是“嘴”,这张嘴要搞的定老板说的服工程师传达的清需求勾引的到用户。
4.对细节的把握
对细节的把握与对大局的把控是相辅相成的,这2点可以放在一起去考量。

1.社招产品经理
面试很简单,问、演示ta以前做过的产品。产品如何做的,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

2.校招产品经理或转行想当产品经理(敝公司称为助理产品经理)
这种类型的面试有些复杂了,所以,本提问的问题应该改成“面试没做过产品经理的但又申请产品经理职位的人选需要注意什么”
1)看这个人的沟通能力
2)看这个人的学习能力
3)看这个人的责任心
4)看这个人的真正兴趣
不同公司对产品经理的定义其实有很多不同,校招产品经理是一种挑战,而社招产品经理应该以产品说话。即便产品是失败的,也要讲出失败的理由,而且,你要确保,你能提供的资源可以覆盖你上次失败的理由。

什么样的产品是一个成功的(好的)产品?

一个好的产品,有很多特质,但是这些特质是从不同立场的考虑得到的。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回答此类问题应具有产品思维。这才是面试官最想得到的:你具不具备产品思维。

用产品思维来思考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为:
1.满足(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2.有黏性的产品
3.有优质体验的产品

首先说第一条,需求,这是一个产品之所以被称为产品的前提,产品的本质就是用来解决需求的,黏性和体验是之后的事,如果我给你一个空调,八星八钻,黄金面板,最先进的XX工艺,按下按钮就播放你喜欢的音乐,但是我告诉你,它是没有制冷和制热功能的,你觉得它是一个成功的产品么?所以说,一个好的产品,或者是说成功的产品,一定要首先解决用户的某种需求,或者是更好的解决了别的产品已经解决了的需求,这就是好产品的第一条标准。看起来像废话,但是这就是抽象出来的规律,也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第二条,黏性,这是一个成功产品的另一个典型特点。一个成功的产品,一定是不断被用户想起的产品,一旦用户产生了某种需求,就能想起你,这就是一个好的产品。有黏性的产品一定是很好的解决了某种需求,而且做到了竞品没有的高度。用户用了一次就不再使用,说明你的产品并不好,或者说干脆就是定位有了问题。QQ的黏性为什么那么强?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用百度,为什么许多产品看似概念不错,体验也没什么硬伤,却如同昙花一现?就是在培养用户黏性上面没有做好。所以解决了用户某种需求的产品,并不一定就是好产品,还需要被用户不停的想起,从这个角度说,一个漂亮性感、能解决你性欲的女人和一个能和你相濡以沫让你感受到被爱的女人,谁优谁劣,高下立判。

第三条,优秀的用户体验,这也是一个成功产品的典型特点。我曾以为这是产品经理的全部,后来我才明白,其实所谓优秀的用户体验是交互设计师要考虑的问题,而交互设计只是产品经理工作的小小一环。优秀的用户体验可以为产品加分,但是绝对不是最重要的,想当年互联网草创时期,产品体验一塌糊涂,但是用户依然趋之若鹜,因为你的产品解决了用户的需求,犹如一个农民在挖地时用的锄头,从某种角度看,既不漂亮又不省力,但却当之无愧是一个好产品,因为它解决了农民种地的需求,另外只要农民种地就会需要它。当然,如果你做了一把体验更好的锄头的确是更好的产品,但是那其实不是最本质的。

这三条规律,是一个产品作为一个好产品的根本特点,是三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而不是主观的某种看法或停留在表层的认知,这就是产品经理应有的能力——从复杂的现象中抽象出普世规律,然后利用这个规律指导产品的方向。

与之相应的,有几个误区,分别是“用户思维”、“运营思维”、“老板思维”、“程序员思维”、“美工思维”、“战略家思维”、“投资人思维”,这些思维产品经理都必须要有,但是在面试时,这些思维都是一种干扰,起着极大的误导作用。还是上面的问题,如果用这几种思维去回答“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这个问题,分别是这样的:

用户思维:
1.好玩的,有趣的
2.体验好的
运营思维
1.用户数量大的
2.用户能自然增长的
程序员思维
1.操作性好的
2.逻辑清晰的
3.质量高的(如账户安全、用户信息安全)
美工思维:
1.界面美观的
2.用色规范的
战略家思维:
1.市场定位准确的
2.能为实现公司战略做出重大贡献的
老板思维:
1.能拉来投资的
2.最终能为公司带来创收的
投资人思维:
1.符合市场热点的
2.满足未来发展趋势的
3.创新的

你通过什么方法去说服其他人?

