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成尚荣老师《做中国立德树人的好教师》主题讲座有感

我家的楼前面有两排高大的柳树,在寒风中,土黄色干瘪的树枝,僵硬地蜷缩着,风看到胆怯的它也要撩拨几下,吓得枝干不停呼扇,恐怕要折断的样子。

天气渐暖,春意烂漫。我开始注意到它,这些天柳条逐渐变得柔软,有韧性,这会儿看还泛着丝丝的绿意,在春风的拂动下,飘动地越发有灵性。每年的三月初已经开学了,早出晚归从没注意过柳树是如何发的芽。去年的冬天这里下了好多次大雪,是历年没有经历过的,那个寒冬学校的师生也因此好多次被大雪拦住不能回家。

正如我们国家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即使它的不请自来,让2020年开年经历了再多的磨难,让社会发展受到了再大制约,最终也会在某天和煦的春风拂动下,看到胜利的曙光!

能够度过这个至暗时刻与每一个国人深厚的爱国情怀和强大的思想信念不无关系!经历过这次全民抗疫后,我更深刻的领悟到教师的责任——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使命感!这也是在全国名师工作室中,学习成尚荣老师的主题讲座《做中国立德树人的好教师》最大的感受!

树立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的着眼点,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新人。我愚以为,教师帮助学生所立之德犹如春风,可化愚弱为力量,可变自轻自弃为自立自强,从而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在我工作的这所乡镇学校,我们的孩子学习成绩并不好,视野也不广阔,种种因素导致学生缺乏自信,更有严重者会妄自菲薄。对个人定位不清,对即将到来的未来感到迷茫。但就算再普通的一个人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也可以在沐浴品德春风的同时体现个人社会价值,为我们的祖国献力。

新冠肺炎中国踢上半场,全球接下半场。与中国产生强烈对比的是,其他国家的人可能在自己的国家都不能得到有效救治。一位英国留学生小姐姐,在网上分享自己的回国经历,她哽咽地讲述着入境的细节,工作人员的细心和敬业让她泪流满面,直呼我们国家太好了,一定要好好报效祖国!也许在许多个平凡的日子里,我们不会感到“祖国”两个字的分量,但就在某一天我们会恍然大悟,今生无悔入华夏的真正情感。

这几天武汉大学的樱花开得正好,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开始陆续回家了。看到一个采访,一位医生含着泪说“国家能有几次这样需要你,这个时候你不站出来,什么时候站出来?”让人感动。广东医疗队的一个小姑娘,瞒着父母支援武汉,接受采访时说她不能哭,哭了护目镜会花的就干不了事情了。

呼和浩特作为北京国际航班分流经停地之一,承担着大量的防疫工作。非常荣幸的是老师曾经的一位学生,现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他自愿报名志愿者工作,在繁忙又危险的环境中承担防疫工作。

每每给我的学生讲报效祖国的时候,他们都会否认自己的能力,能看到他们的脸上显现出没底气没信心的表情。即使曾经我们对他们有偏见,不可否认00后在这次战斗中发挥出强大的力量,现在他们已然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扛起了一片蓝天!

我想经历了这次疫情之后,孩子们会产生共鸣,可以重新认识自己,这不是蚍蜉撼大树,沧海一粟也可以无坚不摧。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只有让孩子的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才能自行立下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路。

教书的同时更要育人,成尚荣老师在讲座中说要把工作当学问来做。老师应该抓住一切育人的机遇,守住中华民族的育人初心“立德树人”!时刻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祖国的未来是孩子们的,只有帮助他们心中丰盈无畏的信念,才能够成为一个能征善战的勇士!就如同这春风里的柳枝,无畏严寒,无畏艰难,在迷惘中突破重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