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写作效率极高的牛人们手中都有哪些利器?

孔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些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技高一筹、出人头地的人们,手中有些趁手的家伙,是非常必要的配置。

前几天看到一本书,叫做《极速写作》,作者是一个名叫剑飞的牛人,据说他可以一天写10万字,这个数字把我吓到了。10万字,那就是一本书的内容。怎么可以想象得出,会有这样的牛人拥有如此高的效率。而且从这本书的封面看到,“怎样一天写10万字”就是这本书的副标题。

看到这样的书名,我并不以为是标题党,也不想去质证作者到底是否能够名副其实,即使退一万步来讲,将作者的话去掉90%的水分,每天能够写10000字也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所能轻易做得到的。作者既然敢于著书来展示他的能力,就必然有其过人之处,或者他还拥有自己独特的秘诀和利器。

所以我不加思索,立即到网上搜寻并拍下了这本书。两天后拿到书,我立刻将全书通读一遍,书中使我最感兴趣的就是作者在书中提供的极速写作工具。这也是我们这些写作小白们最容易上手,最容易的做到的部分。

在《极速写作》这本书中,作者在推介自己的写作力理念的同时,也在极力建议读者尽可能地利用所有先进的工具,如最先进的键盘、速录机、语音识别技术、机器学习原理等。他推荐的写作利器包括硬件工具和软件工具两大类:

1、硬件工具有:静电容键盘、机械键盘、E迅速录机等。

2、软件工具有;讯飞输入法、双拼输入法、乱序双拼等等。

熟练使用这些工具,可以极大提高我们的码字 效率,当前这个时代,无论从硬件上,还是软件上,这些写作工具都已经发展到令人惊讶的地步,这也给我们的写作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想象空间。从零一方面来讲,不断地学习和使用当代最先进的方法和工具都是我们紧跟时代潮流的最好例证。

下面我们来粗略地认识一下这些好用又高效的小精灵们。

工具一:讯飞输入法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对这款后起之秀的输入法并不陌生。

讯飞输入法算是输入法界的小字辈,作为后发先至的新秀,以其优异性能得到了大量用户的认可。

讯飞输入法是由 科大讯飞推出的一款输入软件。它集成了语音、手写、拼音、笔画、双拼等几乎所有的输入方式。而且实现了在同一界面多种输入方式平滑切换,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的输入速度。其中,讯飞输入法最让用户认同的就是语音传文字方面所表现出的优异性能。这也是《极速写作》首先推荐这款软件最主要的原因。

但是我们在使用讯飞输入法进行极速写作的过程中,还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发音的正确率

我们在使用讯飞输入法写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证发音的准确率,从而可以避免因错误太多带来的效率损失。

(2)注意断句

讯飞输入法是通过我们语音发声的断句来产生标点符号的。因此我们必须通过断句的刻意练习来提高自己的断句能力。

(3)控制语气词

讯飞输入法语音转文字功能对语气词的辨识能力不是很高,容易造成讹误,导致我们的输入速度被降低。因此我们在输入的时候,尽量地少用或者不用语气词。我们要在日常的写作过程中要刻意训练自己控制不说语气词的习惯。

(4)学会表达情绪

在使用讯飞输入法进行极速写作是,要有一种自己在即兴表演的感觉。要把自己当时心里的所思所想和情绪,语音声情并茂地表达出来。

(5)多说句子,少说单个的字或词

由于软件自身的原因,讯飞输入法对于单个的字或词的识别能力比较弱,过多地说单个的字词,会极大地降低输入的速度。这时我们的技巧是:对于大多数单个的字词,我们可以将其放置在句子当中,利用语境来提高字词的辨识度,从而提高词语输入的准确率。

(6)发音要准

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识别能力是以普通话为基础开发的。因此要提高输入的准确率,就必须让我们的发音尽可能地接近普通话。发音要准,也是要求我们发音要圆满,要有节奏感,字与字之间要有些停顿,不要有太多的连读,让机器能够更容易识别我们所说的内容。

(7)对于安卓手机,建议讯飞输入法+随笔记工具配合使用;

