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Markdown & 导出PDF

开篇提示: MarkDown使用文章大同小异,可以参考简书官方的文章 献给写作者的 MarkDown 新手指南MarkDown官网

文章目录:

  • Why MarkDown
  • MarkDown 基础用法
  • MarkDown 编辑器推荐
  • 如何将 MarkDown 导出为 PDF

<br />

Why MarkDown

MarkDown是现在比较流行的文档写作工具,用它来写的文档通常以.md结尾,适合全程键盘操作的文档书写。学习成本低,半小时就可以学会并且运用。

现在笔记类应用也基本支持MarkDown,许多网站文章发布也支持MarkDown语法。可见它的用途广泛。程序员需要用它来写说明文档readme.md

本文主要是介绍一些MarkDown的基础语法,并且推荐一些链接来学习,再罗列几款常见的编辑器。我列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仅供参考。
<br />

MarkDown基础语法

MarkDown是支持HTML语法的,所以如果你会了解一些HTML标签运用,也可以使用在MarkDown的写作中。

标题

标题开始吧。不同个数的井号代表着不同级别的标题,1级是最高的,字体也最大。井号个数最多是6个,即六级标题已经是最小的标题了。注:#后最好加一个空格,有些地方不加空格无法显示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段落与换行

段落的前后必须是空行,相邻两行文本,如果中间没有空行 会显示在一行中(换行符被转换为空格)。可以在前一行的末尾加入至少三个空格,然后换行写其它的文字。

要注意在MarkDown中再多的空格与换行都会变成一个,所以可以尝试使用:

换行:<br>
空格:       (none-break-space)
分隔线: 可以在一行中使用三个或更多的 *、- 或 _ 来添加分隔线(<hr>) 
文字效果

这里的文字效果指,斜体加粗删除线 效果。上下标

斜体:使用一个星号 * 包裹, *斜体*
加粗:二个星号包裹 **加粗**
删除线:使用两个波浪线包裹 ~~ 删除线 ~~
上标:<sup> </sup>
下标:<sub> </sub>
代码块&代码引用

代码引用效果 这是单行引用的。而之前的成段灰色背景则是块引用的。

单行代码引用,使用两个点  `我是代码` ,即tab上面的键
成段代码引用: 使用三个点开头,并用三个点 ``` 结束,包裹部分为代码块
注意三个点要独占一行
引用

使用一个大于号>,后面加一个空格即可引用,引用完毕后加一个空行即可跳出引用

这是引用效果

图片&超链接

图片和超链都是先用方括号包裹描述部分,然后紧跟圆括号内包裹地址,两者区别就是前面有无感叹号。要注意这些符号都是在英文状态下输入

[图片上传失败...(image-1b07d5-1551955291923)]
[超链接描述](超链接地址)
列表
  1. 有序列表项目1
  2. 项目1
圆点列表:使用减号加一个空格  - 
有序列表:使用数字加一个点. 然后一个空格 1. 2. 3.
星号列表:使用一个星号加个空格 * 
表格

可以在表格两侧加上竖线 也可以不加

name | age
---- | ---
Jan | 22
Zen |  10
name age
Jan 22
Zen 10

表格对齐方式: 在表头下方的分隔线标记中加入 冒号:,即可标记下方单元格内容的对齐方式:

  • :--- 代表左对齐
  • :--:代表居中对齐
  • ---: 代表右对齐
name | age
----: | :---:
Jan | 22
Zen |  10
name age
Jan 22
Zen 10

关于表格,更多用法可以参考:
Learning-Markdown (Markdown 入门参考)

MarkDown 在线使用练习地址
<br />

MarkDown的编辑器

常用的一些代码编辑器(如VScode/autom)也是支持MarkDown的,下面就是罗列三款在win下比较流行的专属MarkDown编辑器。

  • MarkDownEditor功能十分十分强大,并且支持云服务,pdf导出,实时预览以及目录跳转,还有良好的文档管理,就是在win下启动速度有些慢。
    性质:付费软件,普通版 58rmb,Pro 128rmb。(也可以永久免费试用)
    更多功能展示,点击 功能演示视频
    官网下载: 下载地址
    MarkDownEditor展示界面
  • Typora :这款编辑最大的特色就是简洁,可以实时预览,即输入文字后立即展示。完全免费
    下载地址: 官网地址
    Typora预览界面
  • MarkDownpad :功能比Typora强大些,可以导出HTML,也支持预览,类似于简书的预览模式。支持多种MarkDown模式,缺点是需要激活码,经常有些小问题。
    下载地址: 官网地址
    MarkDownpad预览

以上编辑器的推荐顺序与罗列的顺序一致。
<br />

导出Markdown为PDF

  • 使用编辑器的内置方法,导出.md为PDF
  • 先导入到HTML,然后使用打印选项,选择导出为PDF
  • 使用VScode里的相关插件:MarkDown PDF
  • 某些笔记软件有导出MarkDown为PDF的选项,比如为知笔记(收费)(不推荐)

更多导出方法

最后,希望以上提到的软件,可以给我提供五毛的赞助费,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地址:码字必备:18 款优秀的 Markdown 写作工具 | 2015 年度盘点 现在是 2015 年底,自...
    袁俊亮技术博客阅读 16,500评论 6 66
  • 综述 Markdown 是Daring Fireball 发明的,这是官方的指导手册连接。然而,其语法根据不同的编...
    RenS_阅读 63,596评论 11 36
  • 上周见到了姨妈,说起妈妈出狱后的安排。我希望妈妈来我这里,而且妈妈也这么希望。然而我的住处如此狭小吵闹,又是与她人...
    徐小墩阅读 257评论 0 0
  • 简介 Thrift是一种接口描述语言和二进制通讯协议,它被用来定义和创建跨语言的服务。它被当作一个远程过程调用(R...
    雁宇阅读 1,945评论 0 0
  •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两年前看的,也是我第一次看路遥的书。书中的孙少安孙少平兄弟给我的震撼极大。那种触底反弹的力量...
    墨染年华水阅读 6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