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年的你,有着和年龄相匹配的思想吗?

一、让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思想”?

通过查找资料,我认为“思想”的概念大致是这样的:

是指通过实践,对客观事物做出正确的反映、认识、分析、判断的过程。思想来源于客观事物,并由人脑经过整理后形成的对事物的评价标准和逻辑体系。

二、不惑之年,思想远远滞后于年龄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有一样的感觉,虽然年龄每年在稳步增长,思想却好像止步不前,远远滞后于年龄。

这种滞后,不是心态的年轻化,而是一种退缩,或者一种佛性吧。

才四十几岁的年龄,却严重感觉力不从心,有随时会被淘汰出局的危机。

仅有的一点成长和进步,也往往是当下工作所需,被迫着去升级和更新,被动地接受某些新生事物。

时光一天天悄然流逝,健康也在一天天悄然离去,头发掉得越来越多,睡眠质量越来越差,胃口越来越不好,经常腰酸背痛,头疼脑热……

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吃力,日益增长的年龄、每况愈下的身体、跟不上形势的思想、和做事慢半拍的节奏……

都在时刻提醒和告诉你,你已经不再年轻,到了该边缘化的时候。

你不得不承认,年龄的增长不再是优势,反而成为一种阻碍。

那些活跃在四周的,大都是些不相识、不熟悉的年轻面孔,他们引领时尚、思维敏捷、朝气蓬勃、魅力四射……

他们会逐渐取代你,接替你的工作,成为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

你的思想就像掉在地上的风筝,需要身体牵引着那根风筝线,才没有被遗世孤立,才得以缓慢前行。

你一边欣慰着,终于可以有喘气的时间了,又一边失落着,人生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三、年青时的思想

想想年青时的自已,有着无知者无畏、超越自身年龄的勇敢精神,敢想敢做、敢拼敢闯,有股永不服输的劲头……

站得不高,却想看得更远,思想的活跃,好像优先于年龄。

但往往想法有余,而能力不足,两者常常不成正比。

于是,诸多幻想在现实面前,轻而易举地一一破灭,最好地诠释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这句话的涵义。

这种不切实际的思想,归根结底,是人的贪婪和欲望在兴风作浪。

年青时的思想优于年龄,其实只是个假象。

人与生俱来的惰性,和像时钟般行走不停的生命,决定了思想永远跟不上年龄的脚步。

四、从“年青”变为“年轻”时的思想

你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工作中独挡一面、举重若轻,在家庭中你撑起一片天,你是父母儿女全部的依赖。

你不得不勇敢地肩负起社会和家庭的重担,每天早出晚归,努力工作、赚钱养家。除了处理好林林总总的工作,还得打理好一地鸡毛的生活,你经常被它们搅得一头雾水、难以招架。

你还得硬着头皮,参加各种无聊的聚会和社交,以增长人脉、丰富资源。你还得挤出时间,去学习去进步,弥补思想的欠缺和空白,迎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但你毕竟精力有限、能力有限,即使拼尽全力,还是过得很平凡,不得不有所遗憾地接受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人生像一列轰隆隆前进的列车,需要不断获取储备和能量。

每趟列车的出发时间都不一样,它们在中途停停走走,当你醉心于欣赏窗外风景的时候,其它列车已经加足马力地赶超了你。

当你意识到落后,大多为时晚矣,就算再冲刺也赶不上了,你懊悔对竞争的迟钝和后知后觉。

人在安逸舒适的时候,往往会忘记成长和进步。

然而,时光这台机器却永远不会停歇,不会停下来等待你游离在外、偏离轨道的思想。

人类思想进步的点有很多,无法处处把控。你思想进步的速度,永远也跟不上瞬息万变的时代发展和年龄飞速增长的速度。

大多时候,我们都是在被动中成长,在逼迫中前行。

终有一天,你悲催地发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还没有实现,很多问题还没来得及搞明白,很多地方还没顾得上去走走,很多想静心阅读的书籍还没来得及翻看,很多旧友还没来得及去拜访……

没来得及做的事情还有这么多,还未拥有与自身年龄相匹配的沧桑与智慧,居然就要老去了。

花样年华也好、而立之年也好、不惑之年也好、天命之年也好……

纵观这大半生,平淡无奇、碌碌无为。无论怎样的年华,都如此这般地挥霍而过,年龄和思想好像从来就没能认真同步过。

五、为什么有些人,活得那么轻松自在,而大多数人却活得那么辛苦

*小陈今年三十几岁,和我即是同事,又是住在一个小区的邻居。小陈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娇生惯养、养尊处优,长得高高大大、白白胖胖。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听说是退休的父亲每天去单位帮他干活……家里买房装修都是父亲、叔叔、姑姑们帮着出钱,他自己那点死工资,还不够一个人霍霍。

虽然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却从不在花销上吝啬。比如每天上下班都要叫滴滴,虽然家离单位只有几百米的距离。

小陈从来不吃单位食堂的饭,因为嫌人多要排队,又嫌大锅饭味道差。每天中午为了一顿午餐,他会打两次车往返于单位和饭店。

每个月钱不够花时,就透支信用卡,反正随后父亲会帮他还。

*刘师傅今年五十几岁,和我是多年同事。刘半仙这个绰号,是大家起的,之所以这么称呼他,是因为这位刘师傅经常神龙见首不见尾,在外面钱花完的时候,就回来上两个月班,等挣到钱了,就又会迅速消失。

家里的任何事,他都不闻不问,就连给儿子买房的大事,都是太太操心,直到儿子结婚的当天,他还不知道新房在哪幢楼。

只有在朋友圈里,才能看到他活跃在天南地北的踪迹。他是一个喜欢流浪的人,一个不愿被生活束缚的人,一个洒脱不羁的人、一个热情奔放的人。

他在自己的世界里欢呼雀跃、自由呼吸,那里是他精心打造的世外桃源。那里有诗词歌赋、有美酒香茗、有灿烂自信的微笑、有傲视江湖的气节……

没有世俗的牵绊,什么都不去想,只活在当下,注重自己的感受,既无远虑也无近忧,能做到人不多。

他们的思想或许比年龄超前,或许严重滞后。但他们没有扰乱社会规则,也没有影响到你的生活,仔细想想,其实无可厚非。

只不过,他们不愿过普通人的生活,该付出的、该承担的、将来或许会用另外的方式。

你做不到,是因为你放不下,你所有的劳累和辛苦都是作茧自缚,其实是在跟自已过不去。有时候,想得太多不见得是好事。

尊重世间的每一种不同,包容世间的每一种选择,生活没有对与错的标准答案。

别再自寻烦恼了,趁外面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放松心情出去走走,晒晒这落后的、古板的、快要发霉的思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