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留在小城市的你,现在怎么样了?

前几天,我和好友欢一起喝下午茶。七年前,我们毕业于新疆同一所大学,并最终都在疆内某十八线小城立了业、安了家。现在的我们,即将迈入30岁大关,日子过得平淡安逸。

一、你可能得了“小城综合症”

那天,欢说起以前的同学小沈。小沈大学毕业后考上北京一所高校的研究生,之后嫁了一个“据说家里在二环内有好几套房”的本地男孩,在北京安了家,并攻读了博士学位。“你看,大学时大家都差不多,现在人家留在大城市了,人生从此就和我们不一样了。”欢的语气里充满了羡慕,还有些许的落寞和遗憾。

我们还谈起了另一位同学小欣,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像大部分人一样留在家乡当老师或考公务员,而是联系了深圳一家公司,一个人只身南下开启了女强人的奋斗模式。现在的她已经在公司做到比较好的职位,眼界谈吐已然和我们这些留在小城市的同学不一样了。欢再次感叹道:“如果当时研究生毕业我选择留在武汉继续奋斗,现在或许会过得更好吧。”一个下午茶之后,我和欢的心情都不大好。

毕业后留在小城市的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纠结:一边羡慕着去了大城市的同学,一边自责着自己毫无胆量的不争气,一边又对现在的平淡生活颇有抱怨。但如果让我们抛弃现在的生活奔赴大城市从零开始奋斗,却没几个人有这样的魄力。

就如同我和欢。我们在小城市已经有房有车工作稳定,但想着别人在大城市精彩纷呈的生活,看着商场里动辄千元以上的衣服、化妆品,摸着口袋里每月固定的几千元工资,我们还是觉得不甘心。不甘心本是件好事,可以激励人们奋发图强,但我们偏又是有些好吃懒做、贪图享乐的,我们懒得学习、懒得奋斗、懒得改变,每天下班后窝在沙发里看着电视剧,周末除了和一群差不多的朋友一起逛街就是宅在家里无所事事,却不停抱怨工资太低、嫌弃老公收入太少,同时幻想着如果我们毕业后去了大城市奋斗会怎样……我给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取了个名字:“小城综合症”。

“小城综合症”让我和欢都有些心理不平衡,我们很快发现,再这么下去,不仅生活毫无改变,反而心态会越来越差。于是我俩又喝了两次下午茶,一起讨论发现了不少留在小城市却活得精彩至极的人,同时也找出了治愈“小城综合症”的四张药方。

二、四张药方,治愈你的“小城综合症”

毕业后,我们因为种种原因留在了小城市。或许是因为当初学习不够努力,没有通过考学走向外面的世界;或许是因为能力不够强,受不了大城市的快节奏和高压力;或许是因为喜欢小城市的平缓节奏;或许是因为离不开家人温暖的怀抱……不管是什么原因,我们已经留在了小城,在小城有了家庭和工作,并且改变的可能性很小。与其羡慕去了大城市的人,不如好好经营自己的小城生活。况且,现在小城市的建设越来越好,各类商业中心、酒吧夜店、电影院、公园、景区、食街一应俱全。如果经济不成问题,只会过得比大城市更加潇洒。

第一张药方:不纠结,不内耗,平和心态最重要

朋友小丽是个性格温和、没什么大志向的女孩子。在上海一所大学毕业后,作为家中独女的她听从父母的安排回到家乡小城考了公务员,和一个本单位的男生谈了一年恋爱后顺利步入婚姻殿堂。在父母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现在他们在小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套大房子,一辆经济舒适的轿车,一个5岁的活泼男孩,一只忠诚可爱的大金毛,一群在小城哪哪儿都混得开的朋友,生活虽算不上富足,但也安稳平静。

我曾经问她,在上海那样的大都市上了四年学,怎么就能立刻回到小城平淡度日,难道就不想闯荡闯荡再说吗?她的回答平静坚定,干脆利落: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和野心都不够大,与其在上海苦熬几年混得不如意成了“上漂”,不如早早回小城,既能好好照顾父母,又能早早安定。“人呢,得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清楚了就不要纠结。我很清楚自己的志向就是家庭幸福,岁月静好,所以我根本不会去尝试女强人的奋斗之路。”小丽这样说。我看得出,她脸上的幸福不是求之不得后的故作洒脱,而是心里真正澄净安然才能有的样子。

经营小城生活最重要的是拥有良好的心态,要么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平静生活,要么不甘平庸,通过不懈努力成为小城翘楚,千万不要既享受着小城的平淡安逸,又贪图着大城市的高大奢华,而对于中间差着的那一大段距离,却又懒得去摸索行走。只要拥有了良好的心态,不管在大城还是小城,都能过得很好。要知道,纠结是最大的内耗,它可能让你满心怨愤却又行动迟缓,陷入一个怎么也爬不出的怪圈。

第二张药方:利用互联网,和大城市的人一起学习

大城市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新鲜的资讯消息层出不穷,以前,生活在大城市的人,眼界和见识总比小城市的人强些。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拼了命也想留在大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生活在小城市的人就没法学习、不能提升了吗?当然不!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只要你有一部手机或是一台电脑,远在美国的讯息一秒钟之后都能迅速传到中国最偏僻的一个小村庄里。互联网的发展为小城市人开辟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渠道:你可以参加线上学习社群,结交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朋友;你可以报名网上培训班,语言、写作、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应有尽有,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最先进的知识;你甚至可以自己成为网络上的导师,把你擅长的知识通过互联网传递给更多人……学习这件事,只有想不想,没有能不能。

目标管理大师易仁永澄老师生活在山东威海,原来是当地发改委的一名干部;网络红人、理财作家三公子生活在江苏常州,是一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典型的小城市人,却通过自己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学习,在互联网中逆袭成长为专业领域的行家。成功之后的他们仍然生活在小城市,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互联网上,谁管你在哪。

第三张药方:保持精进态度,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大城市为什么吸引人?除了高速发展的经济、便利的生活条件、丰富的学习资源,更因为这里是梦想和创意的聚集地。这里有着有一批又一批有梦想、有能力、有志向的优秀人才,他们眼光犀利、见解独到、想法新颖,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马云、俞敏洪、刘强东,都是这群人里的佼佼者,他们蛰伏在大城市的卵壳中休养生息,一旦机会来临便带领一群人改变了中国。

这么一对比,小城市留人难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了。有志青年都争先恐后流入大城市,而小城市则以年岁较大或喜欢轻松安逸生活的人为主。那么,如果你想在这样的小城市中有一番作为,应该如何行动呢?

