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骑楼

厚厚的乌云先是从天边的一角静悄悄地卷开,而后迅速地漫遍了整个天空,低压压的,似乎只要往下翻个身就能蹭到房顶,此起彼伏的闪电把周围闹得轰轰隆隆的,也闹得街上的行人慌了脚,急匆匆地往回走,不久,雨便像被剪断线了的珠帘一般落了下来,街上、树下,窗外、廊里都淹没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之中,天色昏昏沉沉的,也不知是太阳沉了下去,还是被乌云挡住了光。在夏天,雨才是这座城市唯一的主角。

赵先生在一家报社工作,每天他总是穿着一套整整齐齐的西服,拎一个手提包,而包里,也总是放着一把伞。这天,赵先生下班出了报社,雨还在下个不停,门口一洼一洼的积水被月光照的明亮亮的,他打起伞,小心翼翼地避开积水,不急不慢地往家里走。赵先生住在一栋老式的四层骑楼的二层,一楼的店面是阿明开的杂货店,店铺的旁边有一个狭窄的门,里面折着窄窄的楼梯,骑楼的每一层都有一条长长的走廊,不算宽,能容下两三个人并身走,走廊一面是屋子,而另一面则是临街的墙,墙上有窗,还有镂空的图案花纹,外面的阳光、月光便能透过这些零碎的样子投射到走廊之中。赵先生进了骑楼,收起伞,掸了掸身上以及头发上的雨水,和往常一样,他先去阿明的士多给太太买一份报纸《风月》,然后便上了楼,每层楼梯拐角的灯昏黄昏黄的,灯光透过潮湿的空气晕染出一圈一圈的金黄,散落在凝出了水珠的地面和墙上。赵先生左拐右拐到了门口,他拿出钥匙开了锁,门吱地一声便开了。“我回来了”赵先生向太太说道,他将伞撑开晾在门的一旁,又把报纸放到旁边的桌子上。赵太太此时正靠在大厅的沙发上看着报纸,一条腿斜斜地倚在另一条腿上,她大概二十五六岁的样子,柔柔的秀发散在肩上,一双眼睛水灵灵的,似乎能将心里的话都清清楚楚地照映出来,“你回来了,今天回来又这么晚。”赵先生说:“是啊,今天报社的事情有点多。”赵太太放下报纸,站了起身,虽然她嘴上在抱怨,但脸上还是挂着微笑,她走向赵先生,帮他把西服脱了下来,发现衣服已经湿了,便说:“外面的雨下得还挺大的,打伞也不管用了,我帮你拿去熨干吧。对了饭菜在电饭煲里面热着,你快去吃饭吧。”说完便拿起衣服往房间去了,赵先生看着妻子的身影,对她说:“我把今天新一期的报纸放在桌子上了。”赵太太听到后稍微顿足,“嗯”了一声,又继续往房间走,而赵先生则去厨房把晚饭拿了出来吃。夜晚总是漫长而无聊,赵先生晚上喜欢打开收音机,听听电台节目,而赵太太则会靠在赵先生身边,看着新一期的报纸,赵先生会不时给赵太太说一下电台播放的曲目,而赵太太也会偶尔和赵先生讲一下报纸里提到的花边,而这一切,都会随着不久后灯光的熄灭而化作黑暗中的或深或浅的呼吸。赵先生和赵太太就沉浸在这样确然的小日子中,每天晚上得生活总是这样的有序而温馨,如果赵先生回来的早,那他们便一起吃晚饭,洗漱,听电台,看报纸,最后熄灯,如果赵先生有时回来的比较晚,那赵太太便会留饭给他,等他回来吃完饭,再洗漱,听电台,看报纸,最后熄灯。

