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肯努力,就不会太差

前两天去老中医那里把脉,看看自己这一阶段调理的效果如何?因为经常光顾那家中医馆,一来二去大家都很熟悉了,郭医生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实际年龄我不知道,猜的),许是因为自己开医馆的缘故吧,郭医生看上去要比同龄的人面容红润很多,身体硬朗很多。

在把脉间隙我们开始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自己读书时候的事情:

我说道自己当年读书时面临的残酷竞争:家里俩孩子读书,可是却没条件,只能通考试来竞争,谁考上M一中谁就去念高中,考大学,谁考不上谁就出门打工,要么去念个技校,早点出来参加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很不幸,平时成绩还不错的我,一到考试就紧张,发挥失常,仅以4分之差与M一中失之交臂,也就失去了念高中、考大学的机会,只能特别不情愿的去念了个师专咯。

郭医师说道:“我们那个时候条件也艰苦,家里七个孩子,我是老大,每一个人都念过书的,都把书读出来了。现在我们这些姊妹在银行的、工商的、事业单位的都有……”

“哇,那你们姊妹七个都厉害呢,把书读出来是挺好的呢。”我听到这里情不自禁地说道。

“我们那个时候是居民户口,家里也很苦,但读书方面家长一直都挺支持的,家里人鼓励我们去读书。包括我自己的两个孩子,我也鼓励他们多读书,现在都把书读出来了,都在外面打拼。”郭医生接着说道。

说道这里,我不由得感叹道:“是呀,你们那个时候的居民户口可是很厉害呢。谁说只要学习好就够了,学习再好,没有物质条件做基础,没有物质基础支撑,你也只能学到那里为止啦。所以说,教育,尤其是好的教育还是需要一定物质条件做基础的。”

看我在那里发感慨,郭医生马上安慰到:“你现在也挺好的,通过自己一步步努力,没放弃学习,不是也即将拿到大学学历了?”

“是还不错,本科也即将毕业啦。但这一路走来真的吃了很多苦头,有些苦,没经历过的人根本无法体会。

你们现在处的时代好,不像我们那个时候,在体制里没有这么多机会!你们都这么年轻,只要肯努力,都不会太差!现在在体制上班也不怎么好,我那两个孩子一开始都在体制里上班,后来都辞职自己出去闯了,现在都自己创业了。”

“哦,那你那两个孩子挺厉害呢。”

“还不错吧,就是挺忙的,忙得都没时间回家。”

“大城市生活节奏快,他们也没办法嘛。”

聊到这里,郭医生也给我把好脉,也开好了药方啦。抓完中药,我也就匆匆离开了。但是早上郭医生的一句话,却久久萦绕在我耳边,挥之不去——只要肯努力,都不会太差。

只要肯努力,就不会太差!是的,我个人是非常赞同这句话的。

辉哥的一个同学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只有过数面之缘,所以名字不记得了,但是他的事迹却让我铭记在心。

据辉哥说,他的这位同学从小因为小儿麻痹的缘故一条腿先天残疾,走路有点跛,而且他们家里条件也很艰苦。但是他积极上进、特别好学,考试成绩一直特别优异,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说他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就直接锁定了500强企业,锁定杭州当时的一些高档写字楼,然后一家家公司去上门投简历,然而面对他一跛跛地走过来投简历,很多家公司都让他吃了闭门羹。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依旧坚持继续一家家上门投简历,找工作,这么坚持了一段时间以后,终于被ALBB相中了,他被录用了。他工作很出色,没几年功夫就做到了他们公司中高层的位置,并且娶了个漂亮博学的媳妇儿,据辉哥说他媳妇原来是他们班里的学习委员呢,而且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也是高管。强强结合,理财规划,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我见到他们的时候,是他们家宝宝刚出生不久,他媳妇儿还在休产假。

辉哥的同学让我看到了郭医师说的话——只要肯努力,就不会太差。

再来说说我的一位同学吧,她叫长宁。家里条件优渥,记得还是小学5年级时,她的成绩一直排在我前面,我每天就跟着她屁股后面转。但是6年级开始,她不知怎的就陷入了早恋环节,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大家越走越远了,直到现在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吧。

