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那就不要去叫醒他(她)

原创/文:狂躁的猫小姐

爱情到底是什么?

这个问题相信一千个人里有一千种答案,每天个人对爱的定义都是不同的,有人说是俩个人能永远在一起,有的说是三年多的火车票,还有的说是一杯奶茶一枝玫瑰……

前几天刷到一个新闻,讲的是一对男女在大街上吵架,男人说,我都躲的远远的了,为什么还不放过我……

这话听着是有多无奈多害怕,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俩人在一起三四年了,因为结婚彩礼的事情分的手。

女方说要买一百多万的房子,男方同意了,买完房子还的几十万的彩礼,男方感觉这那是结婚啊,简直就是要人命呢。

貌似,女方也很委屈,感觉她自己提的要求没有问题,在一起这么多年了,为什么男方就不能同意答应她呢?

彩礼因人而异因地方而异,像我们这,一般的彩礼都是十万打底,乡下要的会多一些,当然,没有歧视的意思,就说这个现象。

古有三茶六礼现有要命彩礼。

不是要彩礼不行,而是得有个度,显然新闻上女人没有掌握好这个度,在男方同意买房子以后,又乘胜追击的要了几十万彩礼,女方感觉房子都买了,还能差彩礼?

结果,还就真差彩礼这儿了,所以,女方委屈,而男方也不好受,房子都买了,彩礼意思一下就行了,结果还要这么多……,给人有点趁火打劫的意思。

在美好的爱情在彩礼面前都变的一文不值,以往所有的甜蜜、浪漫都被彩礼二字击的粉碎。

看着这新闻,我不禁想起十几年前,我嫁给先生的时候,零零散散什么都算上加上彩礼不到六万块钱,说真的我想多要点。(谁让我是小财迷呢,哈哈。)

结果,老父亲发话了“要多少是多,我这是嫁姑娘又不是卖姑娘,意思一下得了,好好过日子才是真格的……”(好吧,默默我爬走。)

当然,这个称呼是我和先生结婚以后,先生给我取的,先生说“你一看见钱,眼睛就泛光……”

好吧,钱,谁不喜欢啊,只不过我把这份对钱的喜欢,彻彻底底的表现出来了,别人可能会委婉一些,而我把对钱的喜欢,表现的淋漓尽致。

新闻里的女人显然没睡醒,男人用分手想把她叫醒,可她依然不愿意醒过来,最后闹的人尽皆知,连最后那一点感情那点美好都闹没了,两人都难看。

在说我们这儿,那个时候,市里结婚还真就不会要多少彩礼,在有房子的情况下是十万以内,这钱一般女方都会带回婆家一部分,婆家条件好的也不会要,留给小两口过日子用。

到是乡下要的比较多,三金、房子、彩礼,结个婚的四十万到五十万,不能说不好,如果婆家有钱,自然是好的,也不能说好,如果婆家没有这笔钱,就的出去借钱,东拼西凑孩子结婚以后,出去打工还这钱,这个过程感觉有点得不偿失。

当然,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就和人各有志是一样的。

如果要的少了,女方家就会担心,以后会不会看轻我家孩子,不拿我家孩子当回事,其实,孩子会不会被看轻、会不会受委屈、会不会不被当回事,和彩礼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是和孩子的丈夫有直接关系。(丈夫的态度。)

如果一分不要,男方会怎么想我不清楚,但男方父母就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优越感,看,我儿子多厉害,娶个媳妇儿一分钱没花,反到带过好几万来,各种不正确的想法层出不穷,从而看轻女方。

如果要的过多,男方父母就会感觉这不是结婚,这是卖姑娘,甚至会繁衍出,这人家是不是想靠卖姑娘发家致富。

以上,最后都会闹到不欢而散的地步,好好的婚事被搁浅,俩个人心里也有了疙瘩。

每个地方的风俗不同,自然做法也不同,像我姐姐他们那儿,当年,姐姐和姐夫结婚,没要彩礼不说,还拿出去不少,因为姐夫他们那没彩礼这一说法,打个比方,如果男方买了房子,那女方则负责装修和屋里家电,同样,如果女方买房子,男方则负责屋里的一切,俩个人同样等付出组建一个新家。

对于彩礼和自己爱的人,无论是谁都不要在装睡不醒,有商有量事情或许就会朝好的一面发展。

下面说一个小故事吧。

前几天,好几年不联系的人,突然给我发消息,我以前特别爱扔漂流瓶,不但扔还爱捡漂流瓶,有的回复有的不回复。

回复的次数多了就加好友,有时间就会聊上一句,聊天内容无非是各自的生活和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其实这样也挺好,相隔千里不认识也不会见面。

