妺喜:一个被冠以“千古第一狐狸精”的红颜祸水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这是鲁迅的话。鲁迅生活的年代,中国大概有4-5亿人口,从夏朝算起,也发展有近4千年了。那个时候,要做第一个干什么的人是非常困难了。但是,如果一个人生活在夏朝呢,无论你干什么,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千古第一,比如我们今天要聊的,妺喜。

时间再久,不让你走。虽然几千年过去了,但是江湖上关于喜妹子的传言一直不断。“千古第一狐狸精”,“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颜祸水”,“第一个亡国之后”,“我国第一个高级女间谍”,“四大妖姬之首”等等。是人是妖,且来看看。

《国语·晋语一》记载,“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技能再高,没有平台,也白瞎。先来介绍平台搭建小能手--夏桀。桀是夏朝第17代君主,在位52年,又名癸、履癸,谥号桀。夏在今山西南部,河南西部一代。在夏的东南,有一个小国,有施氏,今山东地区。一天夏桀手痒要攻打有施,想看看拿石头碰鸡蛋是什么效果。有施为求自保献上美女妺喜,其实心里还打着以“卵”击石的小九九,后面会提到。就这样,妺喜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加无奈姿态被夏桀掳到了王都斟鄩,今河南省偃师地区。下面有请主角登场。

《列女传》说妺喜,“美於色,薄於德,乱孽无道,女子行丈夫心,佩剑带冠” 大概意思是,妺喜容貌美丽,道德无底线,而且是个女汉子,爱做男人打扮,着帽佩剑,这活脱脱一个干政的好苗子啊。又有诗赞她,“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可以看出,妺喜有一双撩人的眼睛,清澈动人,体态娇小,让人怜爱,这是她温柔可爱的一面,看,多好的伪装条件。这在夏桀宫中显然是一道别样风景。而且夏桀文武双全,暴虐成性,荒淫无道,自以为什么样式没见过,什么花样没玩儿过,什么坏事没干过?突然来了这么一朵不一样的花,夏桀突然感到,活到今天,坐拥天下,原来还是一只土鳖呀。随之,荷尔蒙蹭蹭往上蹿,好奇心被大大激发了,想干点儿坏事的心又蠢蠢欲动了。看来,限制想象力的不只是贫穷啊。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喜妹子做不到。《帝王世纪》中记载,“妺喜好闻裂缯之声而笑,桀为发缯裂之,以顺适其意。” 喜妹子喜欢听“裂缯之声”,夏桀就把缯帛撕裂,以博得她的欢笑,还为她修建了瑶台。真的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也有可能与有施国的“以卵击石”计划有关。在夏朝,缯帛当属稀有之物,那时候,一些偏远部族还裹着树皮树叶,跳着草裙舞呢。裂缯之举说明,妺喜不是心理有点儿问题,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心机婊。可是夏桀喜欢呀,让手下把府库里的缯帛搬出来撕给这败家娘们儿听。可总这么撕也没什么劲呐,过了一段儿,喜妹子打算放一个大招试试,这就是《封神榜》里大家都熟悉的酒池肉林。

《史记 夏本纪》中记载,“桀不务德,而武伤百姓,百姓弗堪”,《列女传》记载,“酒池可以运舟,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其头而饮之于酒池,醉而溺死者,末喜笑之,以为乐。”酒池可以运舟,看看这气势,一般人玩儿不起。一鼓而饮者三千人,可见酒池确实大,不然几鼓下去,大家还没就干(杯)就干了,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海天盛筵,醉生梦死啊。估计那些醉死淹死的还要被后备力量换上,这哪是饮酒,简直是在赤裸裸的消灭夏朝有生力量啊。看到这帮傻叉牛饮,妺喜露出迷之微笑。

所谓“不是不报,时辰未到”。似乎隔一段时间,夏桀便要施展一下拳脚,要不怎么说暴虐成性呢,请注意这个“性”字,本性天性是也。这次轮到岷山氏了,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就效法有施氏,也献美女。而且人家是献一个还送一个,一个叫琬,一个叫琰。《吕氏春秋·慎大》记载,“桀迷惑于末嬉,好彼琬、琰。”。夏桀命人用苕玉刻上“琬”,在华玉刻上“琰”以示对二女之珍爱,妹喜则受到冷落,被安置在洛水一带。你想啊,喜妹子是好欺负的吗?而且前面我们提到,妺喜“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这里面“比”可以当作密谋来讲。伊尹可是商朝名相,据传伊尹原是夏朝宫廷里的厨子,后来逃到商,得到商汤重用。伊尹与妺喜取得联系,通过妺喜了解到夏桀王内部的许多重要情报。二人共同助商灭了夏,无论是出于泄私愤还是报公仇,反正妺喜获得了“我国第一个高级女间谍”的光荣称号。

最后,商汤乘机起兵讨夏,桀王于鸣条,今河南省封丘地区战败,挟妺喜同舟渡江,逃到南巢,今安徽省巢东南,一道死去。怎么夏桀最后跟妺喜一块儿死了呢?你可以说她还是重情义的,也可以说女人就是政治的牺牲品,总之,妺喜有容有貌,有情有计,坐上第一位子,还有几把刷子。

更多历史故事,人物传奇,欢迎移步微信公众号:lishim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黑五帝史》目录 从喜欢神龙的孔甲帝开始,诸侯已经不听中央的话了,帝位传到孔甲的孙子发后,发的儿子履癸当政,彻底...
    清书_阅读 982评论 0 50
  • 更年期,45岁到55岁之间。每个人的时间段都不同,也许有的人没有,那也许是及少数吧。 脾气越来越大,自己不觉得,但...
    花间香茶阅读 913评论 2 1
  • 初秋的早晨,初来乍到的国庆,我没有外出,没有死宅,我来到了乡村,和家人一起欢度国庆,为祖国庆生,一起欢度中秋,一起...
    千帆过尽AND阅读 452评论 4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