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财商妈妈群提问和收获

重点

我只需要关注我自己的内在发生了什么,关注我与他人,我与孩子的关系,而不是孩子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因为我无法改变别人,我只能改变自己。当情绪产生时,察觉自己的内心,与自己的身体链接,成长自己。

要相信孩子。同时也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是爱你的,多告诉她好的一面。

后悔是最浪费能量的事情。

我们要做的是做好当下,时刻觉察。

金刚经里开篇就有句话,应如是驻,应如是降伏其心

试着去用呼吸链接身体,体会自己身体的感受。

应驻当下,表达感受和感受带来的想法

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事情必会有反复,要不断去练习,在反复中一次一次的成长。

每次有反复和负面的情绪来临时,就按照金刚经说的,如是驻的法门,让那个情绪流经你的身体。呼吸链接自己的身体,感受体会身体的每个器官,看见自己各种头脑的想法。但是只做与自己身体有链接的事情。

关于孩子看手机看电视的问题

放下你的担心。否则你的担心有一天会成真。

后悔和担心是最浪费能量的事,接受已经发生的。跟孩子约定好时间,一定要坚定。

每天坚持写鼓励日记,写孩子的好,还要读给她听。每天坚持住!就会有奇迹发生。

我:今天中午,因为孩子喝酸奶,我的父母怕她吃太多东西,就对孩子说,不要再吃了,别吃那么多东西,赶明儿吃成大胖子、吃成大肚子蝈蝈怎么办啊。一会儿孩子把吸管扔了,不用吸管喝,我的父母怕她把酸奶弄洒到地上,就说宝宝用吸管喝吧,快快喝完就得了,孩子就说不要,开始大声哼唧大叫表示抗议,我的爸爸就说你再这样哼唧我就扇你一个大耳光,我当时就特别愤怒。因为平时上班,我的父母帮我带孩子,他们这样对我孩子说负面的评价几乎是天天如此,经常是说孩子,你这个孬种,你这个混蛋,你太不听话,你脾气怎么那么大,你这个孬玩意儿,你这个笨蛋你怎么那么笨啊,整天对着孩子就会说这些负面的评价,否定的话语!让我就仿佛回到我的小时候,就像对我小时候那样说我一样!小时候我的父母经常是说我你这个窝囊废,你这个死秧子,你这个寄生虫,你这个怂蛋包,对我嚷,对我吼,我成了一个那么不快乐那么不自信那么自卑的孩子!那些画面又出现在我面前,我就非常愤怒、悲伤、委屈,我的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心里非常非常的难过。感到很无力,不希望我的孩子再像我一样。我也想突破对父母的理解,改善跟父母的关系,可是现在对他们有好多好多的恨。

青倪:[拥抱]

@Vickie 薇可 :@蕾 [拥抱][拥抱]相信自己足够的强大保护自己和孩子!

小鱼:@蕾 感受到你深深的无力感。[拥抱][拥抱][拥抱]我也曾经在听到父亲说要打女儿时深深地愤怒,想要逃离,同时恨自己选择了现在的生活走到了这一步却又无力摆脱。

彬:@蕾 听过石老师的父母觉醒孩子自由吗?

我:听过

彬:我能感觉到你内心的恐惧,你改变不了别人,先让自己成长起来,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投射,一切都会好的,你已经在成长的路上,

小鱼:那个课我听了,也打破了很多限制。只是到这种时候还是会陷进去。或许还需要重新再听,再领悟。现在想努力找到自己,让自己绽放,我相信石琼老师说的,自己幸福了,孩子就幸福了,孩子是受父母影响最大的。

彬:慢慢的觉察,慢慢的感悟,

小鱼:[拥抱][拥抱][拥抱]有很多恐惧需要穿越

彬:跟大家分享下,我当时听课是因为要解决儿子和老公的激化矛盾的,当时老公因为成长原因,习惯性的打骂孩子,儿子因为不服成天吵架,我都快疯了,大的说你瞧瞧你管教的好儿子,小的求助我,乱成一锅粥,我心力憔悴

后来我听了觉醒课,有机会提问老师,老师解答我的是,那是他们的事,即使打骂也是一种亲子关系,最坏的关系是完全不离的冷暴力,所以他们的事让他们处理,

我老公也习惯性的说儿子,偶尔也开玩笑的说我“你傻呀”,但我的儿子从来不认为自己傻,因为他觉得有一个欣赏他的妈妈,他很笃定

青倪:是的,就像爷爷奶奶啊,他们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模式是那样的,那是他们之间的关系,你要关注的是你和爷爷奶奶的关系,你和孩子的关系。

