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恩仇,范雎为自己种下倾覆之祸

上回说到,范雎孤身入秦,秦昭襄王被“四贵”屏蔽,范雎瞅准机会在秦昭襄王面前展现了自己的价值,赢得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根基牢固后,帮助秦昭襄王掌权,自己也成为秦王的首席红人,开始了秦国的范氏时代。

战国地图

秦国丞相范雎大权在握后,目光如鹰隼般直刺地图上的魏国,仿佛倾注的是火焰,于公,在远交近攻的战略指引下,韩、魏二国成了秦国征服天下的首要打击目标;于私,那个晦气的夜晚,自己无辜惨遭毒打羞辱,魏国早已成了心中挥之不去的复仇之靶。再说秦军在战神白起的统帅下,如倚天剑般锋锐无匹,剑锋所指,挡者披靡,韩、魏二国叫苦连天。

魏国位处四战之地,早在战国初年曾雄踞七国之首,孰料时移势易,国势日薄西山,眼下在秦国的重点照顾下大片国土沦丧,魏国如重度腹泻之人,迅速虚弱萎靡,再不止泻将有性命之忧,于是派出须贾为使前来秦国斡旋,企图为魏国续命。

得知魏国使节须贾前来,范雎脸上肌肉抽搐几下,绽出冷漠的一笑,瞳孔里鬼火一般扑闪。

须贾刚在咸阳馆驿中安顿下来,正掌灯时分,有人前来拜访,须贾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颇吃了一惊,“范叔(范雎)竟然还活着?!”眼前的范雎身形佝偻,衣衫破旧,一脸的沧桑。须贾好容易消化完眼前这一幕后,见范雎落魄至此,心中有愧,连忙招待故人吃饭,席间,得知范雎流落秦国艰难度日,须贾不禁起了恻隐之心,将一件丝袍赠送给了范雎以御寒。范雎了解到须贾的来意后,表示自己有门路,可以直达丞相门下,愿意为须贾引见。

须贾

于是,范雎主动为须贾驾车,一路畅行进了丞相府,须贾见范雎进丞相府如入无人之境,面子如此之大,觉得奇怪。范雎让须贾等候,自己去通报,须贾左等右等,范雎如黄鹤一去不返,于是,问府上其它人,“刚才那个驾车的人是谁?”。当须贾得知刚才的范雎就是秦国丞相张禄时,如遭闷棍,一股凉气从背脊直冲下来,额头冷汗涔涔而下,眼前阵阵发黑。

须贾心中叫苦不迭,当年害范雎如灭蝼蚁一般,怎知今日自个的身家性命连同魏国的前途全攥在人家的手里。作为外交使节,须贾更清楚秦国的能量,逃到哪里也属徒劳,唯有范雎开口自己才有活命的可能。心存苟活的残念,须贾光着膀子跪行着去面见范雎。

此时的范雎早已一身锦衣,高坐堂上,四周宾客仆从如云,依稀当年魏齐府上整治范雎的一幕。须贾磕头如捣蒜,承认自己当年的罪孽,哀求范雎宽恕。范雎心中气已经消了不少,当众历数须贾的三大罪状,明告须贾,如果不是你刚才赠衣的善举,现在已经是一命呜呼的下场。死罪可免,活罪难逃,范雎让须贾当众吃完一碗马饲料,以惩治当年对自己的羞辱之举,这才放过须贾。须贾九死一生,从相府出来,浑身汗湿几重,后怕不已,唯恐范雎改变主意,连夜逃回魏国。

魏齐逃难

魏国丞相魏齐听说当今秦国丞相张禄乃当年被自己鞭笞羞辱致死的范雎,表情跟须贾一样精彩,而今魏国要仰秦国鼻息,范雎只要令魏王交出自己,自己必定十死无生,越想越害怕,纵然身居魏国丞相之位,尊荣无比,结果却像沙滩上的沙雕,一浪拍过来化为乌有。魏齐不愿坐以待毙,连夜撂下丞相之位,跑到赵国平原君府上躲了起来。秦昭襄王一封书信过去,平原君被扣留起来,魏齐见势不妙,又逃到丞相虞卿府上。虞卿不愧好基友,连丞相都弃之如敝履,陪着魏齐一起逃亡。两人正准备逃到信陵君府上时,听说信陵君态度暧昧,魏齐面如死灰,天下之大已无容身之地,早知今日悔不当初,只得自刎而死。当魏齐的首级送来秦国咸阳时,范雎大仇得报,扬眉吐气,淤积多年的情感得以完整地宣泄而出,自此,对秦昭襄王更是感激涕零。

