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你要甩掉身上的猴子了吗

第一部分:《别让猴子跳回背上》摘要

【书名】别让猴子跳回背上

【作者】威廉•安肯三世  浙江人民出版社

【内容摘要】

接触《别让猴子跳回》背上是因为两个原因:一、牛人的书籍里有提及;二、目前,自己的工作遇到类似的问题,自己就是那个身上爬满猴子的人。所以要好好学习。

整本书就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为什么领导没时间,下属没事做?

领导为什么没时间?作者的答案是:每个人可以支配的时间很有限,通常管理者的支配时间大多被下属占用了,管理者用这些时间帮下属解决问题,想出事情给他们做,这也是管理者时间被占用的原因。——就是管理者把下属身上的猴子都引到自己的身上,可能还毫无察觉,管理者还津津乐道自己能力强。

首先,要解决问题,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猴子?

“猴子”就是双方谈话结束后的下一个行动步骤。猴子不是问题、项目、计划或机会,猴子只是解决问题、进行项目计划或是投入机会的下一个行动步骤、下一个措施。

用我自己的说法:“猴子”的管理者和下属沟通后的下一步行动。“猴子”不是拽不住、抓不着的任务,而是可以量化,可以考核的下一步行动。如果下一步行动,是下属,那么你是出色的训猴师。如果把下属该干的活,都揽到自己身上,不是证明你能力强,只是把自己活活累死,而下属还抱怨你没给他成长的机会。

其次,“猴子”有不同的种类,量级也是不同的。作者给出了“安肯自由量表”

当下属的自由层级属于第1级与第2级时,他们就会占用你的时间——你必须花时间做他们所想、所计划的事情,并为他们答疑解惑。这些时间往往的下属该下功夫的时间,而不是你操心为他们解决问题的时间。

我们要努力把下属的【自由层级向上提升】。在第3级下属已经知道裁断的结果了,他就有努力的方向。

优秀的领导,使下属的自由层级达到第4级或第5级,这就是复制人才了。很多领导累得跟狗一样,就是下属一直在第1级或第2级,动都不想动,他们身上的猴子都等着你来喂养,呵呵,领导就是动物园的园长了。

第三、如何摆脱你身上的猴子?

抓起所有下属乐意交给你的猴子,如果你什么事情都没做,你的罪名是“延迟”;接着,把它们交给你的下属。如果他们不处理,就是“不服从”

管理者要时刻记住“猴子”的定义:两人谈话结束时的下一个步骤。把下属扔给你的猴子,扔回去,是管理者必须做的,因为每一只猴子都意味着时间的消耗。你的时间很宝贵,因为你要处理上司扔给你的一堆猴子。

通常,当下属向上司求救时,他所寻找的不是一个解决方案,而是一个解决问题者。

这个时候,管理者要跟下属约定:任何时候,在我帮你解决你的问题时,你的问题绝不能变成我的问题。

在任何约定好的时间里,下属可以要求上司帮忙,而我们也可以共同决定,下一个步骤是什么,以及我们两人哪一个要执行。下一步骤是由下属和上司共同决定的,而不是上司独自去做的。

先安排讨论时间是为了减少延误的可能性。只有时间定下来,下属才会重视你要检查的东西,而不是你期待的每件事。约定时间检查,有助于我们维持猴子的健康状态。

而领导者要做的事情就是让猴子留在它应该停留的地方——下属的背上。

最后,是喂养猴子的6大原则:

规则1:确保你的猴子不会被活活饿死——要么喂养它们,要么射杀它们千万不要让它们被活活饿死。

规则2:不要让猴子过量——只要你找到需要喂养的猴子,你的下属就要找出时间喂食它们,但千万不要过量。

规则3:喂养猴子的责任必须落在下属身上——按照喂食进度表上的时间和地点喂养猴子是下属的责任,主管不必再沿途追逐即将饿死的猴子,胡乱喂食。

规则4:毫无进展不能作为重新安排喂食时间的借口——如果有冲突发生,预定喂食猴子的时间可以在任何一方的提议下,做出更改,但不被视为延误;事情毫无进展不能作为重新安排喂食时间的借口。