对于苹果手机,建议讯飞输入法+EverMemo组合使用。

(8)使用讯飞的技巧,将讯飞输入法的等待时间由2秒延长至5秒。

工具二:为知笔记

推荐使用“为知笔记”作为极速写作工具也是因为这款软件强大的语言转文字的功能。

另外使用为知笔记可以很方便地对我们所创作的内容进行管理和储存,并支持多平台同步,提高处理这些内容的便利性。从这一方面来讲,为知笔记是一款极其方便的知识管理工具。

工具三:讯飞语记

讯飞语记是一款说话就能变文字输入的云笔记。是可以写文章、写日记、记者采访、会议记录,记事的APP。是一款非常适合极速写作理念的工具软件。

讯飞语记的特点:

(1)说话编文字输入,能够快速地进入到极速写作的状态;

(2)多平台同步,电脑和手机可以同步编辑,方便对写作的内容进行修改和整理;

(3)写作过程中有用的文章、链接、图片均可以收藏到讯飞语记,支持微信和新闻类、浏览类的APP;

(4)图文排版,通过讯飞语记里面的工具条,可以方便优雅的完成一篇图文并茂的笔记。

(5)语音听书,可将阅读软件里面的电子书朗读给听。

(6)文字转语音

工具四:搜狗听写

搜狗听写也是一款语音传文字的工具软件。搜狗听写可以让我们快速记录灵感和想法。

用搜狗听写,我们一边说话一边讲语音转化为文字,同时可以保存原始音频和文字。这样,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采访录音、笔记整理、记录会议和重要事情时,能实现高效输入,提高效率。

之后我们还可以通过搜狗听写将内容以各种方式分享到QQ、微信、微博和邮件。

工具五:红轴机械键盘

红轴,一种机械键盘的安检开关。机械键盘同普通键盘最大的区别就是每一颗按键都有一个单独的开关来控制闭合,这个开关也被称为“轴”。依据键程、压力等物理特性的不同分为黑轴、茶轴、青轴、红轴等,并在生产过程中涂装相应的颜色以示区分,红轴就是其中的一种。

红轴机械键盘在敲击时没有段落感,直上直下,触发键程2.0mm(与黑轴相同),敲击时更加轻松,能很好地兼顾游戏和打字的使用要求。而且打字的声音比其他轴的键盘更小。

黑轴、青轴、茶轴、红轴的区别:

这四种轴的机械键盘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这四种机械键盘各有自己的特点,无所谓优劣,只是适合不适合而已。

(1)黑轴:适合玩游戏,打字(指力太弱则不推荐使用黑轴键盘)

(2)青轴:是最适合打字的轴

(3)茶轴:兼顾打字和玩游戏的需求,属于万用轴;

(4)红轴:玩游戏,特别适合长时间打字。因此,自己指力较弱,长期以码字为生的人必须选择红轴机械键盘。

工具六:静电容键盘

静电容键盘(Capacitive Keyboard),是一种键盘的类型,从出发原理来说,静电容键盘是利用电容容量的变化来判断按键的开和关,在按下按键后,开关中电容容量发生改变,从而实现触发,整个过程不需要开关的闭合。正是由于无物理接触点就可以实现敲击,因而磨损更小,使用寿命更长。更稳定、迅速、全键无冲突、无比灵敏。通常在大型医疗设备上能够见到也可作为比较昂贵的高端游戏外设。

和红轴机械键盘相比较起来,静电容键盘具有更快的反弹速度,可以让我们在短时间内进行更快速的击键,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即使没有进行任何的专业训练,只要配备了一个静电容键盘并学会正确使用,就可以让写作速度提升30%~ 50%。

但是当前静电容键盘比较贵,即使是一个入门级的静电容键盘也要付出将近千元人民币。如果自己的经济条件允许,买一个还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但对那些实现财务自由的大咖们,这些都是小意思。、

具七:蓝牙键盘

蓝牙键盘,指的是可以通过蓝牙连接的键盘。在极速写作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蓝牙键盘与手机、pad等多媒体设备进行连接,从而实现在不同场景的极速写作。

在任何能够坐下的地方,一部手机和一个蓝牙键盘,只要你想写,就可以随时开始你的快速写作。蓝牙键盘最方便的是前面的手机支架。有一个支架之后,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写作,不用担心手机摆放的问题,只要持稳了键盘,也就持稳了手机。这样我们就可以在长途大巴、火车上随时可以利用蓝牙写出不少东西。

