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亲爱的,那是爱情的模样吗?

马尔克斯笔下的爱情,真实,故而不可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大概忘记《百年孤独》的人物和情节,只对猪尾巴印象深刻。压抑的气氛,黑暗的色调,孤立破败的墙圮,被打击到不愿挣脱的命运,仿佛那不是悲剧,悲剧是浪漫的最高形态。而那是原罪,是诅咒,诅咒是现实的必然,而呼吸就是最大的诅咒。一如太宰治言道,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百年孤独》是典型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霍乱时期的爱情》不是,它不魔幻,却很现实,现实到摧毁所有的浪漫,他创造的灰色的巨大空间,好像连死亡也成了一件极具色彩的喜庆事件,然而,连死亡也漫不经心,这种氛围与《百年孤独》是如出一辙的,这关乎作者的内心深渊,我自始至终认为,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分,每个人独有,可以营造专属自己的氛围。 马尔克斯的作品总是如此,用精细的场面刻画史上最无聊的人生,连那种湛蓝透彻的天空也变得极不正常,仿佛是一种假象,是妄想,是世界末日的预兆。

第一页第一段第一行,往往想让人放弃继续读下去,然而,翻过了第一页,跨过这层山岭,剩下的一马平川,驰骋漫步,没有微风,没有花香,没有生命,然而正是这一无所有,才能创造囊括一切的可能。

世间所有的爱情大概都在这本书中吧。

赫雷米亚•德圣阿莫尔和无名女人的地下恋情,只维持情人的身份,拥有各自的自由,死后也不要为彼此哭泣,即使他们如此相爱;

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和费尔明娜•达萨,结婚生子,有彼此守护的幸福,也有随时争吵的悲伤,相持到老,直到一方死去,这大概是这世间最平凡也最难得的爱情;

佛罗伦蒂诺•阿里萨和费尔明娜•达萨,少年相恋,因身份阶级差别而无法结合,一个人苦苦追恋,一个人理智放手,不做争斗,他等了她一辈子,在最终的年老岁月里,终于实现他耗尽一生的夙愿;

佛罗伦蒂诺•阿里萨和阿美利加•维库尼亚,跨越年岁的性欲之恋,前者即将结束不惑之年,后者不及及笄之年,他们的爱恋在于性欲,对彼此身体的痴迷,孤独的安慰者;

乌尔比诺医生和芭芭拉•林奇,男人的出轨不是件让人惊奇的事情,司空见惯到已经让人觉得理所当然了,当然,女人也会,出轨所带来的刺激,类似于早恋的感觉,明知会分道扬镳,明知不能光天化日,但是,这种感觉是让人贪恋的,一如毒品。

爱情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正如幸福不是爱情的必需品。

从来没有人想过,安居在这样一座坚实牢固的房子里的夫妻,会有什么理由不幸福。

仿佛没有不幸,就只剩下幸福似的。

他们结婚在过生活,出于本能,一种根深蒂固的意识,与幸福无关。

爱情,首先是一种本能,要么生下来就会,要么永远不会。

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和费尔明娜•达萨都没有这种本能,但他们能陪伴彼此从年少到苍老,这是社会中人必备的技能,并不让人羡慕。

爱情的定义,广博而宽阔,爱情可以专注唯一可以处处留情,可以没有开始没有结尾,可以平淡如水可以浓烈如酒,可以完美无缺可以遗憾重重可以满不在乎,可以为之生为之死为之行尸走肉,可以跨越种族年龄性别伦理时间空间,爱情没有禁忌。

可你的爱情呢?

也许空空如也。

向往着,不屑一顾着,可你仍然是美的。

看过很多人笔下的爱情,《失乐园》的唯美狂欢,《简爱》的平等爱恋,《不能承受生命之轻》的非此不可和一切皆可。然而,唯有此,没有高亢的喜悦,也没有深刻的悲伤,却凭借淡淡的琐碎让人绝望。

马尔克斯笔下的爱情与人生一致,我们就是这样一群奇特的生物,即使没有阳光,没有水源,没有空气,缺乏生长的一切条件,也能开花结果。

幸与不幸是不重要的东西,不过好像也并没有什么重要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霍乱时期的爱情》一书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完成的第一部小说。相比较《百年孤独》,此小说完全摒弃...
    张荷妮阅读 2,528评论 0 8
  • 这个空间的主人是一个女孩,通过这个小店开始了自己创业之路,这也是广大创业中的一员。当下全民创业的口号喊的真响,那创...
    似水流年April阅读 270评论 0 0
  • 我一个人去看了复联二,半个小时就睡着了,看完之后觉得不过瘾,然后我回来翻IMDB本来想看一遍教父,或者愤怒的公牛,...
    朱一发阅读 119评论 0 1
  • 最后.爱与不爱只能放手 从相识.相知.相爱.相守.相惜 爱到情深处结局一定让我们意外到难以接受 他结婚了 新娘...
    孤独成瘾miao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天去算了命,大师给我讲了几点我很是认同,也勉励自己能调整心态,一番作为 1、事业心重,但也不可心太高,爬得越高摔...
    金航Grace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