范雎为相后,秦国东征,与赵国展开长平大战,过程无需赘述,最后,秦国大获全胜。白起挥军准备直捣赵国首都邯郸,企图一战灭赵,赵国平原君等人派人到秦国游说范雎:白起已经武功盖世,再攻灭赵国,恐怕范雎的丞相之位都坐不住了。范雎暗自掂量,白起乃前任丞相魏冉发掘出来的将才,本来自己撵走魏冉后应改换班底,但白起过于优秀,实在是实现自己远交近攻战略的最好军事将领,因此一如既往地任用白起,此次长平大战正得益于白起之功,但白起还想要建灭国之功就明显脱离了自己的掌控。于是,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议退兵以休养生息。白起本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到此成了梦幻泡影,因此深恨范雎,二人彻底翻脸。


白起

之后,邯郸之战不甚顺利,秦昭襄王一再请白起挂帅出征,白起都拒不从命,范雎从旁添油加醋,令秦昭襄王起了杀机,白起最终被赐死于杜邮,一代名将就此谢幕。

范雎乘机推荐当年于自己有救命之恩的郑安平为将,前去讨伐赵国,之前,范雎还推荐王稽做河东郡守。秦昭襄王知道,当年范雎蒙难,如上岸之鱼,空怀经纶天下之才不得用,是郑安平危急时刻救了他性命,是王稽给了他一个金子般的机会,因此,秦昭襄王索性让王稽在河东郡做三年的土皇帝,也同意郑安平为将,变相酬谢范雎。

范雎以公器来酬私恩,本来有举贤不避亲一说,但郑安平没有金刚钻,勉强揽这瓷器活却是害了他。郑安平为将,一无才干,二无资历,三无威望,前线本来就战事不利,郑安平一来,秦军将士多有不服,内部矛盾重重,终于招致大败。郑安平及麾下两万秦军被联军围困,无奈之下,投降了赵国。消息传来,朝野哗然,范雎如坐针毡。还好秦昭襄王不计较,帮范雎揽下了这个烂摊子。可两年后,王稽又犯事了,他居然里通外国,犯下了通敌之罪,这下范雎如同坐在火山口上,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范雎度日如年,懊悔不已。

就这样,范雎急流勇退,淡出秦国政坛。

回首范雎这一生,曾经落难魏国,孤身入秦,以旷世雄才,幸遇秦王知遇之恩,得以大展宏图,又快意恩仇,即使最后荐人失误,黯然下台,仍不失为多姿多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范雎蔡泽列传 范雎(?-前255) 魏国人,字叔。他周游列国,心怀天下,结果一事无成,只能给魏国大夫须贾办事。...
    面包马戏团阅读 998评论 6 13
  • 之前做影视的,用UNITY没有多久,并非程序圆。 现在在做一些如何使传统的视屏怎么和VR和AR更好的结合,也就是数...
    601號人阅读 1,260评论 0 1
  • 初识赵东来,是在“一一六”事件的救火现场,他站在达康书记的身边,果断听从领导下命令救火、鸣枪,一张棱角分明的大脸,...
    陆一凡太原阅读 345评论 0 0
  • 听听,秋的声音 ―― 冰泡泡 听听 秋的声音, 蝴蝶拍着翅膀。 “啪啪” 是在和五彩缤纷的花朵告别 听听 秋...
    可爱小羊阅读 362评论 1 5
  • 勤奋是成功之母,很多人都知道的,我也一直秉着“勤奋”为原则努力着。但是,有时候并没有实现,所以,最近在思考到...
    桔子pi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