雨总是在下着,时大时小,吵吵闹闹的,似乎要将这座城熬成一锅绵绵的粥,但它偶尔也会停歇下来,这时,周围便安静了,但又还是闷在水汽之中。这天,赵先生又回来的比较晚,他和往常一样买了份报纸,便上了楼梯,在拐出走廊的时候,他看到一个女人倚在窗边,她穿着一身深暗红色的旗袍,月光透过墙上镂空的图案落在了旗袍上,又晕化进了那如玉一般温润的肌肤,她的头发略微透着棕黄色,被温柔地盘了起来,又被一支乌木簪簪住,她侧靠着窗户,双手轻轻地搭在胸前,眼光斜斜地望着窗外的街道。夜晚的街道刚下完雨,冷冷清清的,只有几盏零星的路灯在孤零零地照着,把地上一处一处的积水映得黄澄澄的。“钱太太晚上好。”赵先生走了过去向那女人打招呼,那女人看见了赵先生,便转了向他,微笑道:“赵先生晚上好,今天又这么忙啊。”赵先生笑了笑回答说:“是啊,做我们这行的,总是这样。也真巧,又碰到钱太太出来看风景。”说着,赵先生走到了窗边,把双手支在了窗框上,钱太太抬手将一绺碎发拨到了耳后,又将身子转了回来,面对着窗外,说:“是啊,下完雨后,家里总是闷闷的,出来透透气也好。”赵先生问道:“最近怎么老不见钱先生了?”钱太太抬头看了看月亮,说道:“他啊,最近又出海去了,他是个海员,经常要在外面走船。”赵先生转头看了看钱太太,说:“原来是这样。”过了一会儿,钱太太又说:“说不定他几时回来了,我在这儿便能看到。”赵先生看着她,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似乎浮现过一丝微笑,但又随即隐去,月光洒在她透白地脸上,将那一抹红艳的唇,映得格外动人。赵先生也转过头看着月亮,说:“钱先生真是幸福啊。”钱太太这时捂着嘴笑了笑,说:“赵先生说笑了,你和赵太太才真的是幸福,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赵先生听完也笑了笑,说:“钱太太才是说笑了。不过这夜晚的风还挺凉的,钱太太小心莫要着凉了。我回屋去了,钱太太晚安。”说罢,便起身往家里走,钱太太回答说:“多谢赵先生,晚安。”说完,她继续靠着窗户,望向外面空无一人的街,钱太太似乎真的感受到一丝凉凉的感觉,也不知是因为初夏夜晚的微风,还是因为空无一人的街道。赵先生进了门,赵太太正靠在沙发上看报纸,赵先生把新一期的报纸放到了桌子上,便去厨房把赵太太留的饭菜吃了,他们继续靠在沙发上,赵先生打开了收音机,而赵太太则依偎在赵先生身边继续看报纸。夜变得愈发的深沉,她吞没了空无一人的街道,吞没了靠在窗边的人,吞没了散落在沙发上的报纸,也吞没了停在一旁的收音机,而最终,只剩下了它自己。

钱太太是赵先生的新邻居,她刚搬进来不久,大多数时候,她总是一个人在家,但即使这样,她总是把家里打理的整整齐齐的,每天早上起来,她必定会在梳妆镜前待上很久很久,从头发到脚尖,把每一处都精心打理一番。她的一天会怎么度过呢?对此邻居们并不清楚,赵先生也不清楚,这就像一个谜,但他唯一知道的是,在他夜归的时候,总是能在骑楼的长廊里看到她倚在窗边,路过的赵先生也总是会上去搭两句话。但也会有意料之外的情况出现,就像这天傍晚,天上的色彩变化得如此之快,而倾盆的大雨就这样忽然的地泻了下来。对于这么大的雨,有伞或没伞的人都只能躲到就近的骑楼下,于是乎,街道瞬间变得空荡荡的,而街道两旁的骑楼,就像一个又一个的水帘洞,三三两两的人稀稀疏疏地群在一楼的下廊中,当然,这其中也不乏落单的人,赵先生和钱太太就是其中的两人。在赵先生刚走进下廊收伞的时候,偶然瞥见站在一角的钱太太正出神地望着水帘,她穿着一身藏蓝色的旗袍,左手贴着身子下垂,而右手则横在胸前轻轻挂住左手的手臂。赵先生走了过去向钱太太打招呼:“钱太太好。”钱太太这时回过神来,发现是赵先生,微笑道:“赵先生好。”