孩子进入社会会接触到不同的人,对待她用不同的方式。

这个契机,来向孩子示范,如何求同存异,矛盾中寻求合作。

彬:有一段时间,儿子认为爸爸不爱他,我用了很长时间给他讲小时候爸爸是怎么照顾他的,一有机会我就强化爸爸是爱他的,比如爸爸给他买玩具等,之所以爸爸这样对他,是因为爷爷这样爸爸,所以爸爸不会,以后爸爸做的不对提醒他

另外就是示范,双向示范,跟儿子示范我怎么尊重爸爸,跟爸爸示范当孩子行为不当的时候怎么引导

我:@彬 @青倪 @小鱼 @Vickie 薇可 谢谢你们的分享 还有安慰和鼓励 我现在心情好一些了 我会努力成长自己的 让自己变得有力量 [拥抱][爱心][玫瑰][玫瑰][玫瑰]

彬:其实,老人不是不爱,而是不会,我们也不会爱,现在信息时代有机会了所以才来学的的,是吗,

我:是的

小鱼:谢谢亲们的分享![玫瑰][玫瑰]是啊,不是不爱,而是不会。那是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的是让他们处理。做好自己,做好示范,相信孩子。谢谢亲们,再次笃定[玫瑰][玫瑰][玫瑰]

彬:我的问题是,儿子6岁了,可能是到了这个敏感期,经常“啊”的尖叫,表现在幼儿园放学的时候,或是疯玩的时候,就是人多的时候,很让我着急,告诉他这样会影响别人,可是他扔是试探性的继续,我知道要关注他的需求,所以每天都有亲子互动,可还是不能避免,我能感觉到他是为了彰显自己,让大家关注他,可也不能放纵他这样啊,请老师解答

还有一个问题

孩子6岁了,各种育儿书上都说该到分床的时候了,最主要的是儿子睡觉的时候,总是搂着我的脖子,或是用脚勾着我,好像只有这样才能睡的踏实,这样睡我们两都累,有时候他会睁眼看或是手摸我在不在,确认后继续睡,我担心影响儿子睡眠,可是跟他商量分床,他就说怕黑做噩梦之类的,要我保护他,请问老师,怎么引导才能不伤害孩子呢?平时儿子都把我视为他的“私人物品”,有问题就“妈妈过来”叫的理直气壮,明明会穿脱衣服也要我帮,怎么才能分清界限让儿子独立呢?感恩老师的回答

苗苗:我看完你的两段文字觉得都是头脑层面的批判,你的感受呢?聊聊你在事情下的感受,你的孩子六岁她需要你,他叫你,叫妈妈你快来,那个当下你是心烦的事吗

彬:我心烦,也焦虑

苗:所以身体不想过去是不是,在那个当下如果身体不想过去,

就告诉孩子,妈妈心很烦,我现在不愿意过去,没有什么一定要去和不去的答案,身体的感受就是答案。如果孩子叫你,你欢喜,你开心的回答他拥抱他,彼此眼中都有照见彼此。你就去拥抱他,陪他玩,陪他疯。

如果当下身体不愿意去,就别去。诚实的告诉他你的感受。

别扭的能量孩子能够体会到,他会反复确认妈妈到底身心在不在和他一起。

彬:@苗苗 因为他总是找玩具,比如车轱辘,或者机器人的手臂,都不是大事而我正忙着做饭

说的太对了,他总能触碰我生气的按钮

苗:因为你的身心没有一刻是在一起的

孩子体会得到妈妈陪我时心里惦记着做饭,惦记着下一步或者下好多步要怎么做

而孩子要的是妈妈身心和我在一起。这种拧巴着的妈妈孩子不确认是不是真实的

所以他才反复确认,反复找妈妈

彬:儿子经常不小心碰到我乳房,或是踢到或是用胳膊肘,超级疼,我就告诉他小心,可他还是总碰到,然后我就特别生气,

苗:那就告诉他,别碰我的neinei,我会疼

是要反复很多次的

孩子的界限是在屡次试探中才建立起来的。六岁的孩子还没有那种能力

生气了,就告诉他,你弄疼我了,我现在非常生气

但是只是表达,不做攻击的动作

我有时候会被大宝气得要死,也会大喊大叫,一边喊还是没会说,气死了哇![调皮]

彬:前两天我打了他一次,狠狠的,其实我几乎不怎么打他的,因为他笑眯眯的跑道我面前,故意用手狠狠的掐了我的咪咪,当时太疼了,上去就抽他一巴掌,然后又抓起他的手狠狠的拍了几下

苗:是啊,你恶狠狠➕生气愤怒地叫嚣,我见你这样笑着过来掐我,把我掐疼了!好疼啊!我好愤怒,气的我想打你,让你也尝尝那个滋味!我非常生气,我不想理你了,我甚至不愿意陪着你玩儿了

