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ux简洁教程及config关键配置

这个教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使用tmux,作为一个小白,看了网上众多的资料后,感觉资料太多,质量也良莠不齐。在youtube上找了一个很好地系列教程,实际跟着做了一遍后tmux最有用的部分都学会了。有什么不懂得直接查查速查表即可。

本次教程的环境是MAC OS 10.11. 关于如何安装tmux可以参考这两篇文章。

http://cenalulu.github.io/linux/tmux/ : 了解session,window,pane的区别
http://harttle.com/2015/11/06/tmux-startup.html

这两篇是我个人觉得比较好的文章,可以看完这两篇文章后再来看我的教程。做一个梳理和总结。

这个教程是我跟着视频做完的笔记,视频里有些内容因为时间问题不能用,我也做了相应的改进。建议最好还是把视频跟一遍,然后拿我的笔记用做复习。

本教程参考的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fuXRTqINg

快捷键速查表:https://tmuxcheatsheet.com

1 Introduction

为什么使用tmux?
因为如果我们用terminal连接remote server。发生一些不可抗力,terminal关了的话,your work is GONE!

但是tmux不一样,即使你关闭了tmux。下次重新attch的时候,你会发现之前的东西都还在。这是因为即使你关闭了tmux,它也还在服务器的后台运行。

  • prefix默认指的是ctrl键位和b键位,两个一起press,然后再按其他键位来实现不同的命令。在第4部分,我们会更改这个默认设置为ctrl+a,方便输入。在此之前默认都是ctrl+b

举个栗子:
prefix + % :水平分割pane
上面这句话里的+号和:号可以无视。:号之后的内容是我写的注释。
prefix是按下ctrl和b, 然后再按%键,这个%键就是shift+5。

2 Panes

分割pane

  • prefix + % :水平分割pane
  • prefix + " : 竖直分割pane

退出

  • exit : 退出一个pane,直接在shell里输入即可,这个比快捷键方便

放大一个pane

  • prefix + z : 把当前一个pane放大(zoom in)。比如在用ls查看output的时候,因为一个pane可能空间太小,所以把这个pane放大,你可以把注意力全放在这个pane里。回到之前的多pane状态的话只需要重复一遍命令即可(zoom out)

在pane之间switch

  • prefix + 上下左右的箭头 :这个说实话还是不方便,之后会有设置的方法来用鼠标选择pane

resize the pane

  • prefix + (ctrl)+上下左右箭头 : 与上面命令不同的是,ctrl + b按完之后,不要松开ctrl,一直按着,然后再按箭头来调整。不过因为在mac下ctrl+箭头是切换屏幕,所以还得在偏好设置->键盘->快捷键->Mission Control里把对应的快捷键取消掉。

3 Windows

创建window

  • prefix + c : 创建一个新的window。最下面会多出window的编号。有*号所在的window就是当前正在操作的window。

在不同的window间移动

  • prefix + 数字1,2,3 : 因为能看到不同window的数字编号,所以直接输入想去的window的数字编号即可

关闭window

  • prefix + & : 关闭当前window

重命名window:因为创建新的window后,下面除了数字编号不同外window名称都是一样的。所以为了知道每一个window是什么,最好重命名一下。

  • prefix + , (逗号):更改window名称。但是这里遇到一个问题。更名后,我随便使用ls或cd命令后,window名称会随着目录的不同而变化。google后发现这个是zsh下oh-my-zsh的特性。于是打开~/.zshrc, 讲DISABLE_AUTO_TITLE="true"这一行反注释掉。source ~/.zshrc后,测试更改的名称,发现一切正常。

4 Configuration

如果没有配置文件的话先创建: touch ~/.tmux.conf
视频中的文件配置

# Send prefix
set-option -g prefix C-a
unbind-key C-a
bind-key C-a send-prefix

# Use Alt-arrow keys to switch panes
bind -n M-Left select-pane -L
bind -n M-Right select-pane -R
bind -n M-Up select-pane -U
bind -n M-Down select-pane -D

# Shift arrow to switch windows
bind -n S-Left previous-window
bind -n S-Right next-window

# Mouse mode
set -g mode-mouse on
set -g mouse-resize-pane on
set -g mouse-select-pane on
set -g mouse-select-window on

# Set easier window split keys
bind-key v split-window -h
bind-key h split-window -v

# Easy config reload
bind-key r source-file ~/.tmux.conf \; display-message "tmux.conf reloaded"

首先,在更改了.tmux.conf后,在tmux里的快捷键没有变化。查找后发现是tmux只有在新建session的时候,才会去找tmux.conf文件。所以说,我之前创建的那些session都没有参考tmux.conf. 所以我就用tmux lstmux kill-session -a只保留当前session。再删除当前session tmux kill-session -t py27。这下删除了所有创建好的session。

然后再次用tmux new -s py27创建一个新的名为py27的session。有提示了,但是错误提示显示没有mode-mouse命令。google之发现在2.1之后的tmux版本里,已经废除了这个命令。想要开启mouse mode的话,只需要一个句命令即可set -g mouse on

更新后如下

# Send prefix
set-option -g prefix C-a
unbind-key C-a
bind-key C-a send-prefix

# Use Alt-arrow keys to switch panes
bind -n M-Left select-pane -L
bind -n M-Right select-pane -R
bind -n M-Up select-pane -U
bind -n M-Down select-pane -D

# Shift arrow to switch windows
bind -n S-Left previous-window
bind -n S-Right next-window

# Mouse mode
set -g mouse on


# Set easier window split keys
bind-key v split-window -h
bind-key h split-window -v

# Easy config reload
bind-key r source-file ~/.tmux.conf \; display-message "tmux.conf reloaded"

Send prefix
把prefix的ctrl+b变为了ctrl+a,因为这样按起来方便些。基本上用tmux的都改了这个。

Use Alt-arrow keys to switch panes
不用按prefix,直接用alt+箭头在pane之间switch。实际用过之后才发现真是太方便了!

Shift arrow to switch windows
不用按prefix,直接用shift+箭头在window之间switch。太方便了!

Mouse mode
开启鼠标模式。用鼠标就能切换window,pane,还能调整pane的大小,方便!

Set easier window split keys
这一部分是用来更方便切分pane的。prefix + v 代表竖着切,prefix + h 代表横着切。比起默认的切割方法不仅直观而且方便。

Easy config reload
下一次如果修改了.tmux.conf的设置的话,不用关掉tmux。直接用prefix+r,就能重新加载设置。

5 Session

查看所有的session(在terminal输入)

  • tmux ls : 这个命令是在terminal里输入的。当前正常运作中的tmux server会显示(attached)。没有的话就是已关闭,tmux server在后台运行。

更名session(tmux状态下输入)

  • prefix + $ : 更名后好让自己知道每一个session是用来做什么的。通常一个session对应一个project

创建session的时候直接命名(在terminal输入)

  • tmux new -s py35 : 新建一个名为py35的session

断开一个session(detached) (tmux状态下输入)

  • prefix + d :退出session。在只有一个window的状态下,直接输入exit也能退出

重新连接某一个session wich name(在terminal输入)

  • tmux a -t py35 : 重新连接py35 session。这里的a是attach的意思

偷懒连接上一个session(在terminal输入)

  • tmux a : 如果只有一个session的话,这个是最快的连接方法

删除session(在terminal输入)

  • tmux kill-session -a -t py35 : 删除除了py35以外的所有sess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