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国的壶,装西方的酒——《长城》

图片一.jpg

《长城》是一部很尴尬的电影。
西方的酒,装在中国的壶里,怎么看都觉得别扭。
马特达蒙的演技没话说,景甜演得呆是呆了点,但是作为一个年轻人,与超级巨星配戏,不被压制住,也算不错。但是如果换成章子怡来演,这部戏的口碑会大不相同。
在娱乐圈打滚了半辈子的劳模——刘德华,演的烂到我都不能接受,完全放不开,演绎过于脸谱化,毫无特点。


图片二.jpg

中国方面唯一的演技担当,张涵予,半个小时后,就领便当了,然后就靠马特达蒙和几张西方脸硬撑全场。
这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好莱坞作品,视觉、音乐以及情节设置都有好莱坞特色,但是却打着中国牌,这也许是中国人最接受不了的地方。
这部剧有优点吗?
当然有,马特达蒙的演技,中国场景的设置,磅礴的大场面,色彩的运用,摄影镜头的角度,都一如既往地继承了老谋子电影的精髓。


图片七.jpg

烽火狼烟的古长城,军容肃穆的各色铁甲部队,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械装备,鹤军从天而降,刺杀饕餮的从容赴死,都拍的非常漂亮。
为殿帅张涵予发丧的时候,漫天遍野的孔明灯,以及粗犷悲凉的秦腔,那一刻,把我心里的酸楚,全都勾了出来,配乐和画面,完美结合。
故事节奏感把握良好,张弛有度,剧情非常西方化,孤胆英雄,一人力挽狂澜,美女与兄弟情,两者兼顾,简直就是古代版的007。
图片三.jpg

缺点呢?
也很要命。

比如电影中的中国面孔,演技都欠缺,唯一的亮点张涵予,半个小时就被领了便当,让一直期盼着老谋子带领中国演员走入好莱坞剧场的中国影人集体失望。
这绝对不是中国电影的高峰,甚至这是最黑化中国电影人的一部国际影片。
这要在好莱坞上映,多丢人啦!
成龙的《尖峰时刻2》,章子怡是多么英姿飒爽,不要怪有人骂甜姐,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么大的投资,好歹找个像样的演员,这脸都丢到外国去了。


图片五.jpg

中国有句老话,叫捧杀,景甜绝对是捧杀的典型。
其实她的演技,远超一般小花,但是制片方给她配戏的,全是一线演技派男星,而且还无止境地给她加戏,越发显出她演技的短板。
在这种群星荟萃的影片中,她要是本色出演个绝色佳人,惊鸿一瞥,绝对惊艳。
可惜,这种大力度的力捧,反而让观众起了逆反心理。
图片四.jpg

然后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故事的内核,信任。
景甜为马特达蒙讲信任的时候,我很想吐一升血。
这个故事可以讲服从,也可以讲忠诚、爱国、牺牲,都是比较符合中国人观念,但是“信任”,这是什么鬼?跟中国文化有关系吗?跟这个故事有关系吗?
不知道编剧怎么总结出这么个东西,可能西方人真的不能理解中国的文化。
讲中国故事,但除了表象是中国,一切的内核都是西方的,这才是国内观众不能接受的点。
图片六.jpg

太弱化了中国军队,凸显了马特达蒙的神勇,而且对中国历史视若无睹,历史上宋朝丢失了幽云十六州,基本无险可守,无长城可依靠,这才是北宋灭亡的原因。
而无影禁军竟然能够突破辽人的防线,去守他们的地盘,也是够够的了。
图片八.jpg

饕餮,这种上古神兽,如果能繁衍到铺天盖地,我想也不是一个长城能守得住的,为了凸显视觉效果,太过于忽视情节的逻辑性,这是剧情的硬伤。
特别张涵予的死,为了悲壮而悲壮,如果一只两只饕餮能悄无声息地潜入长城,长城早被它们拿下了。
老谋子,绝对是帮好莱坞编剧挡刀,他其实就是一个导演,想调和中外观众的味口,并不容易,以电影画面而言,这部片子已经完美,中国意向的运用,不输于李安,但是故事,真不是他擅长的。
图片九.jpg

他起码是尽心尽力地想拍好一部片子,在现有的条件下,也确实在好好拍一部片子。
和某些只顾圈钱的烂片相比,这真真算良心之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