第一,保持精进态度,别怕被孤立。

我的好友W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在小城市的精进青年。他也就职于事业单位,下了班后,其他单身的同事要么呼朋唤友聚餐K歌,要么成群结队赖在网吧、宿舍打游戏,但他偏不。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提升计划,下班后除了健身就是读书、学英语。这样的他被不少同事看不惯,在他们眼中,只有一起吃喝玩乐才能算朋友,耻笑声、质疑声此起彼伏,甚至有人当众喊他“怪人”。但6年之后呢?那群同事还是一样吃吃喝喝,原地踏步,而他则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魄,读书笔记做了几大本,知识和眼界都拓宽了不少,还发现了自己的教学天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培训学校代课,增加了额外的收入,通过自己的力量购置了车房,并开始筹划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

第二,提升自己,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仍然要举好友W的例子。W的特立独行令单位人津津乐道,闲话越传越远,3位和他一样有梦想的青年人便知道了他的存在。慢慢地,他们变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球、一起徒步,还一起创办了一个叫做“青年进步会”的小型读书俱乐部。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读书俱乐部在小城的影响越来越大,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0个成员!俱乐部每周举办一次活动,样式新颖得都要翻出花儿了,连小城的共青团组织也慕名而来,想要和他们合作,一起帮助本地青年进步呢。W对我说,现在他终于觉得不孤单了,也不再像刚回到小城时那样时刻想要逃离了。“自己成为了有能力的人,其他想要进步的人自然会向你靠拢,慢慢的,你的朋友圈就会焕然一新,和你气场不和的自动退出,志同道合的一起抱团发展。”W如是说。

第四张药方:小城创业兼职好,财富自由不是梦

你以为小城市赚钱的机会就少吗?当然不!有时候,小城市比大城市还容易致富呢。小城市高端人才和服务相对稀缺,优质服务和需求之间存在很大的缺口,一个清华北大毕业生在北京也就稀松平常,可到了小城市,简直就是风云人物。况且,小城市生活成本低、运营成本低,所以,你只要有些想法,有个一技之长,好好加以利用,成功的几率可比大城市高多了。

我们小城有一个传奇女子,叫做晴。她自幼喜欢舞蹈,大学毕业后不顾家人的反对去了北京研修舞蹈,之后在别人的舞馆当老师。由于她为人真诚又肯钻研,学员之间口口相传,很快她就有了自己的一批忠实粉丝。两年后她离开舞馆自己创业,但在北京创业何其艰难,她经营得十分很辛苦,可收入却抵不上房租的一涨再涨。一年后,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回小城发展。那时小城还没有几家成规模的舞馆,她的舞馆由于教学模式新颖、教学质量好,在小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半年后便开了两家连锁分店,并逐渐扩展到周围的城市。今年,她还去了美国学习研修,决定把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自己的舞馆,力争做整个新疆地区最好的舞馆。虽身在小城,但舞馆创造的巨大利润让她成了小城数一数二的小富婆,吃穿用度皆不输大城市的金领名媛,差不多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不到30岁的年纪,事业家庭双丰收,成为小城女孩们羡慕的对象和茶余饭后的谈资。

如果你是上班族,工作比较轻松,那么你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刻意练习一项技能,比如翻译、会计等,然后进行兼职,把自己打造成一名多才多艺的斜杠青年;你也可以业余经营一家淘宝店,或选取一个好的产品做微商,都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谁说小城市的人只能靠死工资生活?理财作家三公子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本职工作一点没耽误,还靠业余兼职走红,非常值得生活在小城市的我们借鉴呀。

训练一双发现的眼睛,多看看小城市还有哪些空白点,有时候成功并不在于你做的多么好,而是因为你发现得早。

生活在小城市不是借口,它不能成为你自我放松、自甘堕落的理由。只要时时处处有心,随时锻炼自己,在小城市也能活出不一样的精彩。那么,毕业后留在小城市的你,现在怎么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成悦 “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而是因为我喜欢与你在一起时的感觉,无关城市,只有关信仰和爱情。”--...
    与君成悦阅读 15,251评论 430 464
  • 早上从迷迷糊糊的睡梦中起来,从床上摸起手机,刷空间。第一眼便见到阔别已久的朋友的自拍照片。翻开仔细瞅瞅,多年不...
    任小痴阅读 158评论 0 0
  • 前段时间网上有句很让人醍醐灌顶的段子“你既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所受的苦难”。这句话道出了我们多少人的心声,也...
    miss敏的小屋阅读 650评论 1 9
  • 一场春雨,在天边,在田野。 带着漫天花海,带着勃勃生机。 你来自雨中的风,芬芳却叹息。 如醉人的夜,如繁华的星。 ...
    狗蛋先生阅读 383评论 0 1
  • 前两天,一位外地的朋友来京。聚餐时,才知道夫妻二人是送孩子去英国“游学”的。看来,如今学生假期期间的“游学”已经风...
    小学生家长充电宝阅读 3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