这女孩当时加上以后,并没怎么聊过,因为她是学生,平时应该很忙。

就上几天,她突然给我发来消息“姐姐,我放弃了。”还没等我回呢,她又发来一条“姐姐,我好累,我决定不在喜欢他了……”

看着她发来的消息,我突然想起来了,刚加我的时候她说过,她喜欢她们班级的一个男孩子,那男孩子长什么样我不知道,也没看过照片。

不给据她自己形容,首先个头特别高,篮球打的特别好,长像也比较眉清目秀的,看没看过冬日恋歌,有点类似男主角那种类型的。

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词来“暖男。”在我来看,某国电视剧里的男主基本上都挺暖的。

当然,当年类似冬日恋歌的电视剧我也没少看,无非就是羡慕电视剧里至死不渝、轰轰烈烈、感天动地的爱情罢了。

那时候还小,总是幻想自己有天也能遇到那样的爱情,拥有那样的男主角。(话有点扯远了,哈哈。)

说回女孩,这可不是一个学霸和学渣有完美结局的故事,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现实中那有这么多巧合。

女孩在班级里属于中等生,男孩貌似学习也不咋地,因为打篮球算是特长生,好像还加入了市篮球队,时常参加集训比赛什么的。

成绩不好,老师也不管,那怕他在上课的时候呼呼大睡,老师只当没看见,做为老师只会注意一种学生,那就是优等生,或许多多少少还会注意些特别差的学生,特别是考试的时候,因为一般差生都会拖全班的成绩。

女孩是属于只要努努力就能考得不错的那种,就是不努力正常考,分数浮动也不大,上下在十分以内。

女孩会注意到男孩,是在一个午后,男孩刚刚打完篮球回到教室,男孩的位置靠近窗户,会经过女孩坐的位置,男孩手抱篮球,边走边甩着那一头湿漉漉的短发,阳光下女孩就看的出了神,尤其是在无意间和男孩的目光对上,心就扑通扑通的跳快到不行。

在我来看,以上还真有点狗血。

从那以后,女孩开始注意男孩了,明明对篮球从来不感兴趣的人,只要有男孩在场女孩就会出现,有几次还成功把手里的水递给男孩,看着男孩喝水女孩高兴的不行。

女孩说“姐姐,我不敢和同学说,我怕她们到处宣扬,我也不敢往日记里写,我怕被我妈妈看见……,我只能找陌生人说,因为离的远,姐姐如果你想把我的事写成故事也行。”(她知道我写东西的。)

那个时候,我只是做为一个倾听者,一两天女孩就会给我发来消息,他把练习册借给我了,下课和我打招呼了,还让我去看他比赛,位置是最前面……等等。

点点滴滴,我则像个活体邮箱,她一次又一次的往里投放她的小秘密。

她有时候也会难过情绪低落,无非是男孩和其他女孩说话或者打闹的时候……她嫉妒难受。

女孩说“姐姐,怎么办,看见他和其他女生说话,我心里就特别不舒服。”

我没暗恋过,所以我不知道也很难理解她这种心情和感受。(我都是明恋的,好吧。)

我只能默默的听着,做为一个旁观者,我没有太好的主意给她,就是有,也不敢轻易给她,因为这是她自己的事情,好与坏都得她自己承担。

事情到这,女孩有大约半年多的时间没在联系我,女孩在联系我的时候,是刚过完年不长时间,女孩第一句话就是“姐姐,我们一起跨年了……”当然,这个我们指的不止男孩,还有其他平时玩的特别好的同学。

女孩很高兴,高兴到一个晚上没睡觉,她还给男孩准备了礼物,是一牌子的篮球,据女孩说特别贵,那是她攒了好久的钱托人买回来的。

我说“他送你什么了?”

女孩笑“他说谢谢。”

我“……”

在我的认知里,始终是礼尚往来,别人送我东西,我会想办法在送回一份,不想欠别人什么,因为人情债是最难还的,当然,更多的是我不想占人便宜,那会让我心里不舒服,老是感觉有什么事情没做。

我说“那你高兴个什么劲啊?”

女孩说“他以后就抱着我的篮球了,我怎么会不高兴。”(抱着你送的篮球,就如同抱着你?)

事实上,我也真这么问女孩了。

女孩发过一张脸红的表情包说“姐姐,你怎么这么坏啊。”有点撒娇的意味。

我说“我就是坏坏的老阿姨……”

女孩一直在为她的喜欢努力着,有几次我都想劝她放弃,后一想,谁没青春年少过,谁没有过白衣少年梦。

女孩做了这么多努力,男孩确一点反应都没有,喜欢一个人是藏不住的,那被喜欢的人呢,会一点感觉都没有?