6年级因为早恋问题,学习成绩开始下滑,直到初中三年,成绩一直排在我后面,甚至参加中考的时候,连高中都没有考上。不过她老爹有钱,据说花了2万多给她买分,让她去念了M二中。而那所高中,我当接到了特优班的录取通知书,第一年学费是全免的,可是却没能念成,去念了师专。事后,我们之间通过那么几封书信,其中有一封书信里我记得特别清楚,她在信中写道”后悔自己初中三年没有好好学习,父亲花钱为她买学分,她觉得是她的耻辱,毕竟曾经,小学5年级以前她的成绩还是很优秀的,老师天天表扬她,号召同学们向她学习呢。所以她必须要在高中阶段发愤图强,一雪耻辱。”我还回信肯定她、表扬她、鼓励她。然而,后来我得到的消息是,刚进高中不久,她又迅速坠入爱河,一发不可收拾。

很多年前再见到她时,知道她高中毕业后考入了西安的一个大专院校读书。我去过她的宿舍,很羡慕她,但鼓励和激励的话却一个字也讲不出来。只是跟她出去逛街的时候听她说,她交了一个男朋友对她挺好的,每逢过节都给她送花,连六一儿童节都给她送花。我笑笑说“那你可真幸福。”还听她说,老师说她穿的太暴露,让她多穿点,但她觉得这是美,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就默默的听着。

还有一次见到她,我是当做不认识的。大概是我刚结婚那一年吧,早晨我带着辉哥一起出去买饼,在卖饼摊碰见她的:一眼就瞅见她把头发染成了粉红色,还穿着一身粉红色的很时尚的运动装,化着浓妆。她那一身打扮,与清早菜场的水泥洋灰地板显得很违和。我远远地瞅见她了,但却并打算跟她打招呼,也不打算把她介绍给辉哥认识。直接买饼准备走人的。谁知道刚准备走的时候被她叫住了,只听她说:“哎呀,***哈,见了我都当做不认识了呀?”我只好尴尬的回应道:“哎呀,是你呀?打扮的这么时尚,还这么瘦,跟以前的你比起来都瘦了一半呢,我是没认出来呀。”聊着聊着就听她说开了:“我现在毕业了,在西安呢,我爸给我开了个手机店,卖手机呢。”没有多聊,寒暄客套几句后我们就回去了。

记得最近一次见她大概是两三年前吧,我带着孩子去银行办事,看见她站在门口的取号机前,这回换了一身职业装,头发也染成黑色了,是我见到的比较正常的装扮吧。倒是大家很客气的聊了几句呢。说着说着,又听她说到“我老公在深圳上班呢,是个麻醉师,我现在在家里带孩子呢,刚出来在金融公司找了份事情做。”问到她现在住在哪儿,她还是一贯的说话口气:“你不知道我住哪儿吗?你没看见我妈他们房子旁边新盖了一栋楼吗?那就是我们家。哎呀,刚盖完这栋楼,家里又买了车,日子有点紧了,所以我就出来找事情做了,也不知道能做多久,说不定我很快就去深圳了。”

话说到这儿,叫号轮到我了,我就去办理业务了,忙完了,走的时候她给了我她的电话号码,让我加她微信,但是号码一直存在我手机里面,微信我却一直没有加过她……

只要肯努力,就不会太差。她真的是白白浪费了她的很多优秀资源,我只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的。或许她觉得她在享受生活吧,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吧,但我更喜欢辉哥的那位同学的活法。

你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好,只要肯努力,就不会太差。是的,该去好好努力了,为了不会太差,要好好加油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色不错,远处应该有更美的夜色吧…… 以前常常幻想,能够背着行囊随心随性到处走,暮色中坐在街边小店吃一碗面,或者当...
    自由和安阅读 244评论 2 1
  • 几乎所有人都只看到这轮回里的光鲜亮丽,其实为此你承受的那些屈辱和身体的伤痛却太多太多……为你开心,为你骄傲,只因你...
    李串串阅读 193评论 0 1
  • 喜欢这样粗犷的风格
    Kidult_Jingege阅读 111评论 0 0