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登绝顶我为峰—记5038米大姑娘山登顶

大峰顶远眺幺妹峰

2018年7月23日早6:40分,海拔5038米的大峰上,圣洁的晨光里,带着寒意的凉风中,我们一行人全部登顶。

站在大峰顶

大口喘着粗气攫取稀薄的氧气,呆呆地望着目之所及的大地被罩上金色的柔光滤镜,幺妹峰头顶的旗云逐渐散去。此时居然泛起了一丝矫情。

在队友的感染下掏出手机自拍录视频,前置镜头里有我的大脸,还有远处积雪的四姑娘山尖,说:爸妈,我成功登顶了,我现在很好……

这句话说出来,恐怕只有自己知道其中的酸涩不易。

一年多前,我没有很好。经常失眠,有时是整夜失眠,第二天茶饭不思,走路飘忽,强忍着工作;经常肠胃炎,连带着咽炎、失眠一起发作。

别说海拔5000米,就算朋友约我去爬海拔500米不到的岳麓山,都要算一算今天是不是身体舒适的黄道吉日.....

真是越说越惨,就此打住。

好在,一年多时间,我凭借着打不死的旺财精神,重新站起来了,并且还站在了人生巅峰。巧的是,一年多这个时间段刚好是我接触到户外徒步的时间。

虽然目前我还是个菜驴,但是此刻站在大峰顶,圣母玛利亚的光辉正透过层云笼罩着我,望着幺妹清丽秀美身姿,我想这不会是终点......

早上好啊,四姑娘!



【长沙——成都】

8月18日中午,我和晓欢,军军三人顶着长沙能把人烤熟的太阳,去赶绿皮火车。

想象着在花花绿绿,花枝招展的拖着行李箱、编织袋的人群当中,出现了三个身穿帅气冲锋衣裤,脚蹬一双高帮马靴,背着硕大的登山包,再外挂着两根登山杖的背包客,关键是这三个人还是不甚美丽的妙龄少女时,这会是一件多么有逼格的事。

然而,事态的发展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因为当时另外两位的装扮的这样的。

左军军,右晓欢

对于军军的装扮,我用一句话形容是:力能扛鼎背大包,云淡风轻。晓欢,一身波西米亚风长裙,搭配登山大包,外挂一双登山鞋。运动风搭配淑女味,足够吸睛,可谓别具匠心。

成都我已经是连续三年来了。旧地重游,是对一个地方最好的褒奖。

第一次是和室友毕业旅行,谈天说地,天真无虑;第二次是带爸妈出门远行,他们开心我也开心;而此次成都虽然只是中转站,但我依旧能找到这里的旧情与新欢。

当我第三次走过春熙路,拍下IFS巨大的熊猫屁股;踏过杜甫草堂,穿越花径的绿竹红墙;挤进熙熙攘攘的锦里,看一盏盏红灯笼点亮,我知道自己又迷陷在成都的烟火中。

ifs
武侯祠

如果一个人总爱去同一个地方,肯定是有原因的。成都,保存着我的一段回忆与情感,隔着时光,坏的好的都被蒙上了柔光滤镜,时间越长,滤镜越重,情感越浓,而这段情,却不足为外人道。



【成都-四姑娘镇】

汽车出成都,经都江堰映秀,到卧龙,穿越巴郎山隧道后,经过几个下坡就可以到四姑娘镇了。

穿越巴郎山

到达四姑娘镇后,我们住进了一家青旅,休整半日,明天出发!



【四姑娘镇——大峰大本营】

昨天还是阴雨天气,今晨阳光太好,关键是还不热哦!长沙现在还是三伏,我们要穿两件衣服哦!         

准备出发

出发前,跟外界报个平安,发个票圈,接下来两天,断绝信号,感受自然,拒做低头族!

没走几步路,走出栈道,走出了灌木林,来到一片视野开阔的高山草甸——斋戒坪。然而我错了,这段我感觉没走几步的路,在回程的时候就感觉没有尽头。

向导和白马
斋戒坪回望

喜欢这张合照,每个人都那么邪魅狂狷,不同凡响。     

又是感觉没走多远,到了锅庄坪,这里最大的特点是野花遍地,杂样儿的,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艺术真是来源生活)。

漫步花丛

石板热到鸡棚子这一段路,大多数时间都穿行在灌木丛里。此时的海拔已经超过3600米,每走几步就得停下了调整一段呼吸。

加上道路狭窄泥泞,视线受限,没有美景的加持,我实在是觉得这种路走的太无聊。大家基本也走累了,不说话,埋头苦走,想着快点翻过这片灌木林。

灌木林变得稀疏,海拔开始升高,我们的视野又开阔起来。这段路海拔虽高,但胜在路平,极其好走,简直如履平地。

一段平路
赵老师和军军
野花遍地

接下来的路程,将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痛苦回忆。因为我们将要迅速抬升海拔,到达4200米高度的大本营。