怎样骂都可以,就停在那个事情上,不提以前和以后。一直表达你的感受和想法

当然,如果打能让你更舒服的话你也可以的。但是我尽量我不去做体罚孩子的事情

彬:@苗苗 谢谢如此耐心,我之前知道要告诉他孩子感受,也这样几次,就以为他知道了,所以动了手,其实也后悔,现在明白了

苗:亲爱的、无需后悔。

这几年的学习让我知道后悔是最浪费能量的事情了。做好当下,时刻觉察。

彬:我会按你说的去践行,感恩。我要把这段话收藏来,再细细品味。

苗:金刚经力开篇就有句话,应如是驻,应如是降伏其心

试试去用呼吸链接身体。

体会自己身体的感受。不做饭陪孩子玩你更舒服的话,就不做了。全然的陪他玩。饭可以外卖,同样的,你更享受做饭,就告诉孩子,妈妈好享受做饭的过程啊,我不愿意和你玩,饭我没做够呢[偷笑]

彬:其实孩子没有那么脆弱,只是我们想多了

分床还能给点建议吗

苗:我家孩子太小还没有分床睡。都是上课时听别的妈妈总结的。心法还是一句话,应驻当下,表达感受和感受带来的想法

操作层面的比如告诉他他长大了等等,绘本引导之类的。但是想说的是,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事情必会有反复

每次有反复和负面的情绪来临时,就按照金刚经说的,如是驻的法门,让那个情绪流经你的身体。呼吸链接自己的身体,感受体会身体的每个器官,看见自己各种头脑的想法

但是只做与自己身体有链接,的事情

彬:嗯,相关绘本已经都准备了

伶俐:@彬 我家老大分床经验,开始也是一直不成功,后来干脆放弃了,到了7岁多,自己就要求有自己的地盘和空间了,自然的自己去睡自己的床了,孩子大了让他跟你睡他都不一定乐意了[呲牙]

阿芳:亲爱的,对于分床,我的感悟是我自己的害怕所致。孩子小时曾经好多次跟他说要分床,孩子不愿意,后来爸爸站出来,说:这么大了,必须自己睡。后来真正分开时,儿子跟我说了句话让我震惊了:妈妈,你不害怕吗?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想起我一人睡时真的害怕,有时我老公不在家,我要开着灯睡,怕黑。现在孩子虽然分开了,也是开着灯睡。我还在探索中,可能他也还有害怕在。

关于孩子看电视看手机

担心是最消耗能量的

小鱼:听完了答疑,把力量放在自己身上[玫瑰]孩子真的很喜欢,就去满足她。关于看电视这个事,我周末时真的放开了让孩子看,她们就看了一天,晚上都那么晚了都不睡,后来我受不了,要求关了,孩子真的也还好,很配合的关了。昨晚有些不愉快,看完一集小的还想看,但是要睡觉了,要求关了,我心情也不好。后来两个人就开始打架,小的哭。难受到了极点,自己出去冷静,感受那颗心,真的觉得她很疼,很紧,然后就感受到了那种无能的感觉。后来两个人不知玩什么又笑开了,我的心就舒展开,进去睡觉了。我害怕孩子总看手机眼睛会坏,也总这样把担心告诉孩子,不知道好不好?

阿芳:我觉得这个财商课无价,让我看到了很多,曾经朵妈问我,你买了那贵的钱包,为啥不买好看的衣服,其实我买了好看的衣服,不敢穿,在柜子里睡觉,让它永远是新的,好的,多好呀!今天写作业时看到了,曾经妈妈把好吃的放到柜子里,不给吃,每次坏了就给我们吃,于是我们每次都只能吃到坏的。后来我们不服气,问我妈:为什么不给我吃好的,每次都给坏的吃。我妈说:如果不坏,还不能给你们吃,留住给客人吃啥的。就是先留住。于是我的习惯就是这样养成的。感恩我领悟到了这些。祝福大家!谢谢石老师![玫瑰][玫瑰][玫瑰]

小鱼:真好,你能看见那些具体事件,然后联系上,我还做不到具体联系,但也想到很多,继续穿越,感恩[玫瑰]@阿芳 祝福大家[玫瑰][玫瑰]

阿芳:@小鱼 亲爱的,谢谢你!你的担心是多余的,亲爱的,我曾经担心过眼睛坏,现在已经戴眼镜了,所以这个寒假天天玩,因大家都在玩。

@小鱼 满足孩子就是满足自己,亲爱的,相信你可以找到办法的。[玫瑰][玫瑰][玫瑰]

我们小时候好多的不允许,那时还不是偷偷做呀!偷偷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看书,谁没做过呀!与其让孩子偷偷玩,还不如满足孩子。

小鱼:@阿芳 谢谢亲爱哒,嗯,我会努力,不再把这种担心传递给孩子,带着祝福和相信[玫瑰][玫瑰][玫瑰]