由于我们前面建议进行极速写作时可以使用红轴机械键盘和静电容键盘,因此我们可以选择购买集成了蓝牙和有线功能的红轴机械键盘或者静电容键盘。之所以将蓝牙键盘拿出来单独说,就是为了强调蓝牙连接功能的方便性,与有利于充分利用手机等便携设备。

工具八:E迅速录机

《极速写作》的作者认为:做到自己原本做不到的事情,这种感觉经常发生在速度突破的过程中。我也很赞同这个观点,这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和感觉。所以当我们的文字录入掌握速录的技能后,就会让你立即体会到这种感觉。

速录机通过双手的多指并击键盘来完成,最多同时可以打出7个字,和人说话的速度相仿,几乎是同步进行,基本能够做到话音落,文稿出。一般情况下,现在最高纪录是每分钟674字,所以称之为速录。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种速录机可以供我们选择,在本书中,作者推荐是E迅速录机。E迅有很多好处:

(1)E迅输出速度可以非常快,在所有的极速写作的工具中,E迅的正确率是最高的。

(2)在学习速录的过程中,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启发,对文字输入产生一种新的认知,从一种全新的角度来理解输入。

(3)学习的过程中,会促使自己不断地思考。从零开始学习E迅,到达到300字/分钟的过程中,会让你体会到刻意练习的力量。

速录是一种要求非常高的专业技能,要熟练地掌握这种技能,就必须进行专门的培训和学习,并进行大量的专业训练。这是文字输入的最高境界,是普通码字者很难达到的高度。

但是,如果一旦掌握了这种专业技能,我们的写作就进入了只有思考的自由王国。写作将会成为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速录设备的价格也是最高的,入门级的速录机的价格也有两三千元,而一些比较好的速录机,其价格则高达近万元。如果不是下定决心去磨炼这门绝技,还是很难下决心入手的。

工具九:双拼输入法

双拼(也称双打)是一种建立在拼音输入法全拼模式的基础上的一种输入方式,可视为全拼输入法的一种改进,它通过将汉语拼音中每个含多个字母的声母或韵母各自映射到键盘的某个按键上,使得每个字都可以用两个按键打出,极大地提高了拼音输入法的输入速度。这种声母或韵母到按键的对应表通常称之为双拼方案,这种方案不是固定的,现在流行的大多数拼音输入法都支持双拼模式,并且有各自不同的方案,而且还允许用户自定义方案。

现在常见的方案包括小鹤双拼、微软拼音2003、智能ABC、拼音加加、紫光双拼、搜狗双拼、自然码、小熊双拼、大牛双拼等方案。这些方案的主要区别在于韵母的键位安排。双拼是用定义好的单字母代替较长的多字母韵母或声母来进行输入的一种方式。

现在流行的全拼输入法几乎是没有门槛的,一个人只要在小学完全了学会汉语拼音方案,就可以自如的使用全拼输入法,只不过打字的速度是快还是慢的区别。

而双拼则不同,要熟练使用双拼输入法进行文字录入,就必须进行一定程度的专门训练,至少你得记熟那些“双拼方案”,并做一些基本的训练。

在极速写作中,作者推荐的双拼方案是小鹤双拼和自然码。我则建议使用小鹤双拼,我们熟知的搜狗拼音的双拼模式置入就是小鹤双拼的内核,使用的是小鹤双拼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一鸣 熟悉我的连载作者都知道我是一个错别字大王。当然这并不是我有意而为,本来我以为自己的大脑已经够迟钝了,...
    一鸣阅读 4,898评论 100 142
  • 语音写作,2015年10月1日,第五部分 重新建立起了对语音写作的认知,也就是说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居然可以完成8...
    剑飞在思考阅读 517评论 0 2
  • 文/Carrie流浪世界 众所周知,活字印刷术的出现,迎来出版业的发展; 电脑的发明,改变这个世界。随之,自媒体行...
    读旅世界阅读 2,455评论 0 8
  • 文|骑马上岸的人 三月的阿克苏 空气中聚集着 大地无声的呻吟 那是一场分娩的肇始 一群群野花 撞破了泥土,挣脱母胎...
    骑马上岸的人阅读 574评论 45 64
  • 一条白色的小虫在手背上爬着,尖尖的嘴似乎随时都有可能扎进肉里面,手背在不自然的发抖。 终于手背忍不住害怕,甩动了几...
    九娃子阅读 1,4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