图中的小宇已经累的不行。

我在最后这一段路程也开始体力不支,慢慢和小宇都落到了队伍的最后两名。

其他的队友都超过我们几十米了,不久都见不到人影了。我心里有些着急。

可越是心急,节奏越乱,心跳的越快,脚步越是沉重。心跳太阳穴都能感受得到,只好通过深呼吸来调整状态。

有几个瞬间我在想,今天我怕是爬不上去了,怕是要打道回府了。可是,看着前面的队友爬的那么卖力,又心有不甘,又要追上去,结果又是一阵晕眩。

就这么痛苦地走,走到了最后的十几米陡坡。要是在平地上,这陡坡也就秒秒钟的事儿。在这里,真是要了老命了!

以前我一直无法体会的东西,在这里也让我给体会到了。那就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就在我前面,我双脚灌了铅,我脑子糊了浆,怎么我都走不到!难受!

近在眼前的营地石头房,成了我远在天边的记忆。

我俩虽然落后了,但是,本着累死也要留下美照的人道主义摄影精神,我们拍了几张美照。

我不要脸地以为,这组图可以取名为“朝圣之路”。

偶像是周杰伦的赵老师,踏过故事里的小黄花
大本营还在前方,继续朝圣
前方山头黑云集聚,大本营藏在阴云之中

前方山头黑云集聚,大本营藏在阴云之中。

山头风起云涌,虽千万人吾亦往。



【大本营高反之夜】

艰难走进大本营的石板屋,背包一放,人一躺,想缓解一下疲惫。

但是胸口发闷,后脑勺发胀,于是又爬起来走两步,没走两步又气喘。走走停停,手足无措,找不到最佳的最舒适的姿势。

大通铺
凹造型倒是蛮有力气
组团晒太阳

由于凌晨三点多要起床登顶,20:30左右,该睡觉了。登山杖撑着门,背包抵着窗,石头房内顿时一片黑暗,摸黑各自进了睡袋。

这时,几滴雨打在屋顶,片刻,就听到了雨点噼里啪啦的声音,冷风从石缝里钻进来,阵阵凉意,明天会不会是好天气?我都不在意了,我更在意的,是今晚能不能睡着?

我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今晚是个不眠夜。

我属于不发热体质,现在背部贴着木板,下身又雪血液循环不畅,全身冰凉,再加上头晕脑胀,精神亢奋,哎!果然睡不着!

但我没料到的是,十几分钟过后,我们右边传来了一阵鼾声,过了几秒钟,左边也传来了一阵鼾声。然后,左右两边此起彼伏,立体和声二重奏开始。

凭什么?!他们居然都睡着了!为什么无情的夜晚要将我抛弃!为什么无人与我度过这漫漫长夜!说好的共苦呢?说好的高反呢?你们说自己高反都是说着玩的吗?

于是我的不患苦而患不均的心态爆炸了。一边羡慕忌妒恨,一边骂自己没用,然后,急火攻心……想上厕所了。可是,外面那么冷,忍忍吧!

翻来覆去,长吁短叹。这时,我听到晓欢也在叹气,确认过都同是天涯失眠人后,我们穿好衣服,系好鞋带,戴上头灯,相邀上厕所去。回来后衣服也懒得脱了,躺着睡袋里睁着眼睛躺。

不知道数了多少只羊,念了多少遍心经,腹诽了多少遍身边睡着的家伙……

此时的身体已经很疲倦了,大脑还是以200码的速度狂速飙车,停不下来。糟糕,又想上厕所了,一看时间,晚上11点多了,外面的雨还是淅淅沥沥,哎,好冷,不想动!

此时,又听到了来自晓欢的叹气。这声叹气让仿佛身在孤岛的我,又碰见了一个活人,立马不感到孤单。晓欢说,她头痛的厉害。

高原反应,一般到达高海拔后,会延迟四五个小时,因为身体消耗从较低海拔就携带的氧气还需要一段时间。

因此,如果只是短暂地停留在高海拔地区,比如坐车翻垭口,人们可能不会有太大反应。但是要过夜,对于平原地区人来说,确实是个挑战。

我给她找了芬必得片吃,据晓欢第二天描述,她吃下去好多了。我也趁此机会上了个厕所。再次躺下后,感觉好热,拉开睡袋拉链,开始深呼吸,数羊……

当我惊醒的时候,是在听到砰的一声门响之时。大概凌晨三点多,向导小蔡一把推开门,登山杖倒地了:“起床起床!吃饭了!”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生顾虑。五个人弹簧般坐起来,拉开睡袋,抓起衣服一阵狂穿,管他穿正穿反,能穿上就行。现在回想起来那个画面,真是年度最佳起床奖,专治起床拖延癌。

事后交流才知道,就我和晓欢折腾个大半夜,其他人很快睡着了。人跟人的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



