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这个问题相比,北大校长读错字根本就是小事

01

要不是因为校长在演讲中读错字,北大的120年校庆想来不会引起如此多的关注。

虽说有关注总好过没关注,广泛关注好过一般关注,但无论是谁,也不愿因为只是读错一个字而被舆论揪住不放。更何况,揪住不放的人群中,大多数仅仅只是宣泄情绪。

甚至可以说,只见情绪,不见思考。只有好恶,不顾逻辑。

一些人堪比联想丰富、思维跳跃的键盘脑洞艺术家。仅从校长把「鸿鹄」读作「鸿浩」这一处事实出发,就能推导出校长名不符实,知识水平不行;继续推演开来,目测北大这所学校日渐坠落,不如以前;接下来大胆脑补,中国的高校普遍不行,迟早药丸。有言论更进一步,敦促校长下课辞职。

虽然乍一看,这些人貌似捶胸顿足热泪扑屏,痛心疾首溢于言表,不禁让我想起了诗人艾青的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但细细一想,这些言论从逻辑上实在是毫无章法,一塌糊涂,不见丝毫智力活动迹象。

这种小题大做、上纲上线,借题发挥的手法,似乎不太陌生,多少和鲁迅先生当年批评过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胳膊」的人,有几分相似。由此引发的恶果,似乎距离现在也不是太远,翻翻历史书就能查到。这些人的记忆,总不能跟金鱼一样短吧?

就事论事,读错字了就是读错字了,有错就改,就这么简单。

02

作为表意文字,我们的汉字是语意和读音分离的,本身就不好记。再加上语音历史流变,各地方言众多,同一个字,古人的读音和现代人的读音相差甚远,普通话读音和方言读音又不尽相同,多音字的出现更是让人防不胜防。

要求每个人的发音都像播音员一样标准,这实在是一种苛责。这种不切实际的完美主义是病,得治。更何况,央视的播音员不也经常出错吗?

请注意,我这不是为读错字辩解,只是指出客观现实。因为在我看来,语言的目的是交流,读错字实在是无关紧要的小瑕疵。

如果你还坚持认为,读错字罪大恶极十恶不赦,不妨试着读读以下几个词语:

湖北六安、江西铅山、安徽亳州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生僻字多音字,我这是故意为难,那不妨降低难度:

处女、暂时、压轴

你可以翻开字典,自行对照自己刚才的读音是否标准,我相信,凡是以上三个词语能全部读正确的人,现实生活中不会太多。

文字本身是鲜活的,变化的。文字语音和语义的定义,往往取决于现在的大部分人怎么读,怎么理解。最常见的「空穴来风」,最早的含义是:比喻消息和传说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但在实际使用中,人们经常错误地理解和表达成「消息和传说毫无根据」。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里,已经同时收录了以上两种截然相反的解释。这恰好证明了,语言文字是随着使用者的习惯不断演变进化的。现在的通假字,一开始都是错别字。

03

说回到校长读错字这件事。

当然,你还可以继续揪住不放,指责校长在如此重大的场合不认真,不上心,没有事前排练,没有请人纠正。这种指责,取决于你把这样的演讲当做什么?是一次正常对待的真实表达,还是事先排练过的完美表演?

如果你觉得只有后者一种选择,那校长确实没有上心排练,确实没有完美表演,确实应该批评。

事后,校长发了一封道歉信,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这事不就完了吗?还要怎样呢?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不是我们一直所提倡的吗?

道歉信的末尾,校长说:

真正让我感到失望和内疚的,是我的这个错误所引起的关注,使人们忽视了我希望通过致词让大家理解的思想:「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

我特别赞同校长的失望和内疚。确实,我们不能因为一个错字,而忽视校长在致词中更重要的思想。

于是,我特意找来校长的庆典致词发言,细细阅读学习。

04

致词发言中,校长传递了这样的思想:

北大……以敢为天下先和大无畏的反思与批判精神,激励自己不惧艰险、砥砺前行。这种精神和价值理念,已深深根植在北大人的灵魂深处,时刻影响着我们的价值判断、思维方式和举止言行。

不同观点的碰撞、辩论、质疑甚至批判是有益的,但我们更需要在价值层面建立共识与确信。

从以上两段话可以看出,校长想要表达的思想,在逻辑上不太通。

第一段里,「反思与批判精神」是一种价值理念,「深深根植在北大人的灵魂深处」。到了后面一段,「质疑甚至批判是有益的」,但「共识与确信」更需要。这说明,在价值理念上,「共识与确信」的优先级高于「质疑甚至批判」,但还是有益的。

然而,在道歉信的末尾,校长却说:

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

05

这就有点让我迷糊了:在校长看来,「质疑」到底是有益的呢?还是不能创造价值的呢?

这直接引发了我对「质疑」一词的质疑,今后我们是应该质疑呢,还是不应该质疑?

相比纠结读错字,我觉得,这才是你我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题图作者:Nathaniel Shuman

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开学第二个星期了,今天星期一得早起给孩子做饭了,哎做点什么呢?蛋炒饭吧,闺女最爱吃的,做好后给闺女...
    爱相随_8974阅读 195评论 0 0
  • 1.复习完成提升计划之《刻意练习》测试。 得分是100分。这本书读得也确实有感觉,从一开始就觉得不错,不像...
    萧萧芦苇阅读 226评论 0 0
  • 曾经我以为 水中月最浪漫 镜中花最倾城 但渴望不可及 直到有一天 ―― 我走入虚无缥缈的隧道 一次又一次地求生 我...
    安晓暖阅读 167评论 0 0
  • 今天讲讲什么是项目运营思维,汽修厂如何运用这种思维经营好各个服务项目。 我们自动变速箱养护项目已经与全国5000多...
    天天分享阅读 1,171评论 2 0
  • 最近,自己创立了商业设计师插画师的社群。 虽然从事设计多年,手绘的机会少了很多,但内心的画家情结始终无法释怀。为了...
    麒羽记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