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

在我的onenote里,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里面躺着一些让我心头一惊的文章。这些文章,有的打碎了我之前的想法,令我的一些观念完全改观;有的写着我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和理论,在我的大脑里扩充了一块新田地;有的纯粹只是批判,只是一些观点犀利的文章。它们都因为一个共同的特点而聚集在我的这个笔记本里,我把这个笔记本命名为——启蒙。

我的启蒙的涵义是指,这些文章令我反思,触激了我去思索的勇气。它们首先作用于我的理智,告知我,我所了解的一切,都值得反思,都值得打破重来;然后作用于我的情感,让我的心震动、触动、感动,达到一种奇妙的审美体验。当时建立这个笔记本的时候,我还并不了解“启蒙”的历史涵义,我只是觉得,我应该用这个词,因为它让我勇于思考。后来,读到康德,我才发现,原来我这个“启蒙”的用法,也许真的契合了启蒙运动中启蒙的内在精神。

康德说:

启蒙运动就是人类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

这个不成熟状态指的是什么呢?那就是:

不经过别人的引导,就对运用自己的理智无能为力。

我们常常对运用自己的理智无能为力,这种“无能为力”并不在于自己的理智不过关,不在于智硬,而在于我们没有勇气去运用它。我们只是懒惰:如果有人帮我去思索种种烦恼的事;如果有一种机器,能够帮我计算数学难题;如果有一位健身教练帮我制定好详细的健身计划;如果我想要做什么时,就已经有人设计好了内容流程和进阶方案……那就真是太好了!我们只是怯懦:我脑海里这种与“真理”相违背的观点,一定会是错的吧?这样子的想法,说出来一定会被大家笑死吧?只要被笑过一次,我绝对闭口不言,不再说出自己的观点了。

处于这种懒惰和怯懦的情境,是那样安逸,因为我不用再去操心了,只要别人都想好了一切,我就不必费心去思考了,不必去做这种令人烦恼的事情了。这可真是太棒了呢!

什么人是最容易处于这种懒惰而怯懦的安逸状态呢?康德的说法是刺痛人的脚后跟的:

绝大部分人(其中包括全部的女性),都把不如成熟状态认为除了是非常艰辛之外,并且还是非常危险的。

康德也许是有些歧视女性的,但我,作为一个女性,在读到这么一句话的时候,我没有像女权主义的维权者一样,愤怒,生气,深感不平等的苦恨。我当时的感受是——我要愧疚地承认——嗯,我就是这样的。所以我没有生气。你说的对,我生什么气呢?

至少在以前,我就是这么一个女性,如果别人帮我想好一切,那可真是太棒了呢。我把“思索”这一上天赋予人类的伟大能力,直接丢弃不大想要了;我把“去思索”这一举动,认为是一件非常辛苦、甚至痛苦的事。

我对自己说:“我不想去想。”

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我真是个白痴啊。什么都不懂。我不禁会想,难道以后要靠傻乎乎的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吗?难道不去思索世界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吗?难道真的不去想象人类、想象历史、想象未来吗?难道要弃这上天赋予我的并不算低的理智不顾吗?就仅仅因为懒惰,仅仅因为怯懦,就不敢去运用自己的理智吗?

谁,在经历这一切的时候,不艰辛,不痛苦呢?“任何一个个人要从几乎已成自己天性的不成熟状态之中奋斗出来,都是很艰难的。”而每一个奋斗出来的人,都值得尊敬。我不敢说我已经从这不成熟状态中挣脱出来了,但我知道,当我把那笔记本命名为启蒙时,把第一篇让我勇于思考的文章放进去时,我就已经走上这一艰难的旅途了。这个旅途可能很长,我挣脱的过程也可能很痛苦,但是,总要试他一试。

康德说:“Sapere aude!”它的意思是:

Dare to be wise!

要勇于去认识。

要勇于去运用自己的理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18今日话题】宵汀 看过猫叔这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G8DHSuDA...
    宵汀阅读 20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