赵先生说:“真的是巧,都被这大雨困在这里。”钱太太说:“是啊,这刚才还是好天气,哪知道突然就转脸,下起了这么大的雨,连带了伞的赵先生都被困在了这里。”赵先生苦笑说:“是啊,这么大的雨,打伞和不打伞也都没什么两样。”钱太太说:“我发现赵先生有个好习惯,总是带着伞,我记得每次晚上在走廊中看到赵先生回来,若是下雨,你总是打着伞。”赵先生笑了笑,说:“钱太太可真是细心。我包里总是放着一把伞,在这个城市,雨总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下了下来,还是常备一把伞比较好。”钱太太听完捂着嘴笑了两声,说:“但有时,打伞也并不一定管用,就好比今天。”赵先生说:“是啊,还是和钱太太一样,被困在了这里,只能等雨小一些再走了。”钱太太这时似乎想到了什么,她怔怔地望着水帘外剪不断的雨柱,过了一会儿,她缓缓说道:“但带着伞也总是好的,我先生就从不带伞,而我这个人又记性不好,老是忘带,所以我俩有时候在外面遇着下雨,就只能等雨停了,这经常一等就是半天。”说完她往前走了一步,更靠近雨帘了,赵先生也往前走了一步,他侧对着钱太太,说:“其实很久以前,我也不带伞,若是下了小雨,我也无所谓,就在雨中继续走,若是下了大雨,便在骑楼避一避。后来我认识了孙小姐,她总是在包里放一把伞,她给我说,这座城阴晴不定的,还是常备一把伞比较好,从那时起,我便有了常备一把伞的习惯。”钱太太这时转过头来,她看着赵先说:“孙小姐是?”赵先生缓缓地说道:“孙小姐是我的初恋,想起来,都快十年了。”钱太太这时转过身子,面对着对钱先生,说:“看来这位孙小姐对赵先生的影响还挺深的呢。”赵先生听完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看着赵先生腼腆的样子,钱太太也不禁扑哧一笑,说道:“赵先生倒还害羞了起来。”赵先生这时岔开话题,说:“对了,钱太太这是要去哪里啊?”钱太太说:“我一个人在家,晚餐便打算出来吃碗云吞面随便对付了,不料还没走到面店,便先被困在这里。哎~还是赵先生幸福啊,有赵太太在家给你料理了可口的晚饭。”赵先生笑道:“钱太太这是哪里的话,这不,现在我还不是和钱太太一样被困在这雨中饿肚子,哪里有什么可口晚饭,同是天涯沦落人而已。”赵先生这番话把钱太太逗得咯咯地笑了出来,她说:“赵先生可真会哄人,竟把你这幸福的人儿和我这孤零零的女子说成是一样的。”外面的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而雨也消停了,钱太太辞别了赵先生去了面店,而赵先生也继续往家里走。这场雨似乎下得格外的漫长,但又很短暂,在这座骑楼的下廊里,酝酿了一种微妙的幽香,但这味道是那么的淡,以致于,只要稍微地飘出这骑楼,便被冲散在雨中。

赵先生并非总是回家比较晚,其实大都数时候,他都是准时下班的,这样他便回家和太太一起吃晚饭,一般总是太太做饭,而赵先生则会在饭后洗碗筷。到了晚上,他们便会坐在沙发上,开始听电台和看报纸。有时候,赵先生到了十点多便饿了,这时他会下楼买一份宵夜,下楼前,他总会问太太要不要帮她带一份宵夜,但赵太太也总是说不用,其实赵先生知道,即使太太觉得饿,她也不会吃宵夜的,不过赵先生每次还是会问一下太太。沿着赵先生所住骑楼门口的那条短短的街,走到头,再左拐一下,便会有另一栋矮矮的二层骑楼,一楼是一家开了很久的粥店,白天一般不开门,到了晚上便会买一些艇仔粥之类的,店面不大,只有四五张矮矮的桌子,赵先生是这里的常客,每次他吃宵夜都总是来这里。