阿芳:我们小时候好多的不允许,那时还不是偷偷做呀!偷偷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看书,谁没做过呀!与其让孩子偷偷玩,还不如满足孩子。

还是有你界限在,跟孩子约定好。

伶俐:上午试衣服,脑子里想的都是这件衣服我穿上去会让别人觉得我怎样,而不是让自己觉得自己感觉很好,我又看见了,这就是我为啥希望衣服一直好不要过时、不要走形的原因吧,因为希望它来抓别人的认同,来提升自我价值

阿芳:@伶俐 是的,我们都一样。需要看见它,穿越过去。祝福你!亲爱的[玫瑰][玫瑰][玫瑰]

我:@阿芳 @小鱼  我也担心孩子看手机看电视会怕她眼睛近视 要怎么去做呢?

阿芳:你跟孩子约定时间呀,可以看的,大家都在看

我是跟孩子说写完作业再看,或者石老师说的玩了手机在作业。都可以

你的担心要从你自身去找,看回你的内在,

我:我的孩子只有两周岁 她还没有时间概念 我也尽量满足她 比如看了一集之后 我问你还想看吗 她说想看 我就说好的 再看一集就关了可以吗  她就说可以 然后看完第二集她就说妈妈关了电视吧 有时候她还想看 我觉得时间有点长 超过一个限度 我就会说妈妈怕你眼睛不舒服会累 休息一下 玩儿会儿别的游戏可以吗

阿芳:再没认识石老师前,我是限制不给玩手机,眼镜已经戴上了,医生说不给玩手机,不给看电视,后来孩子不写作业,跟我对抗。后来放下担心,大家都在玩,其实玩手机孩子也能学习很多的东西的,但是要限制时间,你自己跟孩子约定,

亲爱的,看了一集,你还问:还想看吗?我肯定说:还想看。你可以说:宝贝,我们约定的时间到了喔!该关了,这都需要训练,

你可以告诉她分针指到那个位置呀,

一个习惯需要21天,我曾经鼓励孩子,以前我不会鼓励,也不会说话,我就写本子上,每天写孩子的好,写了一个月,不写了,就开始说,慢慢到现在这样了。

我:一般都是比如说熊出没 我都是让她看两集 。我问她想看吗是因为我感觉她还想要 怕我不满足她 我就问她 下次试试你的方式

阿芳:也可以的,亲爱的,就是说不能这样问:你还想看吗?这样问是你把孩子带进去了,不过你坚定的话,也无所谓。没有绝对的,因我曾经都是这样把孩子带进去,自己又后悔。反正不坚定。一定要坚定,

我:因为我自己近视眼戴眼镜 我就有担心 害怕孩子眼睛近视

小鱼:@阿芳 谢谢亲,学习你这个方法,在本子上写下孩子的好,直到成为习惯能自然的说出,是的,这些都是需要练习的。[玫瑰][玫瑰][玫瑰]

阿芳:@小鱼 是的,亲爱的,曾经我说话都紧张,不敢说话。害怕说错,我就开始写,

我:孩子看手机 看电视 都是我教给她的 带她进入的这个诱惑 让她知道了这个事情 现在要限制她 就觉得自己不好 很自责

阿芳:@蕾 亲爱的,我也一样,放下你的担心就好了。否则你的担心有一天会成真的。

@蕾 亲爱的,没 有错!大家都是对的,我们也不是故意的,因我们也是这样长大的。所以现在有机会重新来过,好好学习,为孩子的幸福努力!一起努力![拥抱][拥抱][拥抱]

@蕾 [玫瑰][玫瑰][玫瑰]相信你!

我:@阿芳 谢谢你 亲爱的阿芳 我们一起努力

小鱼:@蕾 亲爱哒,我也是和你有一样的自责,因为电视这个事情自己跟自己拧巴很久。认同姐妹们的说法,后悔是最浪费能量是事,接受已经发生的,一起努力[拥抱][拥抱]

阿芳:还有那个鼓励日记,你写了孩子的好,还要读给他听哈。每天坚持住!你会看到奇迹。祝福大家

思羽:我这几天突然很深感受,就是当孩子被别人按我不认同的方式对待时,我就特别容易愤怒,内心特别容易有不好的情绪,就特别想反击,否认别人。后来自己就又想通了,孩子跟别人的关系,我凭什么去干涉呢。他以后会有他自己的世界,我无法控制所有他接触的人和事。归根到底是我对他不信任,我恐惧,害怕他会因此沦落,因此受到伤害。而这其实是我对自己不信任,我自己恐惧,我害怕伤害。他是独立于我的个体,今世我只是带他而来,我只需要尊重他如尊重自己。如之前姐妹们分享的,我只需要关注我与他人,我与孩子的关系,而不是他们间的关系。后面的功课就是察觉自己内心的波澜,少干涉孩子与他人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