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连载】梅山游击中队(1)

邱士舰  著

作者简介:

邱士舰,笔名:邱国华。《深圳东部文学》杂志、《深圳坪山作家》杂志编辑。在《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多次获全国大赛奖和文学刊物奖,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文学作品荟萃》、《中国当代微型文学作品选》、《宝安军人风釆》等多种专集。生平事迹分别载入香港中国和世界出版公司、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


内容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在梅山县活跃着一支抗日武装——梅山游击中队,为保家卫国,慷慨赴难,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捷报频传,战功显赫。


人物介绍:

中队长:邱春堂(受伤)

指导员:邓轩

实击队长:刘天维(受伤)

一小队长:王会田(受伤)

二小队长:谢学文(牺牲)

三小队长:向少云(受伤)

四小队长:邱田坡

队员:刘瑞平、江荣

爆破队长:刘流(牺牲)

情报站长:谢文武

民运队长:张天林

队员:谢天

玉岭区抗日民主政府区长:王武

副区长:邱本忠(牺牲)

秘书:刘光远

中共地下党员:邱国忠、张华、邱建华、郭建刚、张华平、邱海波

中共玉岭区黄山村支部:邱敏、刘华


日军大佐大队长:松本

中佐副大队长:黑田

士兵:松井(活捉)

伪警察局长:黄克兴

伪玉岭区长:王刚亮(俘虏)

副区长:何亮

联防队中队长:王华(活捉)

小队长:李波(起义)

队员:刘军辉(起义)

税警察队长:王发火(击毙)

维持会长:彭龙(枪毙)

会员:谢华、王东生

甲长:刘克祥(辞职)

汉奸头子:王文(枪毙)

汉奸:田山、蓝五生、刘瑞芳(击毙)、王建华


章节目录

第一章 建立武装 初战告捷

第二章 进入梅山 英勇杀敌

第三章 主动出击 智取东门

第四章 日军扫荡 落荒而逃

第五章 铲锄汉奸 杀一儆百

第六章 壮烈殉国 英名永耀

第七章 汉奸彭龙 死有余辜

第八章 虎穴擒敌 智除汉奸

第九章 袭击营房 化险为夷

第十章 孤胆英雄 歼灭特务

第十一章 黄山伏击 严惩日军

第十二章 夜袭玉岭 伪区政府

第十三章 南水茶亭 重伤日军

第十四章 勇猛歼敌 智擒日军

第十五章 南水战斗 日军逃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抗日战争时期,在梅山县活跃着一支抗日武装——梅山游击中队,为保家卫国,慷慨赴难,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捷报频传,战功显赫。

梅山游击中队的英雄事迹,至今仍在梅山县和邻县广为流传。


第一章:建立武装、初战告捷

一九四0年春,日军为恢复军用物资的正常运行,以维持梅山中转站作用,派重兵驻守梅山县城。驻有日军松本中佐的大队部和两个中队。

日军大队长松本中佐、伪警察局局长黄克兴,指挥梅山县城、玉岭区、新村乡、公坪乡、王屋乡等据点日伪军一千多人,在公路沿线各个村庄反复“扫荡”,疯狂抢掠,捕杀抗日干部和群众。

并且,抓来数以万计的民夫挖壕沟,修筑炮楼。

日军在梅山县城挖了深三米、宽三米的环城封锁沟。

并沿公路修筑了玉岭区、新村乡、公坪乡、王屋乡等八座炮楼。

炮楼周围挖成深宽各约三米的壕沟,打上木桩织成铁丝网,炮楼口设一吊桥。

炮楼分别以小队为单位进驻日伪军把守。

梅山游击中队成立后,在公路沿线,对日伪军发动了一系列游击战,狠狠地打击敌人,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使日军这条重要的物资运输线,始终不能正常通车。

梅山游击中队中队长邱春堂,一九二0年二月,出生于梅山县玉岭区,黄山村,一户农民家庭里。

爷爷和爸爸都是以做木匠和种田为生的贫苦农民。

邱春堂很小的时候,妈妈病逝,爸爸再婚,他便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邱春堂小学毕业后,爸爸让他去学做生意。他不肯去学做生意,想继续读书。

爸爸恼羞成怒,不给他学费,不让他读书。

爷爷纯朴善良、宽以待人,看邱春堂年纪还小,出钱供他读完了梅山县县立中学。

一九三九年十月,日军占领了梅山县城。邱春堂、邓轩、刘天维、谢学文等人组织起一支农民自卫队。邱春堂任队长、邓轩任副队长。

自卫队三十多人,十几支枪。自卫队英勇杀敌,从日伪军手里夺取武器,武装自己,使自卫队日益发展壮大,战斗力不断加强。

不到一年的时间,自卫队就发展成为一支有一百五十多人,能征善战的抗日武装力量——梅山游击中队。

邱春堂任中队长,邓轩任指导员。下设一个突击队,三个小分队。

一九四0年十一月十六日,邱春堂得到情报,当天夜里日军有两辆运送物资的汽车,开往梅山县城。

一辆装有武器、弹药,一辆装有药品、布匹。

邱春堂立即率领梅山游击中队,潜伏在梅山县和与邻县接壤地区的公路旁。

居高临下,严阵以待,准备阻击日军。

深夜十一点,当汽车开过来,游击队英勇出击,歼敌二十多人。成功缴获汽车上的物资,炸毁汽车,迅速撤离。

待续……

梅山游击中队(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