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管理笔记》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道理简单文字通俗易懂,容易实践,却打动了我的书,分享如下

一.主要讲无论人还是组织的成功都要下定决心找到本质才能够真正的成功。


1.下定决心是创造成果的秘诀,下定决心是指毫不气馁,尽心竭力下定决心面对一切事物,一定要取得成果。因为只有下定决心的人才能扎下身子去做基础工作,获得别人的信任;同时愿意敢于善于承担一定的风险,因为他有决心获得成果。


2. 要把时间用在本质性的工作上,比如说回复邮件,如果所有的邮件都一样的来回复,那可能一上午一天都做不完,又比如我们想通过改变管理者和员工的意识来改善业绩,这样偏离本质的做法,即使我们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创造真正的成果。所以要先改变商业模式和机制,从而改变管理者和员工的行动取得成果,同时使得他们的意识发生改变。


3. 掌握本质的要点在于无论花费多少时间,精力和成本都必须掌握本质,找出最根本的问题,这样才有可能成功。所以要摒弃个人经验主义,向众人经验学习,要记住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共通的成功经验才是商业本质,这些不同的人的成功理由才是人生成长的本质。


4. 我认为,早年遭受贫穷挫折冷落,不靠他人振作精神,面对困境依然可以坚持不懈努力工作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和领导者。而前期很顺利的人,过于在乎一时成果和表面辉煌的人,遇到问题容易抱怨,放弃灰心失去干劲,因而半途而废,以往的努力付诸东流了。


二.主要讲如何打造领导力和团队。


1.做领导就要学会指派工作和驱动下属。指派工作的要点在于明确告知三件事,工作目的、完成时间和完成程度。驱动下属关键的是和下属一起找到工作本质,构造和下属之间融洽沟通的气氛与习惯,平时工作中沟通中可信赖与合作的上级形象。


2. 面对来自下属的不同意见,对于真正有思想,有见识的人提出明确反对意见的人,要善于发动他们的主观能力,让他们把问题说出来,并且做出执行方案。对于不满情绪的人,要倾听理解接受和善待。越是小心翼翼提出意见的人,往往对这个事情已经经过认真深入考虑,所以要重视他们的意见,而总是表决心的人则不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所以要快速决策一般问题三分钟就要给出意见,重大问题第二天早上也要决定下来。


3. 团队成员是我们做出成果的最重要的依靠,所以我们对下属的重视程度要超过对上级。而平凡的人能够持续成长,尤其是平凡的人构成的团队能够持续的成长,意味着我们形成了真正优秀的机制和文化。团队成员应该多样性,分辨其中真正的优秀者,可以通过执行力合作力思考力个人品格等方面来判断。


三.建构有执行力的组织的最关键的方法,就是不断的思考公司该采取什么行动才能提高收益,然后持续的付诸实行。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对于任何工作都截止期限,抱着一定要做出成果的决心,采取实际行动并持续改善。把工作交给能主动思考,主动承担责任采取行动能够取得成果创造业绩,能够跨越死点的人。权限不是别人赋予的东西,而是要自己去赢取的东西。


2.工作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任何人都能做的工作,第二类是能够模仿的工作第三类是无法模仿的工作。大部分工作都是任何人都能做的工作,但如果能够持续改善,它就会变成能够模仿的工作,甚至是无法模仿工作。比如让忙碌的工作变成少加班的工作,最后形成零加班的机制;再比如敢于尝试没有在市场上出现的过的茉莉花茶; 能够选择性学习,而不是简单模仿。


3.综上所述,最关键的是形成良好的价值观组织文化和企业风气,既能够鼓励创新不怕犯错,又能够持续改善不怕学习对手不怕向自己挑战,这才能真正形成竞争力。


四.松友忠三在企业复苏的三年级主要做的事情包括两项,一个是止血,另外一个是重新打造体制。止血方面一边是清理积压货品,关掉亏损的店面,海外裁员;另外一边是换掉亏损责任者,稳定中层干部,走近店面经营者,并调整组织结构成立商品部统筹商品的开发存货管理和供应。在重新打造体制方面,通过自动下单系统,提高了计划和准确预估的能力,加强了品质管理,并通过强化预估能力和适当减少人手提高了工作效率激发了挑战自我与竞争意识,巧用审计稽核提升了各组织管理能力。从公司最高层开始培养广大建议融会贯通的文化和建立重视,挑战与尝试的风气。


五.面对未来作者给我们几条建议,首先是要设定远大的目标,这样才可以让人保持专注和持续甚至改变生活方式,而完成当前组织赋予的目标确是我们通向未来的阶梯,可以促进我们能力和执行力的提升。其次,我们要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看待问题的真正本质,要学会换视角,只有积极努力,始终带着问题思考又能借助外力的人才更能获得灵感。最后让我们用笔记本去妥善的管理工作和自我。坚持好做周计划,并且持续专注的为了目标而改变日常生活以快速成长,看似很笨,其实是一种真正的才能。认清本质并且锲而不舍的坚持下去,彻底改变自身体制和企业文化,才能持续提升和基业长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想开始写一些东西只是希望自己能记录一些东西,而像这些读后感啊什么的可能是让自己好好的去看一些书吧 今天第一天开...
    Mcs阅读 397评论 0 0
  • 第二天,苏潇潇带着白唯来到了学校。一进校门,就听到人们叽叽喳喳的议论声。 “快看,那个男生好帅,她旁边...
    GeminiAdversary阅读 276评论 0 0
  • 听得到罗胖《王莽》一节 王莽给人的印象,大多两条。其一,外戚篡位,乱臣贼子;其二,胡乱改革,不得善终。 罗胖在这里...
    六爸啦啦啦阅读 1,039评论 0 0
  • 《罗伯特的三次报复行动》的作者是法国作家: 让_克劳德.穆莱瓦 ,他曾经获得 法国团结奖和 比利时贝尔纳.维尔拉奖...
    桑妮的天空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