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流浪的月亮都将明亮

——中秋其实是个伤感的节日,每个人嘴里都在念叨着阖家团圆中秋快乐,可每个人都被困在生活的孤岛里,相聚不得,叹息不已。有多少在离家千里的异乡依然忙忙碌碌,一个月饼尝完一口却再也吃不下去的人,注定有很多很多人会在这个夜晚失眠,有些人面无表情,有些人泪流满面,月亮圆满,人生离散。

——在我身边有个朋友,他叫林青,他总是每件事都做的很认真,很负责。他对每个人都很客气,脾气很好,乐于助人。他当过五年兵,第一年的时候是优秀士兵,最后一年也是优秀士兵,我们都会听他说那些在部队里的一些有趣的事,他在士官学校毕业后就回来考上了公务员,真的觉得他是个很厉害的人。他有一部相机,陪着他走过了哈尔滨到海南的一路景色,他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我和他在西城酒吧喝酒,我把他灌得晕晕乎乎,他大着舌头和我讲起了过去,他和我说,

——他还记得当兵前在家里过得最后那个中秋,晚上妈妈做了很多的菜,爸爸回来拎着一袋很便宜的月饼,妈妈让他出去买些饮料回来,他拿着钱出去却在网吧里呆了很久很久,直到夜里十点才回了家里。他妈妈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他满心忐忑看见爸爸在阳台抽着烟,桌子上的菜已经凉了,他妈妈说电饭煲里还有饭热着,他打开,里面的饭快要焦糊,透着一股呛人的味道,一盘他喜欢的鸭翅还放在里面蒸腾着热气。他爸爸什么也没说,他窝在被窝里,一边自我懊悔也一边自我安慰。他说半夜里突然觉得有人在他身边,他猛然惊醒,却发现是他爸爸睡在了身边,他说自己一直有反锁自己房间的习惯,并不喜欢爸妈那样轻易的出入他的房间,特别是爸爸。也许是那晚他忘了,也或许是他爸爸用了房间的钥匙。他不安的想要挣脱爸爸的臂膀,可却又担心把他爸惊醒。他爸爸突然开口,说今天干什么去了,不回家吃饭。他说,去上网了。他爸爸都知道,他也没必要隐瞒。那时候的他十七岁,不爱学习,网瘾少年。爸爸说他该长大了,可他却怎么也忍不住逃离学校,宁愿在街头游荡,在网吧沉迷。家里的亲戚都在说,以后他肯定就没出息了,天天在外面混日子不干正事。那几年的他是什么样子?自暴自弃,自我毁灭,好像真的是这样,他说我总想能好好的做些让爸妈开心的事,可我总是忍不住在夜里出去泡在网吧打着LOL,总是忍不住在自习课的时候跑出校门在大街上游荡,我会做事做到一半觉得累了就偷偷跑掉,我会骗妈妈说要买学习资料然后又跑出去偷偷上着网。我孤僻,沉默,空虚,又乖张,其实我也在害怕,害怕以后的事,所以得过且过。这是过去最真实的我。

——我充满讶异的看着他,我一直以为像他这样的人应该是从小到大都很安分都很懂事的人。他说人都会变,需要时间,坏境,和机会。整整五年的中秋,他都在部队度过,从来没回过家里,过一次团圆。说到这里他的眼里好像满是哀伤,原来他也是个很脆弱的人,不像平日里那样波澜不惊。我扶着他回了他的家里,伯母把他扶进了房间,笑着和我说我家林青就是喝不了酒,还麻烦你了。我连连说着没关系,我忍不住向她探寻林青的过去,伯母絮絮叨叨的讲着她这个并不安分的儿子的所有过去。也许过去的他真的是个一无是处什么也不懂的少年,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孤独的中秋,他原本是颗暗淡的星星,却最后变成了明亮的月亮。我没有他那样流离的经历,在一个又一个地方飘荡,熬过那么多孤独的日日夜夜,每一个孤独的日子里都填满了努力,他才成了他想变成的样子。伯母说起他的时候眼里都散发着骄傲的光,我也希望我的母亲提起我时也这样的骄傲,可我还是庸庸碌碌活到了现在。

——林青和我发消息,中秋愉快。我回复,你也一样。酒吧里灯光昏暗,声音震耳欲聋,我洗着杯子,却听见一声叹息,四处追寻,却散落在狂欢的人群里。我出门,坐在路边,点上一支烟,写下这个故事。外面的月亮,皎洁明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