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练学习节奏—写给女儿的信(14)

今天,回家的你从书包中掏出个小本本,朱红色的封面,塞到我手上。

哦,原来是特优学生证书。

一不小心,手上还攥着东西的我,啪,证书掉到了地下。

妈,你怎么这么不小心。你捡起证书,去拍那根本看不见的灰尘,又放进书包了。

亲爱的,对于年级前十,说妈妈不在意也太虚伪了,但说在意又不太真实。

怎么这么讲呢?

成绩需要很多因素的累积,存在诸多的变素。但核心的却是不会变的,比如优秀的学习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

先说说心理素质这点,得不说你占些的优势,由于妈妈在反思自已的得失时,发现了原生家庭对于人的心理能量的影响,你小时候就跟着我,一起听课,一起讨论,这使得你有了理解各种与你不同行为的能力,更宝贵的是,在漫漫的求学生涯里,你可以跳出来观察自已的行为。

何况,还有妈妈这面镜子,你可以毫无保留地诉说那些悲欢喜乐,我也尽可能地呵护你的这份能力,让你有个安全的“容器”展现你自已。

再说学习品质,这里面的道道就多了。

我们曾经一起研究,为什么有的同学明明智商不低,又刷了那么多题,成绩却依然不见起色?

又为什么有的孩子很乖很听话,作业,资料都不打折扣,成绩却依然垫底?

学习品质不是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不是不停地刷题,不是…

那么,学习品质究竟是什么,我觉得,是量身订做自已的学习节奏并严格执行。

比如,这样的一份学习观察报告。

通过8号及11号与老师交流以及摸底考试情况,先进行一个小总结,以备后期学习之用。
沟通老师:数学李宁、黄剑锋 化学习永明  英语罗小芹、刘彩芸  物理刘维成
数学:九上的原则是充分夯实九年级数学新课程。
已成优势学科,拿到118的高分,但步骤分的失分暴露考虑推演能力的不足,更暴露了以前关注度较少,以后除了发挥以前的优势,在基础上进一部夯实外,做综合题时要进行推演能力的训练,具体可在综合题训练后查看推演步骤,初步内化推演能力,资料以金卷和新观察宜昌专版为主。具体计划附后,超前课程一点点,仍然由妈妈选好题,建议一个单元学完后,找整块时间做知识点的梳理,妈妈基本保持月度与老师沟通,提升自我选题能力,协助瑶做好时间及精力分配,调整其状态,帮其适应在数学高分段的心理素质的养成。比如心理暗示、仪式感、细节的打磨、狂而不傲等。
物理:此次收获较少,建议瑶在学习该门课程时,发现与老师不同的思维方式时,多与老师讨论,起到开阔思维的左右,据妈妈1年观察,在物理实验题的得分上,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作业与笔记的解题思路及小结不到位,后期会关注笔记及作业情况。资料仍以物理新观察为主,尚需进一步观察确定是选题还是泛泛做,建议一个单元学完后,找整块时间做知识点的梳理,就同暑假一样。
化学:才开始接触的学科,目前仍以记忆为主,本周已开始做试卷,这个尚需进一步观察,妈妈做好观察及与老师的沟通,提升选题及发现问题的能力,初步建议做实验探究和计算题,,建议一个单元学完后,找整块时间做知识点的梳理。
英语:阅读失分在5分以下,听力在2分以下。
本次考试失分点较广泛,听力4分,阅读12分,完成句子2分。无作文。问题在英语语感的培养上,新概念2学习不扎实,缺少背诵,同样人教版也存在这个问题,先瑶建议如下,每周6次听说训练,3分听力试卷(1周报+2驰声听说+3驰声跟读),资料一份周报。一份同步综合+完型+完成句子+阅读。每周一篇周报作文,提高版背诵。
语文:作文目标是一类,拿到45分以上。
尚需进一步与老师沟通,仍然建议每晚10分钟阅读,就读短篇小说,找感兴趣的读,阅读进入九年级后,每周3篇(1文言2现代),资料暂以爱尚阅读为主,作文每次完成后妈妈协助其打印成文字,然后批注批改,然后穿给老师,写--改--写形成循环。
体育:跑步由爸爸陪练,每周1-5晨练,仰卧起坐回家练习,但目前仍存在不爱做现象,如效果不佳,建议课间操爸爸带者做。
作业安排:
周一作业+数学、物理一日一练、语文、英语同步(完型+综填)
周二作业+数学、物理一日一练、化学、语文、英语同步(阅读2)
周三作业+数学、物理一日一练、英语周报基础部分
周四作业+数学、物理一日一练、英语阅读+完成句子
物理优先完成一日一练。最后在完成当日资料有余力情况下做新观察,下周进入选题模式。
周五双休数物化作业
周六双休语英作业及数物化补习(6小时)、
周日上午(双休作业过关+数学未完成资料
周日下午②英语周报阅读部分
        ③物理未完成资料(选题)
        ④物数金卷各一份。
        ⑤查看本周资料,整理数、物错题。写解题心得
晚:外出散步与同学玩1小时。
    与妈妈沟通⑤,妈妈协查双休作业及本周资料。便于妈妈了解学习进度及提出建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