规则5:避免遭到误解——无论何时,应尽可能面对面地喂食猴子,或者使用电话,绝对不要用信件。备忘录、电子邮件、传真和报告可以适用于喂食过程,但不能替代面对面的对话。

规则6:展开即时的对话——超过好几页的备忘录、电子邮件、传真和报告应该在一页的摘要中写清楚,以便展开即时的对话。

第二部分:我的感悟与应用

先讲一个关于“责任”的故事:

在一家公司的销售会议上,营销部门经理说:“最近销售做的不好,我们有一定的责任,但是最主要的责任不在我们,而是竞争对手纷纷推出新产品,比我们的产品好,所以我们很不好做。”

研发部门经理说:“我们最近推出的新产品是少,但是我们也有困难呀,预算太少了!”财务部门经理说:“是,我是削减了你的预算,但是你要知道,公司的成本在上升,我们当然没有多少钱。”

这时,采购部门经理说:“我们的采购成本是上升了10%,可为什么上升你们知道吗?俄罗斯的一个矿山爆炸了,导致不锈钢价格上涨。”

“哦,原来如此呀!”

结果是:销售不好是因为俄罗斯的矿山爆炸了。

这种情况在公司里面常常出现。在我自己负责的部门也经常出现,给平面设计布置任务,他说要给他文案他才做得了,大部分时间他没事情干,就归咎于是你不给他创造条件,而不是他自己的能力不足。

现在公司也是这种情况,员工都是处于第1层级,等着领导安排任务,否则就不动,等着发工资,又抱怨工资太少,从而公司的氛围不好。

读完《别让猴子跳回自己背上》才发现自己帮下属背了满身的猴子,而下属却没有得到成长。

我接下来要做的是:

1、明确猴子是谁的。

每一只猴子归谁伺养。明确每一个领导者和团队成员的岗位职责。

一个部门负责人,首先应该明确部门人员所在岗位的职责,明确各自的权利与义务,是谁的猴子就应该让谁尽心尽力的喂养。管理者可以指导与帮助下属完成工作,可以去培养下属喂猴子的能力,但千万别把猴子领回家。帮下属做事不是管理者的职责所在。但管理者真正目的,在于提供动力让其他人发挥所长。

 2、管理好自己的猴子

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都必须有效利用自己的时间,或者说有效预防别人的猴子爬上自己的背,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团队成员做一个技能和技术过硬的问题处理高手,能对问题做出正确判定,并且高效而正确的处理好自己的问题;要求每一个团队领导者做一个合格的“教练”、“引导人”与“导师”,“教”正确的方法给下属并“引导”下属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替他去解决。

3、做好猴子喂食时间表

跟下属沟通过后,指派下一步的任务,并不是硬性指派,而是需要约定检视的时间,定期汇报工作进度的。这就体现每天开会的重要性,可以说决定了开会的频率。是每天做工作的汇总,还是每周做工作汇总,这是领导者必须思考的。

我也要给我的下属指定一张喂食的时间表,让他们事情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公司里,你是那个做了很多事,却只被念苦劳没有功劳的人吗?或者是那个很能干,却越干越忙,辛苦万分又享受其中的人?亦...
    我本顽石阅读 1,295评论 12 50
  • 《别让猴子跳到背上》读书笔记 概述 过年的时候,爸爸推荐了两本书,一本就是《别让猴子跳回背上》。标题很吸引我,因为...
    孙阔阅读 16,225评论 1 23
  • 甩掉背上的猴子,让你的下属比你更能干! “背上的猴子”,这一经典的管理学理论,往往被中国老板误用,和“执行力”一样...
    闻方培训师阅读 2,393评论 0 3
  • 研究表明:人们对于自己亲身参与做出的选择投入程度更大。为了迎合这个一瞬一变的现代社会,我们最大的人才培养基地——大...
    小冰海棠阅读 165评论 0 0
  •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与你能量同频的人会: 喜欢你、肯定你、欣赏你、陪伴你、珍惜你…… 能量振频比你低...
    街角小生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