除非这人情商特别低或者是没情商,还有一个可能,那就是不说破不点破,享受着这份喜欢,装睡觉中。

那年,女孩考上了省里的大学,做为没有任何关系的姐姐,我给她发了一个小红包,祝贺她开启新的旅途。

女孩特别不好意思“我怎么能收姐姐的钱?”

我让她收着,其实也没多少就是个彩头,我这人就是这样,当你真心对我的时候,我自然也会真心对你,当我在你那里可有可无,甚至遇事的才想起我来,那你在我这将什么也不是,连朋友都不是。

无论亲情还是友情,在我这里一直都是真心换真心,别人对我好,我自然会对别人好,无论网络和现实,我都如此。

如果拿我当礼拜天,那不好意思,这样的人有多远滚多远,我不需要。

对方的优越感也好、出名也罢,我不羡慕也不会去巴结,更不会去讨好,上几天做了一件事情,让我特别后悔,什么事情不提了,不过也好,让我看清楚一些事情和一些人。

咳、咳、在说回女孩,原来男孩去了省里体育队,所以女孩就去省里读大学,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女孩感觉机会来了。

她不用在偷偷的喜欢,可以光明正大的追求,为了和男孩有联系,女孩还假装特意在群里问了一下“谁在省里念书,周末咱们聚聚……”

除了女孩和男孩,还有几个也在省里读书,但都不是一个学校的,看着回复女孩暗喜。

我确替她累,不是着急,而是替她感到累得慌。

无论是喜欢一个人还是爱一个人,喜欢多一点爱的多一点那方,就会比对方累,很累,累的同时会难过更多的却是不甘心还有不明白,不甘心付出那么多,不明白为什么对方就不能回应一下自己的喜欢。

我以为女孩会和她喜欢的男孩有实质性的进展,毕竟已经聚会几次了,可是啊……连旁人都能看出女孩喜欢男孩,为何男孩就看不出来呢,呵,一个装睡的人又怎么能轻易醒过来。

女孩问我“姐姐,是不是我的方式不对,他为什么一点反应都没有?”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我想告诉她一个事实,他不是没反应只是不想反应,不想回应。

那天晚上,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句话:不要试图去叫一个装睡不的人,因为,能叫把他叫醒的那个人,不是你。

我不知道女孩是不是看见了,那天晚上以后,女孩有很长时间都没给我发消息,或许,我朋友圈里的话,刺激到她或者点醒她。

我希望她能醒过来,男孩装睡不醒她又何尝不是,明明我委婉的叫了那么多次,女孩不醒算了,还越挫越勇大有执迷不悟的意思。

生活中,我特别擅长给别人泼冷水,特别是在别人得意洋洋的时候,尴尬吧,有句话说的好:只要我自己不尴尬,那尴尬的就是别人。

所以,我通常都是得罪人确不自知的那个。

半个多月后的某个晚上,我正在为我小说绞尽脑汁的时候,女孩的消息来了“他有女朋友了……”

卡文的感觉一点都不好,一旦卡文我的情绪脾气都上来了,我并不想回女孩,后一想回复一下吧,她现在应该需要有人和她说说话。(我并是善解人意的人,因为此时的我也需要找人说说话。)

女孩发来一个大哭的表情,我发给女孩一个特别纠结的表情,女孩问“姐姐,你怎么了?”

我说“没事,就是发泄一下。”

女孩没有立刻回复我,没一会消息才发过来,大概意思就是,在她不知道甚至还沾沾自喜的情况下,去见了男孩,当然还有男孩的女朋友。

因为这是男孩第一次主动约她,她以为她的春天来了,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谁成想春天没来云也没开,更别说月亮了,她连影子都没见着。

在男孩介绍的时候,女孩只是笑,用力的笑,她感觉她就像个傻子、像个小丑,想立刻离开。

笑着吃完那顿饭笑着应对,违心的夸赞男孩的女朋友,她心里确定难过到不行。

终究不是良人,如果是良人,又怎么舍得让你等那么久。

女孩自己纠结了很长时间,回忆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女孩和我说“姐姐,我感觉我一直在唱独角戏,戏里看着有很多人,其实从头到尾只有我自己……”

我想女孩应该是明白了,或许明白的还不是太多,但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女孩会明白的越来越多……

无论有多喜欢有多爱,都不要试探去叫一个你永远都叫不醒的人,他(她)不是不醒,只是能叫醒他(她)的那个人不是你罢了。

亲情也好爱情也罢包括友情……如果对方一直在装睡,那你也应该适可而止,不要在浪费自己的时间、精力还有心思,真的不值得,不是你的付出不值得,而是对方不值得,因为你的时间、精力、心思也很宝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