这个问题有很多个版本,如

遇到无法沟通的人怎么办?你和上级发生分歧怎么办?你如何说服你的老板?如果大多数人都不支持你的意见怎么办?技术团队不服从你的决策怎么办?

但是这类问题的核心,还是你如何取得别人的信任感。我觉得关键点为:

1.想要说服别人,首先要说服自己。
2.数据分析是到此为止最科学、最高效、最富有说服力的决策方式

有许多人对数据分析是嗤之以鼻的,认为数据其实是扯蛋的,我们首先要清楚,数据分析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在主观操作下,得出完全错误的结论,从数据的来源、数据的选择、数据分析的方法等各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结论,但是,作为一名产品经理:

数据分析是到此为止最科学、最高效、最富有说服力的决策方式。

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必须重视数据,从数据中获得支持自己观点的力量,因为大多数人不相信人,只相信事实,哪怕是有明显偏差的事实,也比“我认为”有说服力得多。

你要做一个产品经理,必须对数据保持高度敏感,擅长使用数据,乃至于迷信数据,都是一种正确的态度,要说服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你必须给出足够有说服力的理由,数据分析的结果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这是最有说服力的武器,无论你怎么据理力争,无论你已什么做威胁,无论你以什么糖衣炮弹做幌子,只有事实能说服所有人。这才是产品经理的“产品思维”。

什么样的产品经理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是一个技术活,而且是一个需要许多的积累、学习、总结、历练的职业。一个合格的互联网产品经理,起码要有以下几条重要的能力:

1.眼界(产品感、运营感,视野是否开阔)
2.逻辑(思考、表达、分解、优先级)
3.知识面(基本功是不是扎实)
4.经验(有没有类似的从业经验,解决过哪些问题)

如何看待微信的成功?

张小龙作为优秀产品经理的代名词,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产品,犹如经典教科书般的存在,谈论微信,是许多互联网公司面试产品经理时绕不过去的话题,如何看待微信的成功呢?我首先说一下我认为最失败的回答:

“因为腾讯庞大的用户基数,微信是富二代”

这是产品经理面试中最失败的回答,注意,我所说的是失败,不是错误,因为你说了一句正确的废话。还是回到我们的场景,你在面试产品经理,你需要用产品经理的视角去分析所有面试官提出的问题。

微信的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配合的产物,犹如我问你一颗种子为什么变成一棵大树,你可以回答我无数正确的答案:它走运没有被鸟吃掉,它小时候一把火没被烧死,它旁边没有比它长得快的植物挡住光线。是的,这些答案貌似都有道理,但是它没有回答我问题的核心。面试官在为什么什么,面试官想要得到什么样的答案,这个非常重要。面试官没有说明的前提,一定要在心里默默的补起来:请单从产品角度分析微信成功的原因。

小马哥对腾讯的产品之所以成功是因为QQ弹窗的说法不屑一顾,他说,如果腾讯的产品和服务本身很差的情况下,用户只会把弹窗视为一种骚扰,而不是欢乐的接受。公正的说,我认同这种说法。

强调微信富二代的身份,起码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你是一个不相信产品内在力量而相信运营重要性大于产品本身的人;第二,你没有产品思维。

关于微信为什么成功,推荐大家看一本书,叫《微信来了》,书中诠释了一些原因,我列举几条:

从模仿到超越,没有必要重新发明轮子
让用户陷入贪嗔痴的人性弱点中
快速迭代,勇敢试错,永远的bate版
欢迎服务,抵制营销
…….

微信的成功,从产品经理的角度看,是决策的成功、对人性洞察的成功、对需求精准把握的成功、对市场分析充足的成功,而不是富二代的成功,因为我们很容易用腾讯那么多失败的产品案例推翻你的偏见。话说回来,即使真的你觉得微信一文不值,就是靠QQ起来的,记住这里是产品经理面试,你也不能傻乎乎说出你的真实想法,那不是面试官想要的答案。

Keep Updat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