【冲顶】

凌晨三点半的大本营,头灯照射到的脚下是一片泥泞,而抬头望天,星夜璀璨。简单吃完饭,装好热水,戴上头灯,头顶星空,出发。

一路无语,大家都专注于沉重的脚步和呼吸。我感觉到全身发冷,呼吸难受,于是停下来休息。谁知道后面的队员一个个地要超过我。

你们不冷吗?“不冷。”

你们不累吗?“还好。”

我又不平衡了。为了让自己不至于太落后,我又跟着他们的步伐往前走,一定不能掉队了。

心跳越来越快,身体也越来越冷。一瞬间,我觉得,今天我可能登不了顶了。

在一块大石头边,我自暴自弃停下来了。跟向导说我需要加羽绒服。

小蔡向导带着其他队员继续超越我往前走,我的内心不知道喊了多少次:“你们快回来,等等我!”

好在,另一个压队的小胖向导停下来了,他说:“别着急,慢慢走,让他们走前面,你多喝点热水!”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和小胖向导相遇,你的话就是我的强心剂。

事实证明,有队员的鼓励是多么重要。我喝了热水,加了衣服,顿时感觉身上热乎起来。小胖向导和我落在了最后面,一边告诉我,别着急,调整呼吸,深呼吸。

我试着匀速地深呼吸,感觉身体和呼吸都要舒畅多了。爬了几个大台阶我还是需要休息一下,小胖向导也会跟着我停下来。我望着渐行渐远的队员,心里想着:不超过你们了,我在后面走,有人陪,想休息就休息,也挺好。

不久,在路上遇到了落单走的大叔。大叔说:“我跟你们走吧,前面的走太快了,跟不上,我只能跟着你们走了。”呦呵,大叔不仅被队员甩了,被向导也甩了,比我还惨哪,不过你最后那句话是什么意思。

一路上,大叔说了无数次:“哎呀,你个姑娘也太快了,休息一下吧。”。呦,看来大叔比我要弱些,看在你更弱的份上,就跟着你一起休息吧。

有了大叔的陪伴,我的心理和生理都更加舒适了。人果然是群体动物,如果没有伙伴,一个人登顶,我一定会放弃。慢慢的,我的脚步越来愈轻盈,心情也越来越愉悦。

前方的大峰下的一个大平台上,大部队正在休息,我们跟他们会合了。

此时,四周的山体还是灰黑一片,头顶天空的繁星已经散去,白云染上了晨曦,远处的山沟里云海涌动。

白云染上了晨曦,远处的山沟里云海涌动

我们停下来休息,补充能量。清晨的天,变化太快,一分钟一个样。

白云渐渐被染成金黄,大峰上的旗云聚成一顶大毡帽。

大峰上的旗云聚成一顶大毡帽

群山列队般展现在眼前,等待着第一批登山者的检阅。

向导又催着我们出发了。接下来,我们要迅速登顶。兴奋之情已经侵袭全身,我屁颠屁颠地和赵老师先出发了。

为了登顶看日照金山,我已经打满了鸡血,不等走在后面的队员了!

我本无心拔头筹,美景召我去战斗!

时间在6:40分,我和赵老师率先踏上了大峰顶。

放眼望去,山巅横卧。积年累月的冰川侵蚀,勾勒出群山的苍茫萧肃。

苍茫萧肃的群山

山间云层翻涌,云海浩瀚处,一个红彤彤的圆球冉冉升起,曙光万丈,辉映四方。

广阔天际间,幺妹峰如擎天碧玉,巍然屹立,虽值酷暑时节,依旧积玉堆琼。

雾笼云遮飘渺处,浑然浩气贯苍穹。

广阔天际间,幺妹峰如擎天碧玉,巍然屹立,虽值酷暑时节,依旧积玉堆琼。

雾笼云遮飘渺处,浑然浩气贯苍穹。



【下撤】

由于要赶回四姑娘镇,因此停留片刻后,开始下撤。没有了艰难的呼吸,脚步都变的迅速。

阳光已经照亮山谷,照亮了来时的路。没有想过,我们摸黑翻越的碎石路,原来那么漫长,那么波折诡谲。

上山的栈道
碎石坡
红衣的我太渺小

大本营休整过后,我们的队伍,伴着高山流水,伴着高原牦牛,伴着绿草黄花,出发回四姑娘镇了。

今天天气好晴朗

回到熟悉的青年旅舍。

看着熟悉的事物,明明出发才是昨天,确像是过了很久。在青年旅舍里,休整一天,再启程长穿毕。

出发前,我一直抱着大不了放弃的心态,认为自己不会成功。

路途中,呼吸难受的时候我在想:我为什么要来?睡不着的时候我会想:休闲游不是更好吗?吃不下饭的时候,我又开始思考一个徒步的终极问题:徒步意义是什么?

没有得出答案。

然而当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买好了国庆去成都,准备开启下一场——贡嘎环线之旅。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