赵先生下了楼,没多久就走到了这里,但他没有进粥店,而是转身一拐,沿着骑楼那而窄窄的楼梯上了二楼,在那里,开着一家更老旧的爵士酒吧。这是个挺小的爵士酒吧,老板是个五六十岁的老头,装潢还维持着老板年轻时代的样子,店里有大概有七八张桌子,中间有一个小小的舞台,也就能容纳四五个人演奏。张先生进店的时候,台上正在演奏,他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只有两三张桌子坐着人,在远离舞台的一张桌子旁,他看到了钱太太,她穿着一身绛紫色旗袍,一只纤细的手轻轻地托着腮,脸颊被灯光映得像石榴籽一般透红。赵先生走了过去和钱太太打招呼:“钱太太好,这么巧。”钱太太这时看到赵先生,说:“赵先生好,真的是巧,竟然能在这里碰到。赵先生一个人吗?”赵先生说:“是啊,一个人。”钱太太说:“赵先生不介意的话,倒是可以和我一桌。”赵先生回答说:“哪里的话,就怕打扰了钱太太的雅兴。”钱太太笑了笑,说道:“哪里有什么雅兴,赵先生说笑了。”说着,便拉开了一张凳子,赵先生伸手接过了凳子,说:“那便打扰钱太太了。”然后便坐了下来。赵先生先要了杯苦艾酒,不一会儿服务生便送了过来,他对钱太太说:“想不到钱太太也喜欢这里。”钱太太说:“一个人在家里闷得慌,听说这家店有爵士,便过来坐会儿。”说完她端起了酒杯,抿了一口,然后继续说道:“赵先生怎么有雅兴来这里啊,没和赵太太一起?”赵先生往酒里放了一粒方糖,又用搅拌勺在杯中轻轻地旋了几圈,勺子和杯子碰撞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和进了音乐声之中,他说:“不知怎么的,今晚有点饿,便出来找点宵夜吃,我太太没有吃宵夜的习惯,就没有和我一起。本来想在楼下的粥店随点吃点,但一时兴起,便想来这坐会儿。”说完,赵先生也拿起了酒杯喝了一小口,他继续说道:“钱太太也喜欢听爵士?”钱太太说:“我这个人,不喜欢太欢快的,也不喜欢太悲伤的,这爵士嘛,就刚刚好,赵先生以为呢?”赵先生这时又拿起了酒杯喝了一口,浓郁的茴香味伴着辛辣顺着喉咙饮了下去,他笑道:“这种苦艾的味道,和爵士乐最是般配,的确刚刚好。”钱太太听完嫣然一笑,她把身子稍微侧了侧,将双腿斜斜地叠放,她端起了赵先生的酒杯端详了一会儿,杯中绿色而悬浊的酒在昏暗的灯光显得似碧玉一般通透,映着钱太太红润的脸颊,似乎又被揉进了一抹红晕,她轻轻地抿了一口便放下了酒杯,眉头微微一皱,便随即化开了,一弯樱桃般的唇印浅浅地挂在了杯口。赵太太拿起手帕擦了擦嘴,说:“这苦艾酒当真苦,不晓得赵先生为何喜欢。”赵先生说:“其实我以前也不喜欢这般苦涩的味道,但不知怎么的,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到最后,就只喝这个了。”说完,他拿起桌上的酒杯凑到了嘴边,忽然发现在浓烈的茴香气味中竟混杂了一点樱桃的香气,他想起了杯口樱红的唇印,便大大地饮了一口,那酒便这样混着樱桃的气息进入到了口腔,又流入身体。赵先生继续说道:“最开始是孙小姐带我来这里的,她很喜欢爵士。”钱太太抿着嘴笑了笑,说:“看来孙小姐已经深深地扎在了赵先生心里呢。”赵先生也笑了笑,说:“钱太太可真会开玩笑。