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与移动的交互设计在未来会如何变化?

考虑到现在已经有触摸屏的笔记本出现,未来PC的设计风格会不会出现向移动端靠拢的可能?或者说PC的浏览器风格变成现在移动端浏览器的风格?

未来的PC与移动交互设计会趋于一致么?

移动端的交互设计是以PC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所以早期的移动应用在设计风格上也是用移植PC的方式进行的。但随着移动与PC应用场景的不同,差异化就开始产生了,后来的移动交互设计也就开始向符合移动设备的使用习惯发展。至于移动端与PC端的交互设计不同在哪里,我们大家也应该都深有体会。这里不再细说。

回到上述问题本身,聊一聊PC与移动交互设计变化的问题。接下来笔者将围绕问题本身从四个方面进行简单的说明。

1、应用场景的不同决定了PC与移动交互设计的差异化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如果PC的使用场景或者说设备体积不发生太大的变化就不会发生上述情况,为什么了?因为PC与移动端应用场景的不同决定了它们在产品表达上就会存在差异,而交互方式更是与这种场景密切相关。

我们可以感受到PC端向移动端的发展是建立在移动智能设备基础上的,这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而且因移动设备有着贴身便携的特点,使得它不会向PC那般“笨重”,在人机互动方面也体现的比PC更淋漓尽致,除了视觉与听觉上的,更有触觉上的。而触觉相比其他的交互形式是更有“亲密感”的。

当然这些也是由应用场景所决定的,一般而言我们在公司在办公时以使用PC为主,这也是它使用起来更便利的缘故。而移动端的使用更多的是在休闲娱乐以及碎片化时间里使用。

2、触屏产生的触觉体验只是PC交互设计中的一种可能

而关于交互的问题,怎么说了,触摸屏笔记本的出现是PC发展的一个方向,但绝不是唯一的,这可能也是一些笔记本厂商在思考要不要朝这个方向发展的问题。

另外其实笔者的笔记本其实就是触屏的,而且是可拆卸式的,当时买的时候也是觉得这样很方便啊,不管是移动办公,还是娱乐休闲都很方便。开始那会还挺乐乎,但慢慢的就基本只是办公了,有时都忘了自己这电脑是触屏的,是PC平板一体的(当然我这只是个人情况,归结起来就是我懒呗)。

PC仍是办公的主要工具

所以PC的发展将会具有触屏功能这个趋势是不是合适的还有待考证,毕竟“术业有专攻”也是有道理的。没有一个产品可以包含所有的功能所有的应用场景,这也是世界会如此丰富多彩的原因之一。

如果PC的发展具有了触屏功能,这在交互上也将会使PC具有与移动端类似的体验,不过在设计上却并不会趋于一致。

因为触屏出现在PC上只会作为一种辅助功能而存在,回到到应用场景的问题,那么PC与移动端的发展就难以达到一致,除非这个场景问题可以通过某种新技术或者设备打通。(比如不再有PC与移动之分了,设备的使用上出现了天下大同,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技术形态)。

3、移动的发展与变化对其交互设计的影响至关重要

接下来说一说移动端的发展。感觉发展这事有时候就是不断地矛盾不断地否定的过程。事物的发展都是如此,我们不能说哪个方向是好的哪个是不好的,说到底其实也都是跟社会发展相关的。

突然想起来在电视的发展上,等离子与液晶的不同命运,虽然液晶得以流行,但我们能说等离子就不好么?其实也只是当时技术的发展搭不上而已,而液晶刚好赶上了那个时代。

而移动端的发展如今与PC是有交叉,可以说他们是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两个分支,追根究底它们是同根同源的,移动是从PC发展中出现的分支,是时代产物下的一项升级。在经历了大量的APP后,移动端也开始尝试在PC端的一些呈现方式,如web app。对这些技术笔者不是很清楚,但就用户体验上及一些形式上是有着它的好处的。

至于在发展上是“来于PC也归于PC”,还是“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这里也不敢妄加定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互相讨论交流一下。

另外,说说现在的移动浏览器问题,其实我们应该可以感受到现在移动浏览器已经被很多自媒体客户端分去了一些市场。我们获取信息,搜索资源也越来越依赖这些客户端,并且往往都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信息。这些靠内容生产为主的媒体平台收录了大量的内容,提供了优化的分类及搜索模块。不管是微信、微博、知乎、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网易新闻,大家都将内容将搜索优化到尽善尽美,俨然具备了浏览器的初始形态和部分功能属性。

而这也从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上给了浏览器一些挑战或者说某种参考与方向。

4、新设备或技术对交互设计的影响

首先要提的是VR技术及设备,这个对PC与移动端的交互行为肯定会带来巨大的改变,毕竟由应用场景所决定的的交互设计在VR面前会得到扩展与刷新。不管是PC还是移动设备,与VR结合去创造出更多的应用场景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至于有哪些变化这里笔者不敢妄加推测,毕竟也是才疏学浅嘛,而且场景的开发也都是根据市场变化来开展的。不管怎样,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备注:有些问题笔者本身给不了很精确或者说细化的答案,实在抱歉。以上内容也只是抛砖引玉而已,欢迎大家大开脑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