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以上的伪青年,如何消除中年危机?


又是一年的青年节。对于前段时间出现的“联合国规定:青年的标准是14-24岁”,互联网上非常热闹,很多超过24岁的都在自嘲步入中年了,而23,24岁的则在享受所谓的最后两年青年节。by the way ,青年与否,这只不过是一种说法。有些人未成年,但他仿佛已经成年了,而有些人尽管年纪很大了,一些行为思想仍像个长不到的老顽童。

那么在这美好的青年阶段,我们该去做些什么?是要尽情享受生活,每天买买买,吃吃?每天省吃俭用,背着那高昂的房价每天奋斗?或是尽情追求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抑或是每天浑浑噩噩地宅在家里玩游戏,不知疲倦地刷着你的朋友圈?

每个人都对自己的青年生涯有不同的定义,这取决于自己的选择。我的身边散布着形形色色的青年人,有还没到24岁便在害怕自己嫁不出去的,有天天晚上大吃大喝接着流连酒吧的,有每晚坚持在健身房挥洒汗水的,有每天坚持学习新技能的,也有总是去参与公益活动的,太多太多....

早上看了一集我是演说家,那个曾经牵动我内心深处的东西的女生又出现了,作为我是演说家节目总决赛唯一的女性选手,她好像瘦了,导致我都认不出来。

她又带来了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还给我们认识了一个人.一个拿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学霸,毕业回去当村官的秦玥飞。如此牛逼的学历,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文凭,想必大家都想着他以后会走如何光鲜的道路,做公务员还是做其他吧,走上成功的人生道路上。

但是谁会想到他会驻扎农村,驻扎田野,全心全意为一个小村庄着想,为公共事业服务?因此,我在搜索的时候也看到很多很多人的不解,有人说他傻。

其实也没什么傻不傻,这是自己的选择,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说实话,虽然我也不太懂他这么做的确切原因,但我还是挺感动的,演讲里提到他之前到北京求学,也跟妈妈一起住过地下室,想必也不是富二代吧,应该也是普通家庭,他放弃了那种优渥得体的生活,放弃了现在人人追求的名利,而选择去当村官。

那个哈佛女孩,也是我挺佩服的一个女生。从百度百科上看到,她的演讲历史很丰富,学历也很赞,哈佛大学研究生,而现在则成为了一名律师。

我是觉得她的思想高度很值得我去仰望。她的第一篇演讲内容-国家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家强。她认为国家强和少年强是相互的一种关系,每一个少年不能单单活在国家的保护之下,自己强大,每一个人都促使自己变强大,那么由一个个人组成的国家也便变得强大。每个青少年都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不单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要为自己的国家设身处地着想。

而第二篇演讲说的这个最美村官的基层故事,那样的一群人,去为农村服务,去为基层服务。他们所做的事情不为自己,而是为他人,为社会。这样的道德高点,我是佩服的。

而我自己,也是作为一个年轻人,但是想的都是一些家里长家里短的事情,都是一些围绕自己的事情。而自己也总是被一些这样的小事难倒,迷惑。为自己的外貌,自己的身材,和朋友的吃喝玩乐,自己家的人,甚至是那一份可有可无,没有意思的工作,也总是为这些小事烦恼。

就连现在非常火爆的鸡汤,其内容一般也是与个人提升有关,早睡早起,坚持运动等等。

虽然心中一直有那种服务别人的意识,但是久久没有去行动,又想起了那句话,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一定要自己达到某个高度才能帮助别人?一定要赚够多少钱,自己买了房子买了车子,一年去多少次旅行,而才开始做公益这样的事情?

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平凡,审视一下自己,做的事情,都为自己,这很合乎常理,也是每天人致力于做的事情,让自己变得更好。但是总觉得自己有点自私,明明可以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终究来说,自己的道德点不够高。

也许自己就是那一名终日忙碌的年轻人,天天为钱,为工作,为房子,车子等俗物忙得焦头烂额,而别人却可以放弃这些东西追求他们想要的事情。

中国青年该把自己放在一个怎样的位置?

感觉人生有这样类似的点,18岁前,重要的事只有高考,其他事情都不是事;跨过了高考,来到了大学,接着就奔着毕业工作,23岁毕业,于是乎结婚和工作成为继而的人生奋斗目标,最后,孩子都长大了,也想后辈们平稳地重复之前自己的那段路,安乐的晚年,每天沉沦在那种儿孙满堂,承欢膝下的幸福小日子中,人生无非如此。闭上眼睛,微笑地离开人世界。

感觉大体都这样?这么说,好像每个人都要度过这三个点,但是有时这些是不是不应该看得那么重要?做人除了要有梦想,还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

每天奔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感觉自己变了,以前自己总想着做些什么,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现在则只追求自己想做的,想要的。感觉自己自私。

但是好像这么想也是不对的,难不成贡献社会一定要去前线作战,捐多少多少多少钱?一定是站在国家政治的高度为人民谋利益?

也许我想错了,每一份职业,只要你认真负责地对待,也算是为社会作出贡献,医生,救死扶伤,教师,传递知识,农民,创造粮食,清洁工人,美化这个城市,甚至练在餐厅的服务员,收银员,他们也是在为这个世界提供服务。

但是除了自己对自己的工作,生活负责,还可以另外多出一双手,去做做一些别的事情。拓宽自己的眼界,不能总被眼前的花花草草所迷惑,要为自己着想,但是也要为需要帮助的人着想,为社会,为国家着想,不能把世界活成只有自己的样子。我们一个个人,作为个体,共同活在这个地球上。也是由一个个人,组成了这个世界,每个人都为这个世界付出一份力,地球会更好。

这又让我想到一些人,算是对世界有所改变的人。

如今,在现在物欲纵横的时代,商人的地位大增,人们的崇拜从功成名变成了如今的会不会赚钱。总感觉社会上有这种风气,仿佛钱赚得越多的人越受人尊重,越了不起,像王健林,马云,马化腾等是当今多少年轻人的偶像?

每天辞职创业,互联网,上市挂嘴边。现在互联网也确实丰富了生活,也优化了生活。他们这些有名的商人的经历也都让人很佩服,不怕苦难,坚持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吗?最后成功了,他们也让这个时代更先进。而像秦玥飞等人,还有马云等商人,哪些人更让你感动?一类是是带领一群人飞,一类是只身投身于国家,真的好难选择。我有想到过一点,是不是想要改变些什么,提高底层人民的生活一定要当上什么什么人大代表,走在国家管理的层面这样更容易起草扶助计划等,这是其中的一种渠道,但是作为千千万万的人,力所能及地去帮忙,也是一种最直接最接地气的方式,每个人都着手拉起那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每个人手拉手,国家更团结了,每个人也都站起来,国家是不是会更有爱更好?

心理感触很大,总觉得自己不能总把注意力放在钱钱钱等东西上,而放在一些比较宏远的事情上。偶尔审视自己,自己对这个世界是否贡献出什么东西,自己的存在是否有意义,而不是总被一些无聊的小事绊住脚,遮住自己的目光。

每个青年人应该有一种把自己国家变得更好的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也不是说人人都要走到基层去服务,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定位和选择,要是每个人都忠于自己选择,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也为世界着想,多去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群,认真找找自己在这个世界的定位和价值。这个地球势必不会如此浮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