那时我们都还年轻,每天都无忧无虑的,最喜爱的便是来这里,我们总是在这里一呆便是一个晚上,台上的乐章在一波一波地进行,暂停,又进行,我们也总是坐在这个位置,肩并肩地坐着,她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就这样沉浸在这旋律之中。”钱太太这时将身子挪了到了赵先生旁边,轻轻一斜,便把头靠在了赵先生肩膀上,她问:“像这样?”赵先生愣了一下,钱太太淡淡的体香从耳畔萦绕了过来,他恍然觉得周围的灯光和眼前的舞台都和那时别无二至,只是这幽香略微有些不同,他侧了侧脸,轻轻地靠在钱太太的头上,说:“嗯。有一回,她看见吧台有一种绿色的酒,觉得很新奇,便要了来喝,我初喝第一口,一股浓烈的茴香味伴着辛辣涌入口中,差点要吐了出来,但她似乎对这个味道很中意,后来她便每次来都点苦艾,而我也就总是陪着她一起喝,渐渐的,竟然也不觉得其中的苦涩,反而回味出一种淡淡的甘甜。”钱太太靠着赵先生,拿起了他的酒杯,望着那杯口那半枚唇印,嘴角微微地扬了扬,她直起了身子,右手靠在赵先生肩上,仰头把杯中的半杯酒一股脑的都喝了进去,她看着赵先生,一种苦涩的滋味在口中的发酵,随即又在腹中翻滚,她放下酒杯,对赵先生笑道:“多谢赵先生和孙小姐的苦艾,只可惜,这苦艾的味道,我从前未曾尝试过。”说完,钱太太便起身离开了。赵先生望着一个的曼妙背影,摇曳远去,渐渐没在黑暗之中。台上的乐章像不曾停歇的旋转木马,在这个如梦一般的乐园中,有的人因为乐声而流连其中,也有的人因为味蕾而无法忘怀,更有的人因为未经的过去而迷醉。这晚,赵先生没有吃宵夜便回家了,他回去的时候,赵太太已经睡了,但客厅的灯仍给他亮着。赵先生洗漱完,熄了灯,便在太太身边了躺下,他感受到赵太太柔软的头发蜷在了他的臂旁,而一股淡淡的幽香从身边渐渐漫了过来,赵先生转身抱了抱她,赵太太这时嘻地笑了一声,便把他推开了。窗外的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下了起来,盛夏的深夜便再一次被淹没在这哗啦啦的喧哗之中,舞台旁的乐章,卧室里的嬉笑也都隐没成为这夜的秘密。

过了不久,钱太太便搬了家,邻居们都不知道钱太太搬去了哪里,赵先生也不知道。后来,赵先生改行当了一名作家,他去了别的地方,但赵太太没有跟赵先生一起去,他们就这样分开了。赵先生去了一座又一座城市,在这些地方,他见证了许许多多的事,也见到了许许多多的人,他去的所有地方,总是下着阴晴不定的雨,也总是伫立着许许多多的老骑楼,他相信,有雨和骑楼的地方,总会有说不完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因为生活中的琐事的累积而怨恨你的亲人,比如你的父母、兄弟姊妹、你的配偶或者你很要好的朋友,请你把他们看作是你...
    金秋桂子阅读 386评论 3 16
  • 上海已经入梅两三周的时间了,空气中潮湿和闷的感觉让人不好受,甚至有点无所适从,在不在空调里面都不对劲。 前天的小暑...
    中药sama阅读 232评论 0 0
  • 研学的感动一直在上演,每天都有很多值得感动的事。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确实如此。研学还没开始,我就给家长们说,可以偷...
    0晴空